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他人的公正就是对自己的施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对他人的公正就是对自己的施舍

2019-01-06 06:31:39 作者:沉雁 来源: persist1052 阅读:载入中…

对他人的公正就是对自己的施舍

  翻微信不经意发现一张图片,把我愣住了。二战结束时,犹太集中营受害者正在指认曾经迫害过他们的纳粹军警(看下图)。从被指认的纳粹军警惊慌失措表情读者朋友一定会蹦出一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我却突然想起了孟德斯鸠的一句名言:“对他人的公正就是对自己施舍”。

  战争残酷的,最残酷的战争莫过于二战了。然而,即便在生死一瞬间的残酷环境下,二战还是留下了许许多多催人泪下感人故事。在这些故事中,我们发现人性这个东西非常神奇

  1943年12月20日,美军航空兵年仅21岁的查理布朗从英国空军基地驾驶B-17起飞前往德国不莱梅执行轰炸任务,机组成员10人,但不幸的是,布朗的战机在德境内遭到重创,机组大部分成员都受了伤,布朗右肩受伤严重无奈之下布朗只能驾机突围返航。

  德军王牌飞行员斯蒂格勒迅速起飞追击布朗飞机,很快斯蒂格勒就追上布朗,但他发现,布朗的飞机偏偏倒倒摇摇晃晃,并没有立即开炮。与此同时,布朗见德机追来,就与机组人员一起祷告,都以为死定了。然而,奇迹出现了。布朗突然发现德机飞行员在给他比手势意思是布朗已经偏离了返航线路,布朗猛地醒悟过来才迅速纠正航线,斯蒂格勒一直将布朗护送到边境线才折身返航。

  布朗返回英国基地就立马报告上司在返航图中遇到的奇迹,上司担心扰乱军心,就命令布朗不准再提这事。斯蒂格勒返航后由于担心被军事处罚,他当然更是默不作声了。于是,这一空中奇遇就一直尘封了半个多世纪

  1986年在一次战友聚会上,布朗与战友分享了他的空中奇遇,于是,他的战友们就纷纷开始帮助寻找这名德机飞行员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1990年1月18日,布朗收到一封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书信。打开一读:“亲爱的布朗,这么多年来我都在想那架B-17发生了什么事,知道你还活着,使我充满了无法形容的喜悦”。已经78岁的布朗读后喜极而泣老泪横流。

  2001年在当时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老布什的小儿子,小布什的弟弟安排下,布朗与斯蒂格勒终于见面了,拥抱,泪奔,沉默大笑,是他们见面的主旋律,一部闪耀人性光辉“给他人的公正就是给自己的施舍”的鸿篇巨制就此向世人缓缓展开。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满头冰霜。两位老人都在2008年去世,似乎冥冥中又达成了一次空中默契: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如果斯蒂格勒当时追上布朗就立马开炮,斯蒂格勒回去肯定会受到嘉奖,金钱荣誉触手可及。但他这样放过受伤的布朗,不但不敢说,甚至可能永远不为人知,但他为什么突然心生恻隐呢?孟德斯鸠还有一句名言:“衡量个人的真正品格,是看他在知道没人知道的时候干些什么”。

  可想而知,施舍自己还是一件高难度活儿,但斯蒂格勒就是在如此高难度的几分钟干了一件给他人公正而施舍自己的难事,其人性品格真可谓光照日月。当然,这也从侧面说明,戈培尔的洗脑术还是有限,连战机飞行员都没被洗成久经考验忠诚战士,说明纳粹还是有底线的。如果换一家没有底线的洗脑术试试?布朗可能在21岁就中止了人生

  马尔克斯说:“才华安静养成,品格在遇见中铸定”。如果在斯蒂格勒给布朗打手势时,布朗呼叫地面火力:“敌机就在我旁边,向我开炮,向我开炮”。那就狗血了。幸好,幸好,斯蒂格勒遇到的是布朗,遇到的是美军,否则,我们就再也看不见一副相互施舍自己的人性画卷

  空中奇遇的故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要做一个施舍自己的人是需要勇气的,勇敢放弃自己触手可及的东西,尤其在一个非常险峻的环境下,做一个施舍自己的人更需要巨大的勇气。

  说起施舍,国人并不陌生,并且还有乐善好施的热衷。但国人的施舍是指施舍他人,譬如“穷善其身,达济天下”,从未想到如何施舍自己。因此,国人是把“达”和“济”断裂开来的,从不拷问自己是如何达的,但一定会摆拍自己是如何济的。譬如,这里帮建一条路,那里帮建一所学校,甚至还可以帮乡亲别墅。总之,对他人的施舍在样子上还是做足了的。

  虽然说施舍自己是一件难事,但这也是因人而异。下面请看一个视频

  演艺圈无疑是一个造富摇篮,富可敌国明星艺人比比皆是,他们大多数也会施舍一点给社会,但他们有几人能像陈道明一样施舍一下自己?如果今天演完裤裆藏雷,明天就去资助一所希望小学,试问,还有比这更恶心的施舍吗?再试问,在这域,有几个不是左手右手施?有几个不是先做破坏公正的中山狼尔后又做温情脉脉黄鼠狼

  因此,不是所有施舍都是行善,不施己而施人,一定是为了恶心人。不妨看看这域,到处都是捐助呀、公益呀、志愿者呀,给人感觉是一个慈善大国,但怎么却世风日下呢?原因就在这里,用善的表象掩盖了不善的本质。凡是天天你都能看见水滴筹和索玛花的地方,那一定是一个不善之地,说明那个地方很少有人施舍自己去追求公正。

  很多人都说日本的崛起源于战败后的宪政改造,其实这纯属误解。麦克阿瑟对日本的宪政改造的目的是为了限制军国主义复辟,这一点确实是宪政改造的功劳。但日本可不是在宪政改造后才崛起的,二战前的日本依然是属于今天的G7阵列,依然是亚洲唯一。这是为什么?

  我都记不得好多天前,又看见和气姐姐一篇文章,《日本明治维新惊人的识字率》,看完我就晕倒了。早在明治维新之前的德川幕府时期,日本就普及教育权利,把到日本旅访的德国人都吓蒙了。当时的欧洲大部分平民都是文盲,但当时日本庶民的识字率到了什么程度呢?在大街上的三轮车师傅停下来就是翘起二郎腿看报。这样的国家都不崛起天理不容,这也是日本天皇不但受本国人民崇敬也受世界各国崇敬的根本原因,因为他对自己有施舍。

  但在同一时期的大邻国皇帝却在下江南,并且走一路撒一路施一路,还自称天下上国,四海番邦,谁来施谁。我们看电视经常听见“赏黄马褂,赐双眼花翎”,真是一个君临天下气吞山河啊。同样都是皇帝,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我也说不清楚,我只能这样解释,每个人对“尊严”二字的理解天赋差别。有的人的尊严是让别人活得有尊严,有的人的尊严就是让别人活得没尊严,日本幸运的是,天皇的尊严刚刚好是前者。

  什么叫尊严?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说:“无论是别人在跟前或者自己单独的时候,都不要做一点卑劣事情,这是做人的尊严”。毕达哥拉斯讲的“卑劣”很抽象,但比他晚两个世纪的柏拉图就讲得很具体了:“待人不公正远比受到不公正更有失体面”。柏拉图讲得很清楚,尊严就是一个人的体面,受到不公是没尊严,但对人不公是更没尊严。

  如果单论财富,陈道明可能真是演艺圈的底层,但为什么无论多大的大牌在陈道明面前都毕恭毕敬?成龙在他面前几乎双脚筛糠,因为陈道明比其他人都活得有尊严。但陈道明的尊严不是谁赐黄马褂施舍的,而是自己通过坚决舍弃而自我施舍的。陈道明究竟是咋炼成的?柏拉图有句话说得好,“决定一个人格调的,不是环境而是心境”。

  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沉雁 于杭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