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慎思择言学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慎思择言学说话

2019-02-06 06:44:20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慎思择言学说话

  文 | [波斯]昂苏尔·玛阿里 文  张晖 译

  不论谁都要同别人讲话交谈,但是,你应慎思择言,不应有半点谎话。你必须保有说实话信誉,这样,当你不得不说谎的时候,也会得到人们谅解。切不可说些好似谎言实话,因为似谎言的实话,甚至还不如似实话的谎言呢。似实话的谎言,人们还能信以为真。而似谎言的实话,不会有人听。千万不要说那些不能被人接受的话,即使是实话也一样

  该说的时候,要大胆说出,不要扭捏。不该说的时候,则缄默不语,决不卖弄学问。所说的必须真实可信,不要废话连篇,华而不实。对自己了解事情,不要瞎说。不要打听同你无关的秘密,而对自己的秘密,一定要严守,因为只要你一吐口,便不能称之为秘密了。当无关的人在场时,不要谈论秘密。

  对每一件事情,都要按照其本身的价值,如实地谈论。不论说什么,都应当有根有据。不论对谁谈话,都应当诚实可信。

  如果不想使自己陷入尴尬处境,那就对任何事情也不要去当面对证。到对证时,要尽量回避,只有在不得已时才出面。

  不管旁人说什么话,都要耐心地听,但不要急于照办。不论说什么,都不要不加思索便脱口而出。一定要在深思熟虑之后再说,以免说出后又懊悔。总之,先思而后言,说明个人成熟

  不管听到什么话都不要气恼,哪怕同你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这样才不会堵上谈论你的大门,因而,你也就能从中吸取有益成分

  对任何人说话,都不要冷冰冰的。冰冷的语言往往撒播下对你仇恨种子

  即使你学识渊博,也要把自己看作无知,以使求知的大门永不关闭。假如还不了解他人的话语正确还是谬误,就不要轻率地给予肯定或者否定

  谈话要看对象,对特殊人物和一般平民要有所区别,以便使你的话更有说服力,而不使听者讨厌。就是在一般场合,并不是专门摆事实、讲道理的时候也应如此,这样才能切合听者的口味产生效果,而不至于白费口舌

  即使你谙熟谈话的艺术,也不要炫耀自己,这样才不至于在你谈话或办事时陷入困境

  你应当尽量多地了解情况,尽量少地发表议论。切不要知道不多,却信口开河。人们常言:缄默不语,才能保险夸夸其谈,最不明智。人们总是把随口乱说看成是缺乏明智,即使这个人才高学深。与此相反,如果一个人才学浅薄,而寡言少语,人们也往往把他的沉默视为高明

  不管你怎样高洁纯正聪明练达,也不要自我吹嘘。不会有人喜欢听你的自吹自擂的。你应当尽量称赞他人,而不是孤芳自赏

  不论你多么博学多才,也应当只说你该说的话,而不要说那些对你自身不利的话。

  话该讲时就讲,但不要胡言乱语,因为胡言乱语再进一步就是疯言疯语。

  不论同谁交谈,都要注意是否有的放矢人家是否乐于接受。假如他在洗耳恭听,那就说下去,否则就收住话头。总之,所说的必须受听,不能使人反感,而且,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对待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语言。

  要耐心地倾听他人的讲话,不要急躁、厌烦,只有善于学习别人,自己才能善于说辞

  可以做这样一个试验:把一个新生婴儿放进地下室里,虽然照样喂乳、抚育,但母亲和保姆绝不同他说一句话,也不引逗他。由于他从未听人说过一句话,待他长大后,肯定是个哑巴,不懂人们说的是什么意思。所以说,听人说话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

  (摘自《卡布斯教诲录》宁夏人民出版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慎思择言学说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