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国平:一个人活得好不好,在于这三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周国平:一个人活得好不好,在于这三个字

2019-03-07 05:20:30 作者:洞见HuHu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周国平:一个人活得好不好,在于这三个字

  有人问:“人生活得很痛苦怎么办?”

  周国平道:“不较劲。”

  ldquo;可不可以具体点拨一番?”

  ldquo;不和自己较劲,不和他人较劲,不和老天较劲。”

  01

  不和自己较劲。

  有人做过一个试验。让一个手持一杯水,前几分钟,他一点感觉都没有,但随着时间推移,一杯不到300克的水,仿佛成了一块重石,让人疲惫不堪

  生活中那些钻牛角尖的坚持执念,就像自己手持着一杯水,始终不肯放下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执念太深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一个回答说:“心中藏着一把火,这种日子不好过。”

  人总会有求而不得,有的人生生把一个美好念想变成了非此不可的执念。

  考研必须要考985、211;找工作必须要去北上广深;买房必须要买学区房;三十岁必须要年入百万.......

  很多人便活成了一只倒挂在树上,非要把水中的月亮捞起来的猴子

  为了达成自己的念想,时常将自己放在高度紧张的生活里,拼命去完成一个又一个遥不可及目标,却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快乐

  不快乐的原因,就是所谓的“努力”——不是积极上进实现愿望,而是一种和自己较劲的执念。

  周国平说:“人要认清自己的禀性和性情,在人世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智力平平,普通高校也能点亮求学的象牙塔能力平平,三四线城市也有大施拳脚机会资产平平,普通小区也能培养出超群的人才......

  在漫长一生之中,我们会面临很多条路。

  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路。

  找准人生定位,即使过着平凡的一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人生。

  02

  不和他人较劲。

  曾经看到一个小故事

  有两个人吵了一天,一人说3×8=24,另一个人说3×8=21,相争不下告到县衙。

  县官听罢说:“把三八二十四的那个人拖出去打二十板!”

  二十四的人就不满:“明明是他蠢,为何打我?”

  县官答:“跟三八二十一的人能吵上一天,还说你不蠢?不打你打谁?”

  佛曰:上等的缘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中等的缘分是可遇亦可求的;下等的缘分是可遇而无需求的。

  周国平说:“人与人之间,有没有缘和缘的深浅是基本确定了的,在每个具体情境中做到,大致心中有数不对任何人强求。”

  与你无缘的人,执着无用,与你有缘的人,迟早会来。

  一位分手后,迟迟不愿意放手年轻人,向一位老禅师求助

  禅师让他拿着茶杯,然后不断往里倒开水,水满溢出来的时候年轻人被烫到了,马上就放开了手。

  禅师说:“你看,这个世界没什么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会放下。”

  一个装睡的人,你永远叫不醒;一个不爱你的人,也永远强求不了。

  很多人或事,改变不了便去学会接受,较劲只会害人害己。

  智者不强求,随缘便是最舒服的生活方式

  03

  不和老天较劲命。

  《推背图》的作者之一李淳风,曾为唐王朝算过命数。他告诉唐太宗,宫中有个姓武的人要来夺他的天下

  唐太宗一听便说,那就杀掉宫中所有姓武的,这样就免了后患

  李淳风劝说唐太宗:“这个是你李家命中的劫数,但还算好,这个人还算仁慈,以后会将天下还给你李家。如果你杀了她,就会招来更坏的人渡这个劫数,那后果不堪设想了。”

  唐太宗一听就明白,便顺应了天意安排

  这样才有了日后的女皇武则天,建立武周。

  周国平说:“人无法支配自己的命运,但可支配自己对命运的态度平静承受落在自己头上的必不可免的遭遇。”

  有时候真正打败我们的不是命运,而是我们对待命运的态度。

  苏轼的一生,饱受了命运的捉弄京师显扬,却痛失三位至亲;入狱一次,多次被贬;贬谪途中,小儿子夭折......

  命运给了他最深的磨难,苏轼却将苦难变成了一首首动人诗篇

  出游突降一场大雨,别人都慌不择路地跑去避雨,苏轼却吟啸徐行“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一贬再贬,远谪惠儋,换成他人恨不能一死了之,苏轼却自得其乐,还沾沾自喜地吟叹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人生的风雨,在苏轼眼中,都成了命运馈赠礼物

  很多事情我们都无法左右,譬如命运,争什么都争不过天意,已经发生的事就不要去较劲。

  命运不会亏欠谁,看开了,谁的头顶都有一片蓝天;看淡了,谁的心中都有一片花海

  印度有句名言:“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谁懂得了不较劲的智慧,谁便会拥有一个通透快乐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