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赢更重要的,是输得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比赢更重要的,是输得起

2019-02-14 19:40:05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比赢更重要的,是输得起

  不久前一位亲戚联系我,说想让他孩子来我玩儿几天。亲戚无奈地说:“他状态一直不好,让他换个环境、换个心情说不定就想通了。”

  了解后才得知,原来侄子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一两年间几经波折,最后还是失败了,然后整个人一蹶不振,每天待在家里喝酒睡觉,已经一两个月了,家人怎么劝他都听不进去。

  其实很多人和侄子一样,都有敢于放弃安稳挑战未知勇气,却都输不起,不能接受挫折和失败,一经打击,不断消沉

  最遗憾的人生,不是没有赢,而是输不起。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个让我诧异节日——“国际失败日”。

  2010年,芬兰将每年的10月13日定为“国际失败日”。每年的这一天,他们都鼓励大家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失败之处,甚至罗列出一份“失败指南”:

  1、用自己的方式,尽情地失败一次。

  2、把你的失败发布在twitter或instagram上,贴上话题#dayforfailure#,分享同时,尽情为其他同样经历了失败的小伙伴点赞

  hellip;…

  8、在Facebook上分享你今天遇到的一件囧事,越让你尴尬事情越好。

  9、请私藏这个行动指南。

  10、从你的失败中学习

  有人晒出自己失败的节食计划,也有人总结失败、鼓励自己。

  越来越多的人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的失败。

  能正视自己的失败,就是拥有一颗输得起的心。

  《奇葩说》第四季决赛中,姜思达遗憾出局,很多粉丝微博为他狂刷不平和心疼,但事后,姜思达只是在微博中平静说道

  ldquo;是这样的,奇葩说四的路我走完了。落败当下我确实非常难过。难过的同时又在想,是不是要输得起一些?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现在觉得:是的,人就是要输得起。

  大方一点儿,浪漫一点儿,多大点事儿呢。”

  能自信地对着强大的辩手说“全在我的射程范围内”,也能坦然地说出“输得起”,即使失败,却也精彩

  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份成功事业,想实现自己的理想,想在人群脱颖而出,想获得别人的称赞,每个人都有一颗想要赢的心。但是,谁的一生不都是跌跌撞撞、起起伏伏

  总会有无数的不如意等在前方,输得起,是一种自信,是一种积极生活心态

  周国平在《只有一个人生》中说:“人应该具备两个觉悟:一是勇于从零开始,二是坦然于未完成。”

  输得起的人,不论输赢,都能坦然面对。赢了,不骄躁;输了,不颓唐,也从不缺乏从头再来的勇气;

  而输不起的人,把输赢看得太重,赢一次便得意洋洋,输一次便灰心丧气,这一生都将被输赢所累。

  我的同学老周,曾经也是一个有一颗创业梦的热血青年家里人希望他回家乡公务员,但老周却不喜欢体制内的安稳和平淡,想要去看更大的世界、去闯荡一番的念头一直盘旋在他脑海

  每次幻想未来时,都热血沸腾眼睛里像有光似的;但一提到路应该怎么走、如何规划、如何开始,老周便悻悻地垂下头,问:“要是失败了怎么办?”

  一次,老周和几个志同道合朋友一起,参加了一个创业项目,要向别人推销他们的产品。老周整个人提心吊胆,总担心被别人拒绝。后来,也的确如他所料,第一天就吃了很多闭门羹,受了许多白眼

  老周特别焦虑,垂头丧气地找到我,和我说他要退出这个项目,因为他觉得肯定不会成功的,继续下去得到的只会是更多的羞辱嘲笑

  很快,老周就退出了,他的创业梦也戛然而止

  人生最怕的,不是“我输了”这个事实,而是不敢面对输、甚至因为害怕输而拒绝参与

  没有人喜欢失败,但想要继续行走,就必然面临着“输赢”两个结果

  害怕失败,输不起,就意味着只能原地踏步,即便前方风景如画,也只看得到眼前的阴霾黯淡

  只有输得起的人,才敢于不断尝试和挑战,才有超越自我可能

  在去年5月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女团半决赛中,中国队成功晋级决赛。

  打第一场的丁宁赛前扭伤了脚,上场之后,本来慢热的她还没进入状态,又遭遇对手激烈地搏杀,很快输掉了第一局。后面两局也都不顺利,丁宁最终以0-3输掉了第一场。

  丁宁再次上场的时候,一开始表现依旧没有很大气色。

  此时,前国乒主帅刘国梁点评说:“丁宁现在就要从零开始,输就输了,已经过去了……作为领军人物,你要告诉人家,你可以输球,但你不会被打垮。”

  人生亦如赛场,可以输,但是不能被输打垮。

  白岩松说:“每个人都想赢,但不怕输才是真正的关键。只有你不怕输的时候,你才能赢。”

  比赢更重要的,是输得起的勇气。最差的结局,也不过是输了,若连这个最差的结局都能坦然,还有什么阻拦是不能面对和接受的呢?

  北大中文系2018年毕业典礼上,戴锦华老师在致辞中说:

  ldquo;也许人生的第一课,也是毕生之课,是学会输得起……祝你们成功,若果你们不甚成功,甚或落败,那么,输得起就好。”

  输不起的人,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输得起的人,不拘得失洒脱勇敢。

  输得起,是一种比赢更重要的能力

  这是一种自信,输了就输了,跌倒了爬起来,依旧充满勇气重头来过;也是一种坦然,输赢并不是人生全部的意义,何苦争得头破血流,让输赢成为人生的枷锁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