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火锅店与985大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火锅店与985大学

2019-01-06 07:18:41 作者:张鸣0011 来源:张鸣 阅读:载入中…

火锅店与985大学

  有火锅店宣称要招985大学毕业生服务员,引起网上一阵的悸动。其实,这事儿就算是个噱头,985大学的毕业生真的做店小二,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此前,不是有个北大的毕业生卖猪肉了吗?尽管他后来有人投资,做大了,但当初也就是个卖肉的店家。再有,我们人民大学也是985大学吧,人大考分最高专业——金融专业的毕业生,也曾经有做保安的。这事儿被媒体报出来,他的命运改变了。此前,他跟我说,在家乡连找个做中学教师职位都不可得,因为小地方这样的职位,早就被关系户占了。

  所谓的985大学,就是中国官方钦定的几十所所谓的顶尖大学,即中国的名校。在国外,名校毕业生漫说做服务员,做蓝领工人,就算你满街流浪,也没人多看你一眼。所谓名校,只要毕业生里有出息和有大出息,能给母校捐钱的人多一点,也就可以了。至于有几个干粗活的,或者一度干粗活的,甚至堕落的,根本无所谓

  在中国,当然也是这样,一所985大学的毕业生,出几个卖猪肉,做火锅店店员的,算不了什么新闻,卖猪肉的,已经卖出了名堂,谁知道这些火锅店的店员,是不是日后会开火锅店呢?当然,尽管是名校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工作,混得很惨的,不得不进火锅店做服务员的,也不是没有,在某些情景下,甚至可能连服务员的工作都找不到。有个城市蚁族的研究者告诉我,现在的蚁族,也有985高校的毕业生。

  显然,985高校,不是为了培养火锅店或者别的什么店的服务员的。如果985高校的毕业生,大批地走入服务业做底层的服务员,那么还要蓝翔技校干什么呢?如果堂堂985大学,那么高档的师资,那么先进设备,那么多的图书资料那么漂亮大楼,最终只干了一所技校干的活儿,把自己变成一所高档的职业技术学校,那么,我们的教育,可怎么向民众交代呢?

  幸好,这样的现象,还没有发生。火锅店里的服务员,如果不是宣传的噱头的话,也许只有少数人来自985大学。但是,值得警惕的是,即便是所谓的名校,变成高级职业技术学校苗头,不能说没有。

  在这些大学里,就业已经成为一个衡量专业的重要尺度,就业状况稍差的专业,不是被压缩,就是被撤销。有的时候,还专门挖空心思设置一些所谓跟社会对口的专业方向。同理,进了这些名校的学生,学技能,学技术,日后好找工作,成为他们的奋斗目标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即使在学校这边,也没人重视,在学生,就更无所谓了。这是什么苗头?不就是技校化的苗头吗?如果连作为国家重中之重的985大学,都有了技校化的趋向,国家的科学技术实力,还怎么提高

  所以,火锅店事件实际上是个好事,它提醒了我们,我们的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还是有点事儿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火锅店与985大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