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贫穷不是正义,懦弱亦非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贫穷不是正义,懦弱亦非善良

2019-03-18 19:13:15 作者:雾满拦江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贫穷不是正义,懦弱亦非善良

  mdash;壹—

  隋文帝时,有个幽州总管燕荣,这人是个虐待狂,无恶不作,见人就打,不把人打到皮开肉烂见骨头不罢手。

  有一次,燕荣出去巡视,在路上见到荆棘一丛,可以用做鞭打的工具,就用来试着鞭打人。有人自己陈述解说没有犯罪,燕荣说:

  ldquo;今后如果有罪,可以饶恕你。”

  等以后这个人犯了小过失,又要打他,这个人说:

  ldquo;前些天被打,使君您曾经答应有罪可以饶恕我。”

  燕荣说:“没有罪过还那么责打,何况有罪过!” 又像从前那样打了一顿。

  燕荣每次巡视幽州境内,听说官吏百姓的妻子女儿有长得美丽的,就住在那家把这些女子奸污,贪酷暴虐放纵任意,一天比一天厉害。哪怕有一天不打人,他就全身不舒服

  当时元弘嗣被隋文帝任命为幽州长史,元弘嗣害怕被燕荣所侮辱坚决推辞赴任。

  隋文帝了解这一情况,下敕书给燕荣说:

  ldquo;元弘嗣如果犯下鞭打十下以上的罪过,都需要上奏让我知道。”

  燕荣愤怒的说:“元弘嗣这小子怎么敢戏弄我!”于是就派元弘嗣监管百姓缴纳粮食,如果在粮食里发现一点米糠一颗秕子,就加以处罚。每次鞭打虽然不到十下,但一天里边有时要打好几次。

  像这样过了一年,怨恨天天积累,燕荣就把元弘嗣逮捕下狱,禁止给他食物

  元弘嗣饿得受不了,抽出衣服里的绵絮,和着水吞咽下去。

  此事震惊朝廷,众官义愤填膺,纷纷上书,替元弘嗣鸣不平陛下,陛下,善良的人,难道就要遭受不公吗?正直的人,就要被人冤枉吗?陛下呀,不要再冤枉元弘嗣这样,善良正直的人士啦……

  事情闹到这份上,隋文帝再不管一管,就说不过去了。

  于是,隋文帝派人赶去审问,查实燕荣确实暴虐又贪污受贿名声败坏,于是召回京城,赐死。

  隋文帝传旨:给善良正直的元弘嗣平反,以其继任幽州刺史。

  mdash;贰—

  但故事还没完。

  可笑的是,元弘嗣比燕荣的残暴有过之而无不及

  史载,元弘嗣,是个比燕荣残暴百倍的虐待狂。

  燕荣的虐待,属于针对于个人,虽然残酷,但你只要别被他逮到,就能逃得过。

  而元弘嗣之残虐,却是以群体目标公元611年,他在东莱海口督造战船,准备水陆并进攻打高丽。各州派去服役之人都备受元弘嗣的折磨

  征调来的役夫下水后,即不再允许上岸,只能没日没夜,无休无止的泡在水里劳作,劳工们“自腰以下,无不生蛆”,由于泡在水里时间太长,许多役夫腰部以下都生了蛆,活活累死后,就顺水飘走……

  单此一件事,死在元弘嗣手下无辜役夫,就多达数万人。

  当元弘嗣在燕荣手下,遭到残酷虐待时,世人对他是充满了同情的。

  但蒙受不公正,这与元弘嗣的品德毫无干系。只有把他放到燕荣的位置上,才知道他所谓的善良,不过是在权力之下的恐惧懦弱,一旦获得权力,他立即露出了比之于燕荣更要凶残本来面目

  mdash;叁—

  几年前,郑州曾有家馒头店,看到很多环卫工人和流浪汉吃不上热乎饭,就开办了爱心馒头,免费送热乎馒头。

  但没过多久,店主就哭成了泪人,馒头也送不下去了。

  为什么呢?

  因为有人上门滋扰,说:你不是免费送馒头吗?今天我不要馒头了,你把馒头钱退给我。快点掏钱!

  被这些人纠缠,馒头就送不下去了。店主被迫停止了送馒头,岂料登门谩骂的人更多了,污蔑栽赃者有之,破口大骂者有之……总之是非热闹,悲摧的店主,唯有以泪洗面

  好端端一家馒头店,万万没想到会落得如此下场,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人类有个自欺的本能,会把自己的懦弱说成善良,把贫穷当做是正义,但实际上,善良或正义,与人的经济状况并无关。有些人正是因为缺少了善良和正义,才沦为“弱势群体”,如果这类人心里少些怨毒,多点宽容,就不再需要全社会向他伸出“爱心之手”。

  相反,如果一个人内心缺失良善,无论多少只“爱心之手”向他伸过去,他琢磨的是顺势把你拉下去,根本没有感恩自强的意识

  德兰修女有句缄言,值得我们仔细揣摩:

  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不管怎样,你要原谅他们。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是会说你自私动机不良,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

  当你功成名就,你会有一些虚假朋友和一些真实敌人,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诚实的和率直的,人们可能还是会欺骗你,不管怎样,你还是要诚实和率直。

  你多年来营造的东西, 有人在一夜之间把它摧毁,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去营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静幸福,他们可能会嫉妒你,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快乐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

  即使把你最好的东西给了这个世界, 也许这些东西永远不够,不管怎样,把你最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

  你看,说到底,它是你和天主之间的事, 而决不是你和他人之间的事。

  这段话提醒我们,在你能够厘清善良与软弱之前,在你能够区分贫穷与正义之前,所谓的善事,很有可能不过是蠢行而已。

  mdash;肆—

  生活就是这样,不是你善良,就会唤醒别人的善良,唤醒别人的良知。相反,有人会利用你的善良来欺压你。

  爱心馒头店的店主想得非常简单传递能量吗,嗯,反正馒头也是要蒸的,多蒸几笼,送给环卫工人和弱势群体,让这世间充满爱,多好?

  于是店主决定,凡是来店里的环卫工和弱势群体,一律每人赠送五个馒头,分文不取——在这时候,店主认为所有的人,都和她一样通情达理。有自我尊严的人,谁会为了几个馒头践踏自尊

  但当领馒头的人排着浩浩荡荡的长队来到,店主就有点崩溃了。她万万没想到,来领免费馒头的人是如此之多,有些人从大老远跑来,就为了领五只免费馒头。

  店以骑虎难下,只好加班加点带领员工多多的蒸馒头,等到月底一算账,店里的盈收,全部蒸成馒头送出去了。每天要蒸太多的爱心馒头,店员们被迫连轴工作,得不到休息怨气冲天。再这么干下去,恐怕就得关门了。

  要不,把每人送五只免费馒头,改为送三只好不好

  不好!

  领馒头的人愤怒了,你说好的每人五只吗,凭什么出尔反尔?说话不算数,你还是人不是?还有没有良知?

  给我们退钱!

  退钱?这是免费馒头,根本没收你们的钱呀……

  胡说八道,造谣一时爽,全家火葬厂,你是收了环卫公司的钱,专门给我们做馒头的!黑心店主,克扣我们的血汗钱,还我们的血汗钱……

  惨了,店主被骂的目瞪口呆完全不知道自己遭遇到了什么事儿,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不过几只爱心馒头,竟送出这么一场乱子来,这时候店主再不泪奔崩溃,就说不过去了。

  mdash;—只是因为店主对人性缺少思考,把贫穷当做了正义,把懦弱认做了善良,信心满满要传递正能量时,却一头撞到了人性的暗墙之上。

  mdash;伍—

  总而言之,贫穷意味着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种缺乏进取意义的生存哲学,一种自我封闭充满怨恨的思维取向。唱歌的可以不负责任的哼一曲,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美好人间……但一点点爱是不够的,贫穷是个黑洞,会把缺乏智慧善心,吸引进去绞碎,非但没什么效果,反而让更多人,变得冷硬起来。

  正如德兰修女所说,你的善行义举,不是为了那些为贫穷所困的人,而是为了你自己。为了你的良知不被湮灭,为了你的心,让它保持柔软与善良。

  所以,当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时候,要记住,善行意味着你的一种生活哲学,要依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做出考量。你可以送馒头,也可以送任何你想送的物品,但这种举止不可能帮助太多的人,你只能在有限范围之内,做到你能够做的。哪怕你一天只送出一个馒头,也是值得嘉许的善行。

  无论你做任何事,都会有一种偏狭的眼光恶毒心肠,刻意要将你逼上道德绝境——这种怨毒之心,是比经济的贫困可怕的的穷心毒腹,有些人正是因为这种偏怨之心,才沦陷绝境无由摆脱,它需要的是时间来拯救——切不可被怨毒之心所绑架,不要理会穷心毒腹者“救人救到底”的邪恶纠缠。你只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这就够了。

  善行的另一个价值,能够让你认识到人性的微妙之处,同样的一颗心,当它呈开放态势,愿意以最大的善意接纳别人时,这颗心就呈现光明,为你带来快乐与智慧。而当这颗心,产生出无可释怀的怨恨,黑暗就在这一刻悄悄爬了进来。

  在人性的深渊面前,我们需要始终保持灵智的清醒,要真切认识到:人生最大的善举,就是保持自我的纯净。只有当我们的心,不被偏狭怨愤所控制,我们才能够涉过人性暗河,重新审视此前的错误直觉成见,才会变得成熟而富于智慧。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善念义举。

  记住,我们要善良,不是为了取悦别人,不是为了博取一些名声。我们善良就是为了头上的一片天,心中的一个天理。所谓天理良心。不要为别人活着,只为你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