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问,有时候也是一种关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问,有时候也是一种关心

2019-01-16 05:51:39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不问,有时候也是一种关心

  1

  前段时间,我找同事小王说点事,但谈话过程中,她看都不看我,说话有一句没一句,一副心不在焉样子

  我正纳闷时,她偶然一抬头,发现她的眼睛红肿,甚至还含着泪。显然,她现在正有心事

  我想问问为什么,又忍住了。

  如果她想告诉你,就算你不问她也会说,如果事情方便说,或者不想和你说,问了反倒显得尴尬

  我随便找了个借口匆匆结束了谈话,装作什么也不知道的样子,向她告别。

  有时候,不问,其实也是一种关心

  2

  我的一位朋友,身患癌症,正在康复中。

  我们聊天时,他曾经说过,特别不喜欢别人询问自己病情,然后对自己说些祝自己健康、好好休息之类的话。这样,除了时时提醒他是一个癌症患者之外,好像并没有什么用处

  他这么说在有的人眼里也许显得不近人情,但却是当事人真实感受

  对于朋友来说,太多熟人以及陌生人礼仪性的嘘寒问暖,有的时候是一种精神上的负担

  3

  我新书责任编辑忽然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不想见朋友,躲避所有亲朋好友的过分关心。拒绝一切外来信息。最好的支持就是不拿我的身体事儿,不在我的伤口上撒盐。跪求各位不要再关心我的问题了。”

  我不知道在她身上发生了什么事,从朋友圈的其他信息来判断,并不是天塌下来那么严重的事。

  但显然,她身边朋友的过度关心,已经给她带来了困扰,甚至这种关心给她带来的伤害可能已经超过了事情本身。

  那些朋友肯定都是好意,但无疑却起到了反面作用

  4

  人这一辈子,难免坎坎坷坷,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不如意

  不可否认,在你需要慰藉的时候,亲人和朋友的关心可能比金子都要珍贵

  但有些痛苦可能只有自己才能承担,有些事情只能藏在心里,你不得不在人前咬牙昂起头,强打精神,扮出笑脸怕人询问。

  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蒙上被子哭出声来,舔舐着流血的伤口独自疗伤,等待着伤口默默结痂。

  这时候,有人送上廉价的关心,甚至非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可能真的是在伤口上撒盐。除了让人再痛一次,于事无补

  所有的关心都要有一个度,真正的善良是懂得别人的难处

  会聊天的人,不是滔滔不绝有说不完的话,而是在不该说话的时候,选择沉默

  来源:“明珠絮语微信公众号(ID:tsliuchanghai)

  作者:遗君明珠,以教师家长的双重视角教育文章影响了亿万学生和家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