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伤人最深的,永远是这三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伤人最深的,永远是这三个字

2019-04-02 09:44:38 作者:格姐 来源:有格 阅读:载入中…

伤人最深的,永远是这三个字

  独木舟说过一段话耐人寻味

  ldquo;人在情急之下,很容易说出一些伤人的话,这一点在我身上得到了反复的验证。然而,更伤人的是,这些伤人的话,大部分都是真心的。”

  在意时候是真的在意,厌恶的时候是真的厌恶,偏偏都是真的,所以才难过吧。

  这还是情急之下的愤怒之言,带着积蓄已久的怨愤,慢慢你会发现最伤人的话不一定是吵架时说出的,它们贯穿在最平凡交流中,伤人无形。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朋友圈

  和父母说“你不懂”

  最爱你的人,往往是伤害你最深的那个,同样的我们能伤害的,也是最关心我们的人,特别是父母。

  《奇葩说》是我一直钟爱的节目,涉及亲情爱情,每场辩论真实又戳心。

  记得有一期辩题是#在外过得不好要不要告诉家人?#,赵帅讲了一个自己故事

  她说在外压力很大,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很无力,有次真的特别伤心妈妈刚好打电话过来。

  妈妈问了很多,但她什么都不想说,觉得说了也没用。

  临挂电话,她只烦躁的告诉妈妈:“别操心了,说了你也不懂。”

  结果她第二天刚醒就收到了妈妈的信息,赵帅说看到信息的那瞬间就后悔了,她能猜到母亲无从安慰,又担心的一夜不睡的场景

  你不懂是简单陈述句,讲述着简单的事实时代更迭迅速,她们再也跟不上我们的步伐

  但这简单的事实却难以让人接受,仿佛说的不是:别操心了,孩子照顾自己。

  而是在说:别折腾了,你们都老了,孩子们不会再需要你们了。

  和朋友说“得了吧”

  亲人之间最怕不被需要,因为不被需要的那一刻,你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老了,那种“确定感”让人沮丧

  这是既定事实让人无能为力,还有更让人沮丧的事情:本可能错过遗憾

  前几年主播刚火的时候,几个要好朋友约出来闲聊,敏敏是我们圈子里最玩得开的女孩,跳舞、唱歌都很拿手,还弹得一手古筝

  当时她就和我们提出自己打算做主播,让大家帮她宣传同时商定下直播内容定位

  因为行业兴起,风评不定,大家也都拿不准,就在所有人举棋不定的时候,浩然发话:

  ldquo;就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样子,当主播?得了吧。你以为主播好做啊,我那发小**赶活动几天都没怎么睡。”

  他给我们看了他发小的直播视频,女孩也很漂亮全程一直很卖力的抛梗唱歌,奈何粉丝就是不多,礼物也很少。

  那次之后敏敏也再没提过做主播的事,后来再聚浩然的发小已经签约了平台,周入过万,直播内容都是公司安排,基本都是地域活动直播,丰富有趣很正能量

  吃饭的时候浩然不断激励她再尝试,可是敏敏早已没了当年的热情

  得了吧,带着戏谑和不容置疑的笃定,看上去是好友之间的调侃,仔细琢磨仿佛在说:就你还想做成事,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是赤裸裸的打击,是打心底不相信的质疑。

  和爱人说“至于吗”

  毁掉一个人太简单,毁掉她的自信就可以,当她陷入无止境的自我怀疑里,再不可能做成事。

  朋友之间是这样,爱人之间更是。

  《都挺好》最近热播,记得最新几集里,大嫂非非和苏明哲因为给苏父买房子的事大吵了一架。

  爱面子的苏明哲一心想尽长子责任,不顾实际情况自作主张承诺买三室的房子。

  关键是事前非非就和他商量家里资金不足,尽孝是应该的,但要苏明哲和老二一起尽孝,同时得卖了老房再买两室的。

  谁曾想,苏明哲一喝酒就夸下海口,不仅要一力承当,还要买自己根本买不起的高档小区的三居。

  非非不依和他吵,他翻来覆去只有一句:“我都已经承诺了,说出去的话,你让我怎么收回来。”

  她逼他,他却说老婆变了,开口就是:“至于吗?不就给我爸买个房子吗,非非你怎么变成了这样。”

  明明是两个人商量好的事,他为了面子量力而行,反倒责怪起妻子的不体贴

  至于吗?简简单单的三个字,说的是质疑,表达的是抗议,仿佛是在商量。

  其实说出口的那一瞬间就已经否定对方的一切努力,觉得事情很小,根本没有商量的必要

  那种不耐烦语气,不容置疑的笃定让人失望

  对爱的人说谢谢,太重要

  生活冗长,细数伤人的话太多,越亲密熟悉就会伤的越深,同时发现越是亲近的人,我们越是随意,反倒对陌生人很是客气

  作家艾小羊曾和我讲她和女儿的一个小插曲,她说自己有段时间迷恋上了药草泡脚,每次泡脚女儿都会给她端小板凳,她也会不厌其烦地对她说:“谢谢你。”

  有一次,女儿突然反问她:“妈妈你谢我什么?”

  她亲了女儿的额头告诉她:“谢谢你带给我这么多快乐。”

  好不温暖,光是听她描述都能感受到女儿软糯又甜蜜笑容

  导演李安曾说:“恩爱,恩比爱重要。”

  比起我爱你,谢谢你来得更感人,因为前者是表达,后者则有思考

  我们就是这样,越亲密越变得理所当然,殊不知能伤害得了的都是最爱我们的人,所有的任性也不过是仗着他们爱你而已。

  不自知的伤害只因说得太过轻率,往后余生,只愿对爱我们的人伤害少一点,感恩多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