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谓会说话,就是懂得换位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所谓会说话,就是懂得换位思考

2019-01-24 05:20:23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所谓会说话,就是懂得换位思考

  人就像一座孤岛,很容易活在自己世界里。

  我有个远方亲戚。有一天女方抱怨说:我的丈夫自私了,从来不做家务,也不会照顾孩子,每天下班回家倒头就睡。这样的日子没法过了。

  我问了他丈夫,方才知晓,原来他们刚买了房子,花光了积蓄,每个月要还很多钱,所以不得不做兼职。每天为了生计拼命工作,回到家实在累极了只想睡觉,所以才会照顾不了家人。只可惜,有人能看到,也有人看不到。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错,只是看待世界的角度错了。换位思考,其实是一种美德

  一

  所谓换位思考,顾名思义就是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立场思考。其实这里头可大有学问,咱们来个不一样的开头。在《易经》里有这么一个卦象叫综卦,就是把卦倒过来看。综者,综卦也,立场不同时,卦象也不同,从不同的立场看卦象,更为客观些。

  例如:姤卦是天风,倒过来便成为泽天夬,姤卦和夬卦是相综,也就是相对立场的卦象。

  有些事正过来看,站在自己的立场看是一个模样,倒过来看换个角度却又变成另一个模样。寓意个人如果只看见自己,只想着自己,毋庸置疑,他的眼界格局有限的。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能接着聊下去。

  二

  话说,从前有个人请一个盲人吃饭,一边聊一边吃,一直聊到天黑。主人好心的给他一盏灯笼

  盲人很生气的质问道:你明知道我是盲人,却还给我点灯笼,你这是羞辱我吗?

  主人忙说:你误会了,我当然知道你看不见,但是我给你灯笼是为了让别人能看见你,这样就不会有人碰到你了。

  盲人听了感动极了。

  三

  这仿佛是个很简单道理,可是很多人做不到,哪怕是牛人

  王安石和苏东坡都是着名的大文豪。平时相聚一起倒也逍遥自在,两人时常月下对饮,吟诗作赋。

  不过苏东坡这人有个特点:心里藏不住话。有一次,他去王安石家中做客,正巧王安石不在家。苏轼便在书房里等,偶然看见王安石新写的诗中有一句“明月当空叫,黄犬落花心”,心中顿生疑惑

  明月如何会叫?黄犬又如何会落入花中?这逻辑不对啊,纯粹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于是提笔写了一句:月不鸣,犬当吠。意思是说月亮不会叫唤,狗才会乱叫。

  试想你是王安石你会怎么样?苏东坡是骂自己像狗一样乱叫吗?文人心胸你懂的,后来王安石发迹了,果然对苏东坡很“照顾”,动不动就弹劾自己的老朋友,扣工资就是经常的事儿了。

  后来,苏东坡流放在一个偏远地区,他发现当地人将一种昆虫称为黄犬,将一种鸟儿称作明月,不觉大悟后悔误解了王安石。

  试想,若苏轼等王安石回来问个明白,顾及到王安石的感受,既维护了两人友谊,又免受贬谪之灾。所以,学会做他人,换位思考,就显得十分的重要

  四

  人是一种固执动物,总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习惯用自己的主观视角看待这个世界。这其实是一种天生的固执。

  一个人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就意味着缺乏同理心,无法感同身受理解别人的处境,照顾到别人的感受。实际上我们不善说话,不善处世原因也在于此。试想,一个不能理解他人的人,又如何能够被人理解呢?

  这时候不妨记得鬼谷子的一句教诲:反以知彼,覆以知己。鬼谷子告诉我们,要想与人交流沟通,千万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去想当然,去自说自话,首先要换位思考,反过去了解别人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人的立场处境,了解他人的需求好恶结合主体和客体的双方关系进行说服沟通,才能事半功倍

  在生活中,换位思考更像是融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润滑剂。假如我们能换一个角度,学会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便会多了一些理解和宽容。我们只有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考虑对方的感受,才能创造良好人际关系。因此:

  你的人生若不想活成一座孤岛,请学会换位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