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配的成年人,都有“柔软的壳,笃定的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高配的成年人,都有“柔软的壳,笃定的核”

2019-02-14 20:12:55 作者:周周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高配的成年人,都有“柔软的壳,笃定的核”

  这两天,和朋友小聚,聊到了“自由”这个话题,她的理解是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我问她:你所理解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具体是什么呢?

  她回答:就是无需考虑家人意见的事情, 比如我出去工作

  朋友自婚后就当了母亲,一直照顾孩子老大三岁后,又怀上了老二。由于家里没有老人,请保姆又不放心,所以她干脆放弃工作计划,在家里一待就是七年。

  如今眼看两个孩子一个入学一个入园,她有些后悔,但又很迷茫老公想让她专心在家相夫教子,她自己却很想有一份工作,她很纠结,觉得没办法自由。

  -01-

  用两套标准生活,是人生痛苦开始

  其实,我这个朋友,从第一天回归家庭开始,内心就有一个大大问号:我这样做对了吗?

  一边是考虑家庭的需要,迎合丈夫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传统价值观,一边又隐忍着自己对工作的渴望,有很多的不舍和不甘

  所以,尽管在旁人眼中,她经济不愁,老公也很尊重她,但她却始终不快乐

  她之所以纠结,是因为内心被不同方向力量拉扯,因此产生很大的内在消耗,深陷于痛苦中。

  在心理学里,有个词叫做“未满足期待”,意指当我们一味的去做符合他人和社会需要的事情,却忽略自己内在需求时候,内在就会有个空洞

  我们一日不去照顾和满足这个空洞,它一日就会吞噬我们的能量,让我们即使看起来物质生活无忧,但却始终无法享受平和快乐

  -02-

  不幸福,是因为我们无法忠于自我

  世界上每天都有人在讨论关于幸福的话题,足以证明幸福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难得的奢侈品。有社会学家发现阻碍我们获得幸福的第一要素,就是我们不能忠于自己的内心。

  之前认识一个女孩,本来很有音乐天赋,想追求音乐上的造诣,但听到老师说,搞艺术很难有成就,尤其是你这样没背景靠山的人,更加前途渺茫

  于是她只好收起委屈,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埋头苦读。现在的她,干着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谈起这件事,她满心怨悔,说当年如果坚持自己的观念,现在的自己,就能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了。

  很多时候,当我们生出一个渴望,或做出一个决定,周围的人却告诉我们这个选择是错的,或者我们会被一种普遍价值观困住,认为自己的渴望是不该有的,于是痛苦就产生了。

  我们把自己的想法通通掩藏和压抑,然后逼着自己去做他人眼里正确的事情。但别忘了,掩藏和压抑的部分会在潜意识里生根,而未来我们的每一份不甘心,不快乐都有可能与他们有关系

  -03-

  给自己一套坚定的价值观,是最大的自由

  演员刘若英在刚出道的时候曾多次接到建议:你要多露面,多制造新闻不然火不起来的。

  的确,在娱乐圈里,制造新闻和热点是走红的捷径。然而刘若英拒绝了,她说:这是你们的价值观,和我的无关。我只忠于我对音乐的热爱,不负责讨好观众歌迷

  她做到了,若说这世界上还有谁值得我们讨好,那就是一辈子和我们不离不弃的那个自我了,一个真正能忠于自我的人,是自带魅力的,而这份魅力也一定给能感染到渴望自由的人。

  小时候看过一个小故事名字叫做“我该怎么办呢?”,说的是一个叫豆豆的女孩拿着勤工俭学挣得的五块钱,准备给家人买礼物故事

  爸爸喜欢喝酒,妈妈喜欢围巾弟弟喜欢弹珠,她在街上绕了大半天,无论如何也买不齐所有东西,她由兴奋逐渐变成了沮丧,后来坐在台阶上哭了起来。

  有个老人问她:你为什么要哭啊?

  豆豆说:我不知道怎么办,我没有办法买到那么多。

  老人告诉她:如果你只想着别人,无论你有多少钱,都会委屈的,还是先给自己买点啥吧!

  女儿这才想起自己又累又饿,就去买了一块糖,一股清甜从唇齿流到心间,让豆豆又甜蜜喜悦

  回到家里她把剩下的钱交给了妈妈,并告诉她自己买了一颗糖吃光了。

  原以为妈妈会责怪,没想到妈妈却说:太好了,我正发愁不知道怎么奖励能干的豆豆呢,看到你会照顾自己了,我好高兴啊。

  这个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当我们在满足自己之前,是没有办法满足别人的。满足自己,前提就是知道什么事情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也就是确定好自己的价值观。

  当我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时,内心才会摇摆不定,也会更容易被他人的意见左右。

  比如,别人告诉你,有了房子车子,你才会感到快乐和成功

  但其实,成功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无法被量化。如果你在没有房车时,你很自由,你觉得自由对你更重要,那你就是成功的。

  冯唐说:“每个牛人都要有个笃定的核,这样在宇宙间才不易被风吹散。”价值观的笃定,就是一个人的“硬核”。

  如果我们做的每个选择,都不受他人干扰,是自己真心想要的,那么即使过程中有再多的质疑、挫折,我们也能甘之如饴,走在自由和幸福的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