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以为读过大学,就可以嘲笑孔乙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以为读过大学,就可以嘲笑孔乙己

2019-01-27 05:04:26 作者:温伯陵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别以为读过大学,就可以嘲笑孔乙己

  来源:温乎(ID: wenhu491001)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01

  1894年,绍兴。

  一个身材高大中年人来到“咸亨酒店柜台,低声对服务员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

  他的脸色不太好看,花白胡子也乱蓬蓬的,唯一与别人不同的是,他穿着读书人长衫

  中年人的名字,叫孔乙己。

  众所周知,酒店就是小社会

  三教九流的人都喜欢来喝两口,没事就拉拉家常吹吹牛,反正不用交税。

  但是,所有人都以欺负孔乙己为乐。

  穿短袖的劳动人民喜欢嘲笑孔乙己。

  因为孔乙己读过书,但现在却混的如此潦倒,让他们的自尊心得到极大满足:“呵呵,读书有什么用,还不如我呢!”

  穿长衫的精英看不起孔乙己。

  也许他们曾经在一个学校读书,但精英们的成绩显然不错,如今都功成名就

  孔乙己的落魄,满足了精英们阶层跃升的虚荣

  就连小孩也看不起孔乙己。

  在他们眼中,孔乙己读书多年却一事无成,是一个经典反面教材,谁会与他为伍呢?

  ldquo;哼,长大后我比你强100倍,你算老几?”

  可是当小孩们长大后才发现路灯下,那个寒酸影子,不就是当年的孔乙己吗?

  02

  在学生时代,孔乙己非常努力的读书。

  每天公鸡还没打鸣,他就背着小书包学堂

  一边踢着小石子,一边握紧双拳给自己打气:“努力、奋斗。”

  太阳落山后,孔乙己才拖着疲惫身躯回家,随便吃几口饭,他又走进书房温习当天的课程

  他每天都能见到凌晨四点的绍兴。

  努力读书,让孔乙己的小学功底很不错。

  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他都能得到老师表扬:“还有进步空间继续努力哦。”

  茴香豆的茴字有4种写法,他都懂。

  虽然努力、勤奋,但受制于天赋智商,孔乙己的成绩始终保持在中等偏上一点,不拖后腿,但也不算优秀

  这样的成绩,想在科举横扫千军,显然不可能

  别说进士、举人了,他连秀才都没考上。

  相当于努力读书12年,大部分人却只能考普通二本,考上一本就是祖坟青烟了。

  至于清华、北大的博士,孔乙己做梦都想,但是实力允许啊。

  他拼尽全力也只能做一名中等生。

  三好学生不是他,优秀班干部不是他,就连负责作业课代表也当不上。

  在班级里,他是一个大写尴尬

  怀着“读书改变命运”的梦想,孔乙己泯然众人

  03

  怀揣着普通大学毕业证,孔乙己走上职场

  在人才市场投了无数份简历后,终于有一家公司答应要他了。

  五险一金统统没有,午餐费、住房补助也没有,因为他的工作很普通:

  抄书。

  如果能好好工作,他会像朴实的劳动人一样,有一份稳定收入,将来娶一个老婆,这辈子就算交代了。

  商场打折的时候,去挑选合适衣服

  收集到饭馆优惠券,他们会去大吃一顿;

  工作变动孩子留给父母,成为留守儿童

  可孔乙己是读书人。

  多年努力,却依旧和穿短袖的劳动人民过同样的生活,他实在不甘心。

  我会背《滕王阁序》,他们懂吗?

  我懂牛顿三大定律、勾股定理氧气成分,我还懂唐诗宋词、四大名着,怎么可以与劳动人民为伍?

  怀着一腔怨气,孔乙己对工作并不积极

  直到有一天,他抄的书中有一个错别字,被肥头大耳的部门主管叫到办公室,当着所有人的面把他骂得狗血淋头。

  什么面子、什么尊严、什么清高,都被主管的唾沫星子一层层扒掉,自视甚高的孔乙己就像在裸奔。

  这时候的孔乙己,有两个选择:“隐忍和辞职。”

  隐忍,就是磨掉棱角,与过去的自己告别。

  从此以后不再谈理想、不再追忆青春,只为五斗米折腰,慢慢变成油腻的中年人。

  辞职,就是继续清高,不向社会低头。

  但没有收入,只能活在自己的梦中,成为别人口中的loser。

  都不是想要的生活,但命运却让他必须做出选择。

  大部分人会苟且偷生,沉重的生活压力,足以让他们放下一切情怀,甘心于一日三餐

  孔乙己选择了辞职。

  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又换了几家公司,但处境丝毫没有改变,这时候他才明白:“自己不过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去哪里罢了。”

  当年学过的知识,有毛用?

  当然,孔乙己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劳动挣钱。

  在餐饮发达的鲁镇,他完全可以送外卖,只要有读书时的勤劳努力,月入万元不是梦,比抄书赚钱多了。

  可问题是,他拉的下脸面吗?

  04

  饱经社会历练的孔乙己,自卑自负

  读书时,看着别人手拉手花前月下,自己却没有勇气女神告白,每晚都在被窝里暗自神伤。

  工作后,每天早早打卡签到,不敢早退不敢迟到。做着不愿意的工作,就算内心千军万马,脸上也得装出岁月波澜

  他活的中规中矩,却依然过不好一生

  在同学聚会、公司聚餐的喧嚣里,孔乙己举起酒杯发表感慨,却发现没人理他,直到手举酸了,最终无奈把酒杯放下,埋头吃菜。

  无钱莫入众,言轻休劝人。

  孔乙己觉得:“好像所有人都比我过得好。”但他不知道的是,道貌岸然的同学、同事,无非是踩低捧高而已,自己的一肚子心酸又能跟谁说?

  穿短袖的劳动人民,被丁举人欺负的像一条狗,但他们又何尝敢说三道四?恐怕也会被打断腿吧。

  穿长衫的精英们,可以在咸亨酒店里指点江山,如果去隔壁的5星级酒店,分分钟变成哈巴狗。

  这两种人需要寻找一种优越感

  而孔乙己,正是最合适的对象

  没工作、没钱、没前途,但是有点文化,正是拿来开涮的好目标。“孔乙己,怎么又去偷书啦?哈哈哈哈!”

  一时间,店里充满了快活空气

  他们的一腔抱负被岁月消磨,雄心壮志又无处发泄,最终都活成千篇一律面具人,盘着手串拜着菩萨

  芸芸众生,大半都是孔乙己。

  05

  历史滚滚向前,鲁镇的人们都是车轮下的蝼蚁

  丁举人、何家、掌柜、长衫人、短袖人、孩子,又有谁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

  懂得天地之大,就应当知道“善良”二字。

  如果你是丁举人,不妨积德行善。

  如果有一天破产败家,也就不至于让所有人都落井下石,起码会有人念以往的好。

  如果你是掌柜,不妨客气一点。来者都是客,又何必刻薄对待孔乙己?

  如果你是长衫短袖人,嘲笑孔乙己的时候,不如想想自己,生而为人,我劝你善良。

  如果你是孔乙己,请记得每月去还清欠账。

  在被人嘲笑的时候,也要有勇气喝完自己的酒,然后走自己的路。

  你可以选择成为鲁迅笔下的丁举人、掌柜、长衫短袖人,嘲笑着孔乙己,满足自己卑微自尊

  你也可以成为善良的丁举人、掌柜、长衫短袖人、孩子,对他人施以恶意的时候,能够换位思考,为双方都留一丝最后的体面

  最后,送大家一句马一孚的诗: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