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东坡:“守骏如跛”(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苏东坡:“守骏如跛”(深度好文)

2019-04-01 05:52:43 作者:易水寒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苏东坡:“守骏如跛”(深度好文)

  珍惜自己嘴里的葡萄,不管是甜还是酸。

  01

  人生在世,我们常常对自己拥有东西毫不珍惜,却对别人拥有的却十分艳羡。

  看见别人穿了一件新衬衣心里就不平衡,却不看看自己脚上有一双新皮鞋

  当你为自己脚上的鞋有些蹩脚怏怏不乐时,为什么不看看街头那个卖菜的人。

  他失去了一条腿,拄着双拐在风雨中踟蹰。

  他连蹩脚的权利失去了。

  而我们能正常呼吸,可以随性走出室外享受阳光新鲜空气,能听见优美乐声,看到斑斓的色彩……

  比起这个世界上的有些人来,这不就是一种幸福吗?

  他人骑马我骑驴,后边还有推车人。

  02

  孔子游泰山,见到一个叫荣启的老头穿着粗糙的皮裘,腰里系着草绳,却高兴地弹着琴唱着歌。

  孔子问他为什么这么高兴?

  荣启回答道:

  ldquo;我高兴的事太多了,天下万物,唯人为贵,而我有幸成为一个人,这是值得我第一件高兴的事;

  世上人熙熙攘攘,有的人早夭,有的人未出襁褓就成了殇子,而我有幸活这么大岁数,这是值得我高兴的第二件事。”

  你瞧,只要你是一个人,就值得庆幸。

  因为你不是任人践踏砍伐的草木,不是任人射杀宰割的兽禽,你有思想,是万物之灵,你不应该高兴吗?

  03

  北宋时期,有个以研究易经术数之学而闻名的邵雍,曾有 “五乐”、“五喜”、“四幸” 的生活态度

  五乐:乐生中国,乐为男子,乐为士人,乐见太平,乐闻道义

  五喜:喜见善人,喜见好事,喜见美物,喜见嘉景,喜见大礼。

  四幸:幸长年为寿域,幸丰年为乐国,幸清闲为福德,幸安康为福力。以这个标准看现在,我们更应该乐上加乐。

  你手里就有春天,为什么却羡慕别人花园里的鲜花呢?

  守骏如跛,此语出自苏东坡之口。

  意即如果你有一匹骏马,应该像对待跛马一样善待它,呵护它。

  珍惜你的幸福的骏马吧,艳阳天,芳草地,骑马漫步其间,慢慢去体味那份幸福感,且莫粗暴地鞭挞它。

  君不见,好些人还在步行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