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果的走红,大学的悲哀,学生的不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陈果的走红,大学的悲哀,学生的不幸

2019-02-03 06:45:35 来源:经典文摘2018 阅读:载入中…

陈果的走红,大学的悲哀,学生的不幸

  复旦大学的陈果是最近几年炙手可热网红教师,看过她在网上受到追捧的一些课,完全看不出她是哲学博士出身,因为都是在用个人感悟谈“孤独寂寞友谊爱情”……,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心灵鸡汤”。

  ldquo;心灵鸡汤”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它们对于树立三观学习为人处世之道有一定的帮助青少年时期喜欢“心灵鸡汤”很正常,那个阶段我也看过很多这一类的杂志书籍,譬如《读者》《青年文摘》,汪国真、席慕蓉的诗,张晓风、刘墉的散文

  只是,个人感悟式的“心灵鸡汤”可以写文章、出书籍,甚至开设收费的音频视频课,但实在不适出现在“传播知识、学习方法训练思维”的大学课堂

  国内排名前五的大学的课程质量都这样,其他大学也不容乐观。我大学的专业心理学曾经观看了几十堂国内前十名及耶鲁大学心理学系的公开课,国内只有少部分老师上课很好,整体的授课质量与美国大学的差距挺大的。譬如同样一堂说“爱情”的课,国内的基本上在说个人感悟与个案,而国外的有学术研究汇总、实验调查思辨,这才是大学课程应有的样子。有一堂国内说第一印象的课,其实心理学在这方面的研究并不少,但却被老师上成了一堂社交礼仪课,而且内容都是网络上能搜索到的,完全看不出是心理课。

  国内大学的课程质量如此不佳,实在是让人困惑,大学对课程有要求评价标准吗?

  为什么会有以上的感慨呢?因为逻辑思维能力不错的我,居然没有看完柏拉图的《理想国》,不是书写得不好,而是整本书都充满了思辨与逻辑,看着太费脑细胞,不适合中年人,像这样的书应该在时间充裕压力较小的大学时代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