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辈子天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辈子天真

2019-03-21 04:56:20 作者:叶兆言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一辈子天真

  印象中的俞平伯先生是个老小孩

  食量惊人

  上世纪70年代初期,有一次我姑姑请吃烤鸭地点在西单附近,是一家有名老字号。正吃着,姑姑低头说,隔壁桌上的老先生,好像是俞先生。我大伯母也在,看了一眼,点点头说当然是他。那时候还在“文化大革命”中,轰轰烈烈暴风骤雨已过去,正处于相对平静阶段大家偷偷上馆子大快朵颐熟悉的人见面都不打招呼,因为吃喝毕竟有资产阶级嫌疑

  我当时半大不小,只知道这老头是毛主席点过名的。或许面对面的缘故,印象最深的是圆圆的大脑袋穿着衣服,看上去像个淘气的老和尚胃口极好,不停地吃,津津有味

  想当年的高干子弟,当了知青回京探亲,去莫斯科餐厅或者新侨饭店西餐,因为肚子里缺少油水,食量之惊人让服务员目瞪口呆。饱汉不知饿汉饥,算算日子,那次遇到俞先生猛吃烤鸭,大概是刚从干校遣归回京。老夫聊发少年狂,能有如此好胃口,显然遭遇了一番磨难。他在干校待了一年多时间,搓搓麻绳看看厕所,干的是轻活,毕竟年岁不肯饶人。当时生活条件艰苦,已有不少文字报道,他老人家自己也赋诗记录

  炉灰飘坠又飘扬,清早黄昏要扫床。猪矢气熏柴火味,者般陋室叫“延芳”。

  螺蛳壳里且盘桓,墙罅西风透骨寒。出水双鱼相照活,者般陋室叫“犹欢”。

  童心本色

  ldquo;文化大革命”中最流行一句话改造思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世界观一旦形成,想再硬改造过来,可能性微乎其微。好在俞先生永远有一份童心,即使“文革”那种不堪的日子,也能平静对待无怨无悔。我祖父叶圣陶老笑他:一手好字,可是写完一封很漂亮的信,却怎么也叠不整齐马马虎虎信封里一塞完事。老派人很讲究细节,偏偏俞不拘小节。俞家是江南名门,数世单传养尊处优,一向由佣人伺候,像叠信纸这种书童干的活从不往心上去。

  俞先生早年与傅斯年先生一同出国留学,可是出去没几天,就仓皇地跑了回来。学费当然是个问题,没人照料也是主要原因。说他五谷不分四肢不勤,大约算不上冤枉。俞先生是我所见到的老人中,最有少爷脾气的一位。说到他,大家就觉得好笑,因为少爷脾气说白了还是孩子气。一个人终身都能保持住孩子气,是一件非常可喜可贺的事情。譬如遇到喜欢吃的菜,他似乎不太想到别人,一盘虾仁端上来,尝了一筷,觉得味道好,立刻端到自己面前尽情享用。又譬如抽烟,烟灰与烟缸无关,懒得去掸一下,烟灰不断地落在胸前衣服上。

  俞先生是个典型才子记得大学读书时,老师讲大学问家,不外乎两种途径,一是出自名门,一是源于名师。俞平伯两条都沾:曾祖父俞樾是曾国藩弟子,又是国学大师章太炎的师傅父亲俞陛云考场得意,是名列第三的殿试探花。他自己毕业于北京大学,是旧派人物黄侃的高足,是新派领袖胡适和周作人的学生文学史上谈到白话散文,常把他尊为一家。

  看朱自清先生日记,常可以看到俞先生闹加薪。他们是好朋友,朱当了系主任,俞先生要闹,当然是纠缠他。朱颇有帮不上忙的苦恼,在清华,没有洋文凭,照例要吃些亏。少爷脾气的人通常不太会过日子公子哥儿都是花钱的主,用钱胜于挣钱。

  因缘际会

  如果没有《红楼研究批判,如果不是毛主席在运动中点他的名,俞先生绝不会有那么大的世俗影响。败是这本书的批判,成也是这本书的批判。今天大家都知道,他成为活靶子挨批,是因为更应该挨批判的胡适远在国外。他不过成了出气筒,成了泄愤的容器,本来很简单学术之争,竟然上升为一场阶级斗争,而《红楼梦》也逐渐成为“显学”。

  粉碎“四人帮”以后,红学热闹非凡,动辄又把俞平伯当名角搬出来,真让人哭笑不得。他活到了90岁,死前得到了很多荣誉

  其实《红楼梦研究》在一开始就是戏,因为手稿完成,便稀里糊涂地弄丢了。如果真遗失,后来可能是另外结局,偏偏朱自清逛旧书摊,无意中又发现这部手稿,原来当年捡到的人竟然当废纸卖了。于是,书得以《红楼梦辨》的书名正式出版,印了几百本。这是二三十年代的旧事。到五十年代初期,俞先生因为父亲过世,跟书店借钱安葬,还不出账,只好以抵债的形式,将旧稿加上两篇小文章,换个书名出版。

  这一出版,很快遭遇了大批判,年轻的李希凡与蓝翎脱颖而出迅速成名,俞先生也因此成为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代表

  (小标题编者所拟;摘自《上海采风月刊》2016年第4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辈子天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