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总是不敢拒绝别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你总是不敢拒绝别人?

2019-03-22 19:42:18 作者:陶瓷兔子 来源:天天成长研习社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你总是不敢拒绝别人?

  -01-

  闺蜜叶子烦恼,是从一位同事跟她搬进了同一小区开始的。

  她跟那个同事虽然交往不多,但一个部门低头不见抬头见,总也算得上熟人,是以她才在那个早晨,看到同事满脸着急的站在路边打车时,摇下车窗问了句:我稍你过去?

  同事上车之后连连道谢,说自己正在懊恼不小心起晚了耽误打卡,早高峰的车又特别难叫,叶子的出现不啻于一场及时雨等等,然后顺势要求加个微信好友,长舒一口气

  那以后我们每天一起走吧,我给你说一家特别好吃早餐店,他家的糯米油条简直极品,还有一家咖啡馆也超棒,八点以前都是半价呢…

  以后,都要一起走吗?叶子有点不情愿,但又不好意思打断同事的话,只好不出声也不点头,希望对方能从自己的沉默察觉端倪,然后知难而退

  然而并没有,同事开始每天准时等在楼下,老远看见她开车过来就冲她招手,稍微晚来几分钟,就是微信语音电话的连环轰炸

  叶子很烦,她习惯了早上自己一个人在车里,听听音乐走走神,那一点宝贵独处时光,是支撑她开启一个工作日的最强动力,可现在她最喜欢黄金时刻,却不得不被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塞满。

  她尝试过很多种委婉的推脱,比如跟同事说自己早上有会,以后都要提前走,甚至还特意休了几天年假让同事落单,可她得到的回应永远是“那我跟你一起早去吧,早去早干早下班”或者“休假玩的不错吧?咱们明天还七点出发?”

  她忍无可忍,终于在三个月后的一天跟同事摊牌:

  我真的很需要早上这段时间一个人待着换换脑子,你看现在不冷了,天也亮的早了,你平时早上能不能自己公司?如果哪天有急事再给我打电话。

  不可谓不真诚吧,可还是挡不住同事跟她翻了脸,在办公室看见她如同陌生人一般不理不睬,她虽然知道自己没做错什么,但还是忍不住怀疑,将自己那段话想了又想。

  是我语气生硬了吗?是我表情严肃?还是我挑的时机不好

  如果我再做的好一点,是不是就不会这样了?我到底该怎么办才能不得罪人呢?

  -02-

  她想了很久,把这个难题拿来问我,我说,这根本就不是话术问题,你拒绝人,总是要承担别人“被拒绝不起”的代价,总不能既让你得了清净,又让你收割一波儿友谊吧。

  但她坐了我三个月顺风车哎,就这么不理我了也太过分了吧。

  我问,如果能重来一次,你知道结果就是这样,你还会拒绝吗?

  会。她答的斩钉截铁

  那不就对了吗。

  有太多人情的烦恼并不来自于拒绝本身,而是明明不愿意付出,又不想要承担拒绝的代价。所以才总将希望寄托在对方身上,希望对方能够领情且知趣

  ldquo;我拒绝了你你也不能生气哦”,然后又因为对方真的生气了,而生出对别人不知感恩谴责,让自己更加不快乐

  -03-

  有个刚入职的小姑娘找我聊天,说自己在办公室被使唤的团团转,委屈巴巴。

  帮打印文件帮报销发票帮算数据,自己的事情都干不完,还总被别人叫去帮忙,她很多次都想拒绝,但却无论如何都开不了口,每天都觉得自己特别惨,处在职场生物链的底层翻不了身。

  你怕什么呢?我问。她答:怕被人说高傲摆谱难相处,怕别人不喜欢我。

  我又问,不喜欢你又怎么样?她想了想说,我一个新人不懂的东西多得是,今后遇到要帮忙的时候,她们都不肯帮我怎么办?

  这不就对了吗?

  你付出时间和劳动,来换取别人的指点友善,本来就是最最公平不过的事情。你之所以不拒绝,并不是因为自己地位低或者胆子小,在你内心深处其实是知道的,你不拒绝的原因,是想要换取对自己更有利条件

  有时太多怨愤不过来自于太贪心,既想得到一些对自己有利的东西,又希望对方能体谅自己的难,认为别人应该主动看到自己时间不够用,又因为别人的不体谅而耿耿于怀

  -04-

  生活现实的,我们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努力,小心翼翼的计算着每一笔得失,它包括选择让一些人离开生活,或者对另一些人让步。

  拒绝之前别委屈,你要知道,你在这个过程放弃了一些东西,并不是平白无故的牺牲,而是为了换取其他的利益

  那是你心甘情愿做出的交易,你可以随时终止,却没资格抱怨自己的处境

  拒绝之后也别后悔,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不伴随失去的获益,你想要得到什么,就必然承受失去另一种东西的代价。

  被你拒绝的人有权利感恩戴德,但你之所以拒绝,也并不是想成为对方口中的“好人”。

  理解自己不拒绝的理由,也敢于承担拒绝的代价,是为强大成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