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尺 要有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如尺 要有度

2019-03-12 19:16:20 作者:江帅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尺 要有度

  璀璨的烟花夜幕绽放,但若靠的太近,反而会被灼烧。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只有保持彼此的距离,两个人才能相处地很舒服所谓“远香近臭”、“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大抵说的就是如此。

  在《论语》中有这样一句,“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服侍君主若是太频繁碎杂,反而会引来君主的不快,朋友之间若是相交过于频繁,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彼此疏远。

  距离产生美,这是自然规律。天与地有了距离,便有了空旷高远。日与月有了距离,便有了黑夜和白天。月与月有了距离,便有了月缺和月圆。人与人有了距离,便有了牵挂思念

  与上级领导相处,需要保持距离。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在其当成为皇帝后,年少一起放牛的发小认为自己是他童年最好的玩伴,应该能得到优厚待遇,于是兴致冲冲地前往京城去找朱元璋寻机缘

  在到了京城以后,看见朱元璋住着金碧辉煌皇宫,吃着珍馐玉食时,他开心地叫着朱元璋的小名,并且毫不客气的对皇宫里面的东西乱摸不已,最后甚至想要坐上朱元璋皇位,最终朱元璋对其无礼忍无可忍,命人他的发小将其斩首。

  本是一片光明,却因为把握不好与领导之间的距离,最终惨遭杀戮,令人唏嘘

  与朋友相处,也需要保持距离。经常在一起,便不觉亲密。隔三岔五聚,彼此心相依。朋友不想说的话,不要刨根问底。朋友不想做的事,不要强人所难。彼此欣赏,彼此关心,不在乎形式,不掺杂利益,这才是朋友相交应有的形式。

  与爱人相处,也应当保持恰当的距离。新鲜感小两口甜蜜基础,太多小情侣正是因为把握不好彼此之间应有的距离,使彼此之间丧失新鲜感,最后分道扬镳天涯再见。适当空间充分信任,彼此的尊重,使生活轻松美满感情甜蜜幸福。彼此相爱,何需斤斤计较?彼此拥有,何需事事明了

  亲人之间,距离是尊重;爱人之间,距离是美丽;朋友之间,距离是爱护陌生人之间,距离是礼貌。一昧地只顾自己而不顾及他人感受,实则一种自私表现。美的产生源自距离感离开距离,美自然不复存在。无论与谁相处,都要留点距离。

  靠的越近,缺点也就越明显,保持适当的距离,彼此才能充分彰显魅力。碗米养恩人,斗米养仇人,一味对人好,别人并不会对你感恩。给彼此一个合适的距离距离,既有了神秘感,又不会过度疏远,这样才是真正的相处之道。

  人生如尺,要有度。感情如面,别越界。人和人相处,一定要把握度,关系再好,也不要走得太近,否则最后也只能渐行渐远了。距离产生美,彼此珍重,相互珍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如尺 要有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