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良知与裤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良知与裤子

2022-03-11 11:24:42 作者:鲍鹏山 来源:杂文月刊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的裤子能不能脱?

良知与裤子

  明朝有一个人我很喜欢,这个人就是王阳明(即王守仁,明代最着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喜欢他不是因为他的思想,而是因为他独特的思想方式。

  这个“不脱裤子”的故事真的很精彩。阳明先生用一条不能脱下的裤子,证明了人类的良知。但是,此刻我突然想起明朝的另一个人来,他与阳明先生以及这些盗贼的选择不一样,因为他,明朝成了一个“脱裤子”的朝代。

  这个人,就是朱元璋

  朱元璋发明了一种专门对待士大夫的刑罚,叫“廷杖”,什么叫廷杖呢?就是打屁股。他打屁股,有两个特点:一是在朝廷之上,当众打;二是脱下裤子,光腚打。

  为什么不在专门的行刑地打,而要在堂堂朝廷之上,当着文武大臣的面打?哪里不能打,一定要打屁股?打屁股为什么一定要脱了裤子?

  其实,他要打的,不是“士大夫”,而是“士大夫”这个称谓前面的“士”,他需要“大夫”为之役使,但不能容忍“士”。因为“士”,从孔孟以来,其天命,乃是“志於道”,乃是“仁以为己任”,而不是做皇帝的家奴。朱元璋乃隔世嬴政,岂能容下这些?于是,他就杀孔孟的精神,你不是宣称“士可杀不可辱”吗?我就要折辱你们的士气,打掉你们的良知,剥夺你们的廉耻。“士”打掉了,剩下的,是俯首帖耳的“大夫”,“道”没有了,只有他的“政”,从此,政统是人间绝对权威,权势乃是非的最后定夺!

  王阳明碰到的盗贼,认为裤子是不能脱的。而士大夫们碰到的朱元璋,却认为裤子是一定要脱的。这就是大盗和小盗的区别吧。

  这段历史,说到底,就是脱掉裤子的无耻。

  权势的敌人,说到底,就是人类的良知。

  【《新民晚报》12月2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良知与裤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