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利场就等于是非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名利场就等于是非场

2019-02-02 05:37:24 作者:马宝琳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名利场就等于是非场

  刚进C医院时,除了累、穷以外,还有一件事给我一个下马威,就是人际关系复杂

  我在原来的医院时,也有矛盾,但是,我那时候年轻侠义情怀,也不想在那里长待着。矛盾远远没有C医院这么复杂。

  后来我总结经验名利场就是是非场。

  越有名地方有利,越有利的地方人们越要争,名越多、人越多、利越大,人与人之间的斗争越激烈。这是共性

  T医院神外,宣武神内,同仁眼科等等,反正这些地方都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后来,我进公司发现照样有这个问题

  好多人迷信外企,我一开始也迷信,但是,后来不迷信了。原来认为外企高级待遇好、见世面,后来认清了,争斗不可避免

  C医院的斗争体现在好多层面,心内科和其他科的关系,心内科内部的关系,研究生和进修生的,先来的和后来的,等等。

  那时,我每天战战兢兢,不知道怎么做是对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错。经常有人嘀嘀咕咕,流言蜚语,其实“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真正经常嘀咕的,就是有数的三五个人,但是,就是这几个人,可以弄得我们心里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已经混出来的大师兄们,我们叫大帅,对我们都很爱护。但是,大师兄们和我们不聊天,我们经常接触的是底层,包括进修生。经常有人神神秘秘地告诉你,我跟你说个事啊,谁谁谁又犯错误,你看他要倒霉了,语焉不详,然后飘然而去,你想多问一下,他不说了。

  后来挺烦,自己拿定主意,别人爱说什么说什么,自己该干什么干什么,不造谣不传谣,少说话多干活,赶快学习

  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总结人与人之间相处的经验,后来在公司看到更多,尤其是在我做管理咨询后,再看一些国企,就更加透彻

  我亲眼看到有些人上窜下跳、走红、进入冷官。研究毕业的时候,经常挑事儿的人都废了,没有人要,不好工作,没有人愿意和他当同事。由此看来谁都不傻,谁都愿意和好人一起共事

  我一个人创业的时候,就立下规矩搬弄是非、玩政治的一旦发现立马开除。为防止没有人教新人东西,我规定能力的人必须带出4个徒弟以后,自己才能升职。这些都是我企业里的宪法,这样就从制度上避免斗争。

  通过这些事,我充分认识吃亏是福,并且明白其中的道理。为什么吃亏是福呢?

  因为人人都想占便宜,人人都想和老实人一起共事,你的同事是个老实人,你自己肯定不吃亏,有可能还占点便宜,这样的话,老实人就成了宝贝,谁都愿意找你,你的机会就多;如果你老爱占便宜,谁见都怕,都防着你,只要有第二选择,就没人愿意和你共事,这样你就完蛋。

  群众眼睛是雪亮的,领导的心是透亮的,你吃亏其实大家都知道,都同情你,合适的时候好机会就会给你,补偿你。不要着急,一着急就显得浅,太着急就白吃亏,这是做人的智慧

  (摘自《这个医生不干了》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时代华文  出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