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微小说:《排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微小说:《排场》

2019-03-18 05:27:14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经典微小说:《排场》

  豫北封丘人夸人长得好,是男的就夸“长得排场”,女的就夸“长得齐整”。

  滩头村的陈兴旺,生下来就眉清目秀大家都说长得排场。他爹大字不识,不会起名,说“那就叫排场吧”。在封丘方言里,“排场”除了长得好,还有气派体面意思。他入小学校长陈有国给他起了大名叫陈兴旺。

  排场上初中时,他爹跟着村里建筑队干活,不慎从楼上摔下来,伤重离世。建筑队给不了多少赔偿,排场他娘身体不好,排场初中读完就出去打工了。

  排场长得排场,脑子好使,在新乡工地上干活时,被一个承包商看中,招入麾下。后来,排场成了老板女婿。十多年后,排场在郑州成立建筑公司家产千万。

  排场想接娘去郑州,娘不肯,排场只好由着她,几个月回家一次。回村时,排场总是把宝马车停在村头,带着媳妇孩子步行回家。路上碰到男的让烟,碰到孩子发糖,见了老人总塞个百八十的。村里人都夸排场不忘本。

  排场娘走得很突然,夜里去世,第二天村里人才知道。排场第一次把宝马开到家门口,连跪带爬奔到娘的床前,哭得差点晕倒。

  陈有国劝道:“别哭了兴旺,咱得商量办丧事。”排场说:“我也不知道规矩,您是族长,您做主吧。”陈有国试探道:“现在上面提倡简办,烟、酒、菜,用的响器都有标准。你要大办,不知道村里愿意不愿意。”

  村支书大林也在场,看陈有国把球踢给自己,便说:“兴旺情况特殊,只要不过分就行。”

  排场的舅家表哥说:“俺姑苦了半辈子,走的时候身边连个人都没有,后事得办得排场些。”

  排场擦擦泪:“我和媳妇商量一下再定。”说完,拉着媳妇去了车里。大家面面相觑,心里都说:这么大的老板也怕媳妇。

  一会儿,排场回来说:“办丧事不能坏村里的规矩,就按村里定的最高标准办,不超标。”

  排场的娘出殡,好多人都来看,以为多大排场,没想到只是中规中矩

  之后,排场就不经常回家了。年底,排场又回来一次,交给大林1 0万块钱:“村里六十岁以上老人一人发1 000,发不完就给学校买些体育器材。”

  村民都说:排场这人真排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