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典藏:二元车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典藏:二元车工

2019-02-10 06:03:02 作者:岳治国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典藏:二元车工

  寒冬深夜,南杨村发生了一起蹊跷案件。一个外号叫“傻子”的人被一个黑衣男子用刀捅伤,黑衣男子的头部也受了重伤刑警队长赵康在现场发现了几张早已不流通的第三套人民币,都是车工图案的二元面额钞票,一共八张,其中两张墨绿的纸钞上,沾了点点血迹,另外,地上还有一个碎陶罐。

  傻子家很穷,黑衣男子如果是贼,那他咋长的眼,竟会去他家偷东西?经群众调查,黑衣男子是个古董贩子,他白天曾来过村子,收购老物件和旧钱,还在街边挂了张油布,上面画着各种旧钱的图案。

  第二天一早,赵康在网上查了一下,发觉早已不流通的第三套人民币,目前在收藏市场上已经升值,尤其是血案现场散落的二元车工钞票,竟被炒到三千块钱一张。他还查到一个重要信息,二元车工的钞票有两种,一种水印图案是五角星,另一种水印图案是古币,古币水印比五角星水印价格高一些。赵康把从现场带回的八张钞票逐张举起来看了看,发现其中还真有一张是古币水印,这样的话,照网上的价格算,这八张钞票价值两万多。

  此时医院电话,说贼醒了。赵康忙赶到医院,见到头上缠满了纱布的窃贼,马上开始审问起来。看一旁的警员拿笔开始做笔录,窃贼赶忙对赵康说:“警察大哥,我的确是贼,可我也是受害人啊!”

  赵康疑惑地看了他一眼:“那你说说受害的。”

  贼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经过倒了出来:他懂一些古玩知识,平时会到乡下捡捡漏。昨天是礼拜天,他到了南杨村,干耗了半天,一件东西都没收着。后来,他看到街边有个人一直盯着他挂着的油布看,便招呼对方过来,等那人到了跟前,才发觉是个傻子,只会“嘿嘿”傻笑。不过,那傻子的目光老盯着二元车工的图案不放,说不定家里有相同纸币呢?他试探着问傻子,傻子忍不住点了下头。他想了个主意,告诉傻子,家里要是有一样的钱,领他去看一下,他就给傻子十块钱。这么一说,傻子动心了,“嘿嘿”笑着便领他往自己家里走。到了傻子家,傻子从一个墙洞里抱出个坛子,又从坛子里取出来一个纸折的钱包,那纸钱包里竟然有好几张品相完好的二元车工,让他不由眼热。当时,他就劝傻子将那几张二元车工卖给他,从一百块一张加到了一千块钱一张,可傻子连连摇头,一张也不愿卖。见说不动傻子,他只能走了。当晚,他带了把匕首,悄悄潜入了傻子家。那把匕首,只是为了拨门用,他还没傻到为这点钱行凶。就在他拿到二元车工后,坛子的瓦盖掉了,发出一声脆响。这响声惊动了睡着的傻子,傻子一把拉亮灯,喊了起来。他想跑,却被傻子揪住了,傻子揪着他退到墙洞跟前,往坛子里看了看,“嗷”地怒了,非要他把钱拿出来。他挣脱开来想跑,傻子竟举起坛子要往他头上砸,出于自保意识,他随手抽出了匕首,吓吓傻子,可傻子毫不畏惧,手中的坛子重重地砸了下来,坛子落到了他的头上,他手中的匕首也戳进了傻子的身体,他眼前一黑,便什么都不知道了……

  说完这些,他对赵康一再强调:“我完全是自卫,是那傻子要砸死我,为了活命,我才拿刀捅他的。”

  赵康冷冷地说:“是不是自卫,法律会告诉你!”

  傻子还昏迷不醒肠子给扎断了,现在还在输着血浆。关于傻子的家庭情况,昨晚赵康也了解过了,傻子已经四十多岁,父母早没了,孤家寡人一个。傻子有个妹妹,前些年嫁到外地,回来探望的次数屈指可数。现在傻子情况危险作为傻子唯一的亲人,只能通知她了。

  在等傻子脱离危险的时间里,赵康一直在想一件事,一贫如洗的傻子怎么会有那么多崭新的二元车工钞票?从窃贼的供述里得知,傻子应该是个爱钱的人,为了十块钱,他能把人领回家,去看一眼他的二元车工;可要说傻子爱钱,那为啥小贩出一千元买他一张钞票,傻子却不心动?说傻子有收藏意识,那根本可能,他怎么会懂那些不流通的人民币会升值呢?

  一直到第二天下午,傻子才醒过来,一醒来,嘴里就“呀呀”地叫着他的钱,怎么安抚都不起作用。赵康赶忙让人把在现场收集的钞票给送了过来。当看到那些二元车工后,傻子一张一张地点了点,见一张不少,不理会上面溅到了血,紧紧地揣到了怀里。

  就在这时,傻子的妹妹赶到了医院,看到已经脱离了危险的哥哥,又听说她哥哥苏醒后的举动,流着泪说:“我知道怎么回事!”

  从傻子妹妹的话里,人们了解到了那几张二元车工的秘密

  在傻子小时候,因为他傻,人们都不在乎他,每逢过年的时候亲戚,亲戚们给的压岁钱都有差别,往往给妹妹一块钱,给傻子只有五毛钱。唯一不同的是外婆,外婆可怜外孙,给压岁钱的时候,总是偷偷塞给他印着车工图案的两块钱。这样连着给了八年之后,外婆去世了,傻子便再没收到过两块钱的压岁钱。那些压岁钱,傻子当成了宝贝,好好地收藏了起来,还让当时上小学的妹妹叠了个纸钱包,用来装外婆给的那些两块钱。

  说到这,傻子的妹妹擦了下眼泪说:“没想到那些许多年前的两块钱,现在竟惹上这样的麻烦。”

  赵康这才明白,不具备正常思维的傻子,为何会面对匕首也不害怕,拼命地护着那些早已不流通的钞票,原来在他的心里,那些钞票是一种感情,已经化作了外婆的形象永远地留存在了他的记忆里。

  真相大白之后,赵康向窃贼的病房走去,他要告诉窃贼关于二元车工的秘密,因为窃贼偷的不是钞票,而是一个傻子心里最好的念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典藏:二元车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