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2019-01-18 05:21:18 来源:微信群 阅读:载入中…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ldquo;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这是明代诗人曹学佺 的着名对联意思是说,讲义气的多半是从事卑贱职业普通民众,而有知识的人却往往做出违背良心、背弃情义事情

  对联来源

  相传明朝,桂林皇亲宗室素来骄横,好养斗犬,用做宫廷赌博娱乐,家奴们也依仗自己是皇亲奴才骄横跋扈,不仅欺压百姓,甚至连官府都不放在眼。!每当闲极无聊时,就牵出斗犬,任意让其撕咬路人,以此取乐。百姓和官府都敢怒不敢言

  后来天启 二年(1622),“闽中十才子 ”之首曹学佺被起用为广西右参议。他刚正不阿一身正气。到任前他就对桂林的皇亲们的所做所为有耳闻,一看之下果不其然,暗暗决定要好好的杀杀这帮恶棍的威风

  一天,皇亲的奴才又闲得无聊,故技重施放出斗犬,让其任意撕咬路人,一秀才 奔跑不及,扑倒在地,斗犬骑在秀才身上任意撕咬,秀才眼看就要命丧狗口,这时路边冲出一杀猪佬,手起刀落剁了狗头,救下了秀才。皇亲的奴才一看,区区贱民竟然把主子心爱的斗犬杀了,那还了得!他们把杀猪佬捆绑起来连同死狗一起送到官府,要官府判他死罪给狗偿命。

  曹学佺正好审理此案件详细看过状纸 后,不畏惧皇亲宗室,判其屠夫无罪,更判皇亲要赔偿给秀才医药费。皇亲一看,这样判决自己脸面不保,但在章法上又拗不过曹学佺,心生一计,要求重审,并暗中重金贿赂威逼恐吓秀才改口供,说他自己和斗犬相好,是朋友,那天是斗犬和其在玩闹嬉戏,是屠夫恶从胆边生杀了斗犬,要屠夫给斗犬偿命!

  再审时,秀才贪图财物又惧怕皇亲势力,就出卖了屠夫,更改了口供。曹学佺,听完秀才改的口供后勃然大怒拍案而起,骂道:“人证,物证皆在,况且屠夫救你一命,你不思回报,反要置他于死地,与狗相好,认狗为友,伤天害理!天容你,我不容你!”说完就要衙役杖击秀才,秀才挨不过,终于招了是皇亲如何用重金和威逼要他做假口供。案件真相大白于天下

  曹学佺重判:屠夫无罪;秀才,与狗相好、认狗做友、恩将仇报,革去功名,给皇亲当狗!

  并愤然在案卷上写下:“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的千古名联。

  作者曹学佺(1574年-1646年)明代官员学者藏书家,闽中十子之首。字能始,一字尊生,号雁泽,又号石仓居士、西峰居士,福建福州府侯官县洪塘 乡人。万历二十三年进士,任四川右参政、按察使 、广西参议,以撰《野史纪略》得罪魏忠贤 党,被劾去职,家居二十年。清军攻入闽中 ,曹学佺香汤沐浴,整顿衣冠,在西峰里家中自缢殉国,死前留下绝命联:“生前单管笔,死后一条绳。”另有说法称他是在鼓山涌泉寺 自缢的。曹学佺死后,其家被清兵所抄,家人也遭逮捕,藏书被清军抢光。清乾隆 十一年(1746),即曹学佺逝世一百年之后,清政府追谥他为“忠节 。

  曹学佺毕生好学,对文学诗词地理天文、禅理 、音律、诸子百家等都有研究,尤其工于诗词,写景抒情诗是他的特长。其一生着书多达30多本,据称,在林则徐 的福州府第“七十二峰楼”的大堂中,悬挂的就是曹学佺的《贞松图》。步作洗泉诗轴,行笔如行云流水抑扬顿挫,得晋唐风尚,无娇揉做作之态,显露出温婉敦和、落落坦然君子气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