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成长成为一种自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成长成为一种自觉

2022-03-10 18:09: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成长成为一种自觉

  关于教师专业成长的话题,教育大家和名师都颇有观点和论述。今天我想从一线农村小学教师的角度,谈谈对这个话题的一点粗浅认识和理解。

  在我身边有许多教师参加过很多专业成长方面的培训,但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看不出他们思想和行动发生了多少变化,课堂上仍旧是“今天重复昨天的故事”。究其原因,我认为是他们根本没有把专业成长内化为一种自身需求,自觉主动的去接受“思想改造”。

  如何让专业成长成为教师们的一种自觉行为呢?

  二. 明确认识到课程改革只有进行时,教师专业成长也永远在路上。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要靠一次次的课程改革来实现。作为与课程患难与共的教师,只有努力加强专业学习与修养,不断成就自我,才能适应课改的需要,做好课程改革的践行者,素质教育的助推员。

  三. 充分认识专业成长是信息时代对教师的迫切需要。我们经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的学生已不满足于一杯水了,他们的世界因网络的普及变得广阔起来。通过网络他们认识到的东西越来越多,问题也更千奇百怪。教师如果仍然死守着那一桶越变越少,(普通大学毕业生在大学所学的知识在8—10年的时间内将全部淘汰掉)越变越臭的水,不去学习,不去提升,课堂上师生“思维碰撞”,教师还能闪耀出几个令学生刮目相看的火花来?

  四. 把专业成长与职业幸福联系起来。教师专业成长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孩子的更好成长。外出学习听名师们作报告的时候,名师们没有一个不说自己是幸福的。她们真实的幸福都来自事业的成功———学生出色,教师出名。事业成功的支撑就是自身专业的自觉成长。幸福从来都不是上帝赐予的。只有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扑下身子,耐住寂寞,为目标坚守,幸福的花儿才会为你而绽放。

  在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每位教师只有主动出击,才能抓住机遇,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享受职业带来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