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布施很多却没有变得富有?这背后的原因你必须要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布施很多却没有变得富有?这背后的原因你必须要知道!

2019-02-12 05:15:57 来源:佛经故事大全 阅读:载入中…

布施很多却没有变得富有?这背后的原因你必须要知道!

  本文为2016年9月18日,寂静法师受邀参加在四川省成都市大慈寺举办的“普供养·报恩文化节”中精彩开示节选。愿各位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发财发财,发大财”

  想发财怎么办?

  有人说多布施就能发财,

  于是很多人开始布施,

  却没有变得富有

  这是为什么呢?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和尚去挑水,却发现水缸怎么都装不满,他就想也许是桶太小了,于是换了一只大桶挑。可是,他渐渐发现,水缸里的水还是很快就没有了。这说明什么?

  肯定是装水的水缸漏了。光挑水就能让水缸装满吗?就像很多人只注重布施,可生命中存在漏洞,我们装福的容器有漏洞,福报就积累不起来。没有福报,我们如何发财呢?所以我们应首先把漏洞补上。

  可是,如何填补生命的漏洞呢?

  第一,忏悔自己的偷盗业。

  偷盗和亏欠会一直障碍我们变得富有。过去偷盗亏欠别人的,必须忏悔,如果不忏悔,再怎么努力也有障碍。所以,我们要反省自己曾经偷过什么,欠过什么。

  比如,我们在菜市场水果时,趁别人不注意多拿一个,或者买菜时,多拿一根葱,诸如此类行为都会障碍我们发财,这就叫业障

  我哥哥是当兵的,80年代左右带回来一个烟盒一般大小收音机,我看到后就偷了拿去玩。28年后,2008年我买了一个33寸的液晶电视送给他。

  当初他买收音机花了50元,这个液晶电视就相当于60倍的利息。虽然那时我只是一个小孩,哥哥也已经原谅我,但是我现在也不能让他吃亏。我和我哥说这个液晶电视不是送给他的,是用来忏悔的。所以我们要天天忏悔,忏悔过去的偷盗业,偷过谁的东西就要把它还了。

  第二,戒除贪心

  贪心虽然没有真偷盗,但是心已经偷了。贪心会障碍我们的财富,为防止贪心,就要用慈悲心去利益别人。

  早年,我和一位老居士去买鱼放生,她不仅想把价格砍到最低,而且还要检查卖家是否缺斤少两

  其实,我们常说的放生,不仅仅是放一条鱼,放一只鸟,难道帮助卖东西的店家不是“放生”吗?

  这本该是一件随喜的事,但假如整个心都装满贪,我们还能得到好报吗?要知道,无私才好,自私不好,要把自私、贪心戒除。所以,最终我们还是按照原价格给了卖家。

  第三,广修供养。

  农民不播种谈何收获?所以,得不到是因为天天光想而没有去做。过去,我每月收入1块钱,一个月才3块钱,但我也会去布施,去供养。供养不是看钱的多少,而是看你有没有这颗心。

  比如,每一年你可以拿出收入的10%,20%来做供养。分成几份,其中一份供养三宝;再一份去做布施,布施邻居,布施同事;再拿一份做善事,比如捐给国家或者慈善机构;最后留一份灵活使用,去成长自己。我们不仅要会挣钱,也要有花钱的智慧

  关于供养,有两点我们一定要清楚

  第一,广修供养不只是供养钱财

  《普贤行愿品》里讲,最大的供养是发大心、以如法地修行来供养。如法地修行就是按照佛法去修行,让自己不断地成长。这个供养太大了,因为用整个生命去供养,就远远超过钱,比供养钱厉害多了。

  第二,我们供养的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在于心。

  用一颗虔诚的心去供养,福德就会放大。因为真正的福田是从心中产生的,不是从钱里产生,不是从钱里产生,也不是从物中产生,所以六祖惠能大师说“一切福田,不离方寸”。

  分享这些是为了让大家明白:什么该为,什么不该为。比如,去菜市场买菜就是一个积德的好机会,但很多时候我们却都在损德。

  早年我去买糯米女主人回答一斤1块9,男主人说1块8,两夫妇相差1毛钱,买两斤糯米少花2毛钱就有可能让夫妇吵架。但为了避免他们吵架,我就多给了1块钱,最后男主特别感动,还要多给我一点米,我直接拒绝,他说如果世界上的人都这么好就好了。

  一个人有好的状态是通过能量积累而成,用中国话来说就是德。一个人若很富有,那是因为他积累的功德多;一个人若长寿,也是因为他积累的功德多。所以我们不管名,不管利,只管积功累德。因为,只有积功累德的人才出路,只有积功累德的人才会富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