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陋兰:你如果离开位子,很多人会“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陋兰:你如果离开位子,很多人会“呸”!

2019-03-14 05:08:24 作者: 孙盛起 来源: 文朽速的兰陋2 阅读:载入中…

陋兰:你如果离开位子,很多人会“呸”!

  一位朋友荣升所在公司总经理。不久,公司9+7周年庆生,他邀我去助兴。

  庆生场面宏大奢华。新任总经理的致辞讲话掀起了整场的高潮员工全体起立,对他的讲话报以雷鸣般的、经久不息掌声

  我作为一个没有利关系旁观者自然不必加入鼓掌者的行列,而是冷眼闲坐。平心而论,这位老兄的讲话高调而虚泛,我从那震耳欲聋的掌声里听到的不是拥护和赞赏,而是阿谀、胆怯滑稽

  旁边一个鼓掌者见我如此不识时务,竟然胆大包天地坐在那里,连忙捅了我一下,说:“赶快起来鼓掌呀!你不想混了?”对此,我回以冷笑。

  是的,想混下去,而且想混得好,就必须对头儿的任何假话大话空话废话屁话表现洗耳恭听、衷心拥护、坚决照办的姿态,就必须揣起尊严,奉上笑脸媚脸,这已经成为一种很多人信奉的“常识”,成为在这种生态环境必备的晋升晋级的投名状。

  对此,我心中油然而生的不仅仅是悲哀,更有战栗和惶遽。

  庆生结束后,总经理老兄意犹未尽,留下我闲聊。他的脸上写满了兴奋得意

  他告诉我,现在他在全体员工中的威望非常高,大家一致支持他拥护他,见到他都毕恭毕敬,没有人对他的任何决定提出反对意见。“我把我的一些主张写进了公司章程,那就是公司的法规,每个人必须遵守照办。”他自信满满地说。

  我觉得有必要给他泼泼冷水。我问:“你是神吗?”

  他一愣,似乎不明白我的意思

  我说:“没人反对,那就是神。不,神也有人反对。”

  他面露不悦:“你说的有些偏激。大家都支持我尊敬我,难道不是好事吗?”

  我说:“你确定是支持你尊敬你吗?——我却从大家的掌声和笑脸里,看到了阿谀奉承、摇尾乞怜和诚惶诚恐。”

  他不以为然:“我管不了那许多。我需要权威,需要大家的尊敬和畏惧。”

  我说:“你错了。他们不是尊敬和畏惧你,而是畏惧你的权力。”

  他问:“何以见得?”

  我说:“你在升任总经理前后,人品学识能力变化吗?不,你还是你,变化的只是你的职位、你的权力。是权力使你拥有了权威,使你一下子高大起来,使你变得似乎无所不能,变得没有人胆敢反对。可是,如果——如果你明天辞职,离开位子还原自我,你一定会看到大家的另一种表现,我相信那时的大家才是真实的。”

  他皱起眉头问:“大家会怎样?”

  我说:“很多人会当着你的面说——呸!”

  他脸色骤变,恼怒地盯看我片刻,然后拂袖而去,并从此和我绝交。

  我想,如果我是他的员工,在他的管辖范围之内,那么他必定给我好看的。

  一个人认识自己很难,尤其是在权势熏天或者利益熏心的时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