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求不得的岁月静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求不得的岁月静好

2019-01-27 05:21:19 作者:张鸣0011 来源:张鸣 阅读:载入中…

求不得的岁月静好

  佛教道理里有人生八苦这个说法,其中一苦,就叫“求不得”。自打胡兰成发明岁月静好”这个词儿之后,现在被人已经用滥了。其实,发明这个词儿的人,是求不来岁月静好的,因为他处在一个战乱纷纭的年代。不管他做了什么,最后还是得颠沛流离,哪里有什么静好?

  像我这样的50后,战乱是没有赶上,但是,却活生生卷进了动荡的十年。一个人,能有几个十年,没几个。但我们恰恰在青春教育年纪,赶上了十年不怎么上课的时光。整整几代人,都成了知识盲。别说正常中小学知识,就是能写封完整的信,好些人都做不到。

  岁月不静好,还把你给耽误了,你又能怎么样呢?那年月,不仅学校不好好上课,而且知识就意味反动,像我这样喜欢看点闲书的人,就是白专。一个狗崽子,还白专,简直就反动透顶了。别人怎样我不知道,但我,在那个年月,小小年纪,就成天提心吊胆。如果你抗不下来,真的自暴自弃,像一个文盲一样生活,那你就完了。岁月耽误你,你自己也耽误自己。到最后,就是万劫不复。这样的人,我还真的碰见过。标准知识分子家庭,但却视求知为反动,跟贫下中农打成一片,一页书都不看,最后,什么都不是。

  其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动荡。求学,远不是当年我们想的,恢复文革前,就一定好了。到今天,从幼儿园大学,甚至读到博士研究生,教育本身的问题成堆。如果自己没有定力,压根就没有学会读书,只是会上课考试,那么,最终也许依然可能被时代给耽误了。

  现在的教育,是一拨拨地淘汰,能进大学的,都是淘汰剩下的。能进重点大学的人,更是尖子中的尖子。比较差的,我们在大城市根本就看不见。就是这样的尖子学生,我也没有看到有多少热爱读书的。琢磨一个问题,能着迷的人,实在是太少了。有的学霸,都进了美国常青藤大学读博士了,但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却没有什么热爱。他们学,仅仅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或者,干脆就是为爹妈上的这个学。这样的学生,就算学成了,也找到一个好工作了,在我看来,也可能实际上已经废了。

  总的来说,无论岁月是不是静好,今天比起我们当年,还是有些空间的。当年的我们,学校里学不到什么,哪怕今天考试的技巧大家也都不会。图书本身,又几乎都变成了禁品,什么都不能看,也没的看。偶尔能得到一本像样的书,就恨不得把它吃下去,真跟饿死鬼一样。

  也就是说,就算岁月耽误了你,你自己别耽误自己。那个十年再回来,我看不可能。尽管有人鼓噪,但真的人心,并不在哪儿。挣不到钱,事业没法大发展,就静下心来读书吧。毕竟,现在还有书可读,就看你找不找。读书可能换不来财富,但可以换了一个不一样的你。这个你,也许才真的是你想要的。

  求不得的岁月静好,狗屁的岁月静好,就跟求不得的好多好多物质享受一样,人生想求的外在的东西,几乎都跟你的主观愿望相反,求不来,就算了。但是,读书却是每个人都能做的。需要的,仅仅是一点点定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求不得的岁月静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