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教大雄宝殿的“大雄”指的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佛教大雄宝殿的“大雄”指的是什么?

2019-02-01 05:14:05 来源:佛经故事大全 阅读:载入中…

佛教大雄宝殿的“大雄”指的是什么?

  大雄宝殿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那里是上香礼拜的必到所在。即便很少去寺院的人,也都听过大雄宝殿这四个字。不过,除了出家众以外,知道「大雄」是什么意思的人,可能寥寥无几了。

  在佛教寺院中,大雄宝殿就是正殿,也有称为大殿的。大雄宝殿中供奉本师释迦牟尼佛的佛像。而「大雄」是佛的德号。大,是包含万有的意思;雄,是摄伏群魔的意思。因为释迦牟尼佛具足圆觉智慧,能雄镇大千世界,因此佛弟子尊称他为大雄。

  净空法师对「大雄宝殿」的名称,有以下的另一套解释:诸佛菩萨、大圣大贤赞叹勇于改过之人,这是真正的英雄豪杰供养佛的地方,我们称为「大雄宝殿」,大雄就是大英雄。何谓大英雄?别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

  人都有过,可是不知道改;他知道过而且能改,就是杰出的英雄人物……真正能够做到了生死,出三界,成佛作主,这叫大丈夫女子做到也叫大丈夫,要明白这个意思。

  那么也叫做大英雄,你看释迦牟尼佛,供养释迦牟尼佛的大殿,匾额上大雄宝殿,雄就是英雄。什么人称为英雄呢?一般人做不到的,他能办到,这称为英雄。了生死、断烦恼、证菩提,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他能做得到,所以我们称他为大英雄。

  姑不论是哪一种,我们可以知道「大雄」,肯定是因着释迦牟尼佛而起,佛陀具备十力,降伏四魔,无有畏惧。《妙法莲华经》中,也以大雄的称号,来称呼释迦牟尼。大雄宝殿中的释迦牟尼佛像主要有三种造型姿势

  第一种是结跏趺坐,左手横置左足上,名为定印,表示禅定的意思;右手直伸下垂,名为「触地印」,表示释迦在成道以前的过去生中,为了众生牺牲自己的一切,这些唯有大地能够证明,因为这些都是在大地上做的事。这种姿势的造像,名为成道相。

  第二种是结跏趺坐,左手横置左足上,右手各上屈指作环形名为「说法印」,这是「说法相」,表示佛说法的姿势。

  第三种立佛,左手下垂,右手屈臂向上伸,这名为「栴檀佛像」,传说是佛在世时印度优填王用栴檀木按照佛的面貌身形所作。手下垂名为「与愿印」,表示能满众生愿;上伸名为「施无畏印」,表示能除众生苦。后来仿照此形像制作的也叫作「栴檀佛像」。

  一般大雄宝殿还在释迦牟尼佛像旁塑有两位比丘塑像,一年老,一中年,这是佛的两位弟子。年老的名叫「迦叶尊者」,中年的叫「阿难尊者」。佛涅盘以后,迦叶尊者继领徒众,后世称之为二祖。大殿中的这组造像,一般称为「一佛两弟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