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末路富豪魂断法拍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末路富豪魂断法拍房

2022-04-25 03:04:11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载入中…

末路富豪魂断法拍房

  昔日身价千万的建筑商,如今负债累累,豪宅被法院挂牌拍卖,他一怒之下,做出了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1

  张坤是成都的一名资产类执业律师,主要承接公司破产清算、重组、银行不良资产处理、律师尽调等业务。

  这套待拍房,位于小区最好的位置,是当时名副其实的楼王。房子在16楼,是复式的楼中楼,两层面积约有300多平方。

  电梯上了16楼,白斌敲了半天门,无人应答,他无奈地笑道:“对不住啊,今天看不到房子里面的情况了。”

  房主胡风和妻子蔡琴,如今仍住在房里。

  两小时前,白斌曾打过预约电话,当时蔡琴说丈夫在家,没想到还是吃了闭门羹。房主胡风来头不小,当年包工头起家,从小施工队一直做到中型地产公司,身价不菲。

  近几年,因为资金链断裂,欠债太多,被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现在连唯一的容身之处,也要拿出来拍卖。

  每次看房,蔡琴还算配合,但胡风很抵触,敲破门都不会开。

  做这行多年,张坤非常理解老胡的行为,没再执着要求进屋考察,就问了几个比较关心的问题。

  白斌一一作答,临别时,他告诉张坤房屋的基本情况,拍卖公告上都有,有问题再联系他。

  张坤又在附近转悠了一圈,发现小区西门出去是地铁站,步行10分钟有商圈,确实在交通和生活上很便利。

  周边中介对这个小区二手房的报价,也高达2万元每平米,而且小区还对口不错的小学和中学。

  第二天,张坤找到案件的执行法官李志明,查验过证件后,李法官将一沓案卷交给他:“你自己先看吧,材料里记录得比较详细。”

  案卷显示,12年前,胡风以140万购得该房屋,市场价如今已翻了四五倍。

  法院公告的评估价只有230万,起拍价则是189万,中间差价200万以上,怪不得张坤的委托人吴江志在必得,甚至花大价钱委托调查。

  如今房子虽住着胡风和妻子蔡琴,但房屋产权却是胡风和前妻郭文芳共有,俩人离婚时,并未对这处住房做产权分割。

  材料显示,如今,郭文芳跟儿子在澳大利亚定居。

  张坤特别问了:“郭文芳对房子拍卖的事情,知情吗?”李法官说:“法院在拍卖公告发布三日之前,就以书面形式通知了她,毕竟,她是房屋产权共有人,有优先购买权的。”

  至此,张坤对这套拍卖房,基本上胸有成竹了。回到律所后,张坤写了份尽调报告交给吴江。吴江浏览完毕,问了些问题后,满意地离开了。

  张坤以为,这次委托就此结束了,谁知一切才刚刚开始。

  2

  2018年6月20日,吴江匆匆赶到律所,焦躁地嚷嚷:“张律师,你帮我调查的房子出事了!里面死了个人,这房子我还能买吗?”

  不到一个月,法院挂出的拍卖房,居然会出这档子事?据经验判断,这种出事的“凶宅”,能卖出去的可能性极低。

  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张坤诚恳地劝他:“你再看个房吧,出了这档子事,今后,你住着也不安稳啊!”他还是不死心:“真不能买了吗?我不想放过机会,这价格太划算了,再说,房子死了人,还会降价不是?”

  说到价格,吴江的焦虑中都带着点莫名兴奋,张坤也不好继续再劝,答应重新接受委托,再去做一份新的尽调报告。

  然而这一次,事情并不顺利,法拍公司接到法院通知,房屋暂时下架,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法院方面给的回复亦是如此。

  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等!

  为给委托人一个交代,张坤又去了案发小区,街坊邻居对此讳莫若深,不愿意多说。

  小区保安和保洁员,倒是透露说:“前几天早晨,警察来了,楼下拉了封条。后来,抬出来一个人,盖着白被单。”

  对于死者身份,众说纷纭,保安说是男房主,上吊了;保洁员说是女房主,割脉自杀。

  如此沉重的话题,他们像在说笑一般,也辨不清真伪。张坤只能去派出所,找办案警官了解案情。

  因为手续不全,案子还处于调查期,张坤无法查阅案卷。

  兜了一圈,毫无所获,张坤给吴江打电话,告诉他房子暂时无法购买。他很失望,千叮万嘱:“你一定帮我把那房子盯住,一旦再上架,我还是要拍的。”

  7月初,这处房产重新上架,价格比此前又少了三分之一,但拍卖告知里,却多了一项红色告知:被执行人在家中自缢,一死一伤,伤者下落不明,请有意竞买者实地了解详情。

  张坤赶紧联系白斌和李法官,两人都还挺配合。白斌甚至拿到钥匙,约张坤进屋实地查看了解。

  那天,张坤终于得以窥见这处待拍房的全貌。出事后,房主搬空了所有物品,楼上楼下空荡荡的,地面积满了灰尘。从装修细节,不难看出当初房屋的豪华。

  在一层靠近窗户处的地板上,隐约还能看到警方勾勒的人形轮廓。

  尽管炎夏,房间却透着莫名寒意。关于房主出事的细节,白斌也不清楚,只说:“具体情况,李法官最清楚。”

  张坤到法院找李法官。李法官拿出新的一沓案卷:“之前的材料,你都看过研究过。这次,着重看这个案卷,哎,我也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事情。”

  打开卷宗,张坤终于弄清楚,死者是胡风,在房子里自缢身亡。

  卷宗里还有部分当事人的照片,他惊讶地发现,数年前,他与胡风的现任妻子蔡琴,竟还有过一面之缘。

  3

  大约是在6年前,当时张坤还在实习期,因顾问单位的租赁合同纠纷,已扯了很久的皮。

  涉事公司很有实力,各方牵涉很大,所里的资深律师,都懒得跟这样的案子,就落在了张坤的头上。

  当时,许是仗着企业发展如日中天,她的态度很强硬。即便政府出面,最终的结果也是一拖再拖,始终不愿痛快还款。

  当时,作为顾问单位的代理人,张坤也是费尽心思,最后要求用他们开发的房屋进行抵债,才解决了问题。

  没想到,世界这么小,几年过去,两人竟以这种方式,再次遇上了!

  在这份厚厚的案卷里,张坤基本上窥见了胡风起起伏伏的大半生,以及他和两任妻子之间的恩怨纠葛。

  60年代初,胡风出生在重庆远郊,家里祖上三代都是木匠,他也继承了手艺。

  22岁时,胡风与第一任妻子郭文芳结婚,次年,儿子胡瑞康就出生了。

  不甘现状的胡风,想出去闯荡,在郭文芳的支持下,他考入了重庆市技工学校。他在外求学期间,家里全靠郭文芳给人理发来维持生计。

  1993年,胡风毕业了。他带着有手艺的年轻人,走出大山赚钱。

  最初,他的施工队只有12个人,到处承接装修业务,因赶上好时候,加上他为人仗义,会处理各方关系,生意越做越好。

  经过10年打拼,胡风成立了房地产公司,资产逾千万。为报答妻子,他在成都买房置业,将郭文芳母子接到城里生活。

  郭文芳也过起了全职主妇生活,一心照顾学业繁忙的儿子。

  2005年,胡风生意上一位朋友,因经营失败,公司破产。债主天天登门讨债,往家门上泼红漆,还扬言要绑架他的妻儿。

  胡风和几位朋友仗义相助,帮他摆脱了困境,后来,那位朋友一直未能东山再起,最后只得靠开出租供养全家。

  亲见朋友由辉煌到落魄,为了不要重蹈覆辙,胡风提出跟妻子假离婚,万一将来破产,这样可以规避资产被清算的风险。

  当时,郭文芳对丈夫深信不疑,俩人就拿了离婚证,胡风趁机将家中不动产、存款,全部划归郭文芳的名下。因这套出事的房子,购买未满两年,郭文芳舍不得花钱过户,就未做财产分割。

  2007年,郭文芳远赴澳洲,给儿子胡瑞康陪读。这期间,他们的生活开销,以及儿子的学费,依旧是胡风在负担。

  郭文芳努力学英语,适应澳洲的环境,也计划着,将来丈夫赚够了钱,退休时,一家在国外团聚。

  可计划赶不上变化,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胡风的公司也受大环境影响,有些举步维艰,压力倍增。

  但他习惯跟远在异国的妻儿,报喜不报忧,独自扛下一切。

  4

  这期间,从事建材生意,离异多年的蔡琴,出现在他身边。

  时年38岁的蔡琴,算是胡风的学妹,她因为无法生育而离婚,一直寄情事业,是个十足的女强人。

  她对仗义、豪爽的胡风,一直很有好感。得知他面临的困境,蔡琴主动为他牵线,做成了好几单漂亮的项目,也让胡风得以渡过难关。

  当时,胡风正处在事业压力要人分担,生活寂寞要人排遣的状态,蔡琴满足了他的一切需求。

  两年间,他俩合作共赢,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关系也越来越近,突破了男女界限。

  直到2010年,40岁的蔡琴发现自己怀孕了,她欣喜若狂,尽管为人母的机会姗姗来迟,即便是高龄产妇,她也坚持搏命一试。

  胡风便跟前妻郭文芳摊牌,决定再婚!

  消息传来,郭文芳如雷轰顶!依靠没了,她觉得天塌了。她恨不得立即回国,跟胡风讨个说法,抢回属于她的家庭和丈夫。

  当时,已经成年的胡瑞康,跟父亲多次沟通,发现他心意已决,就劝母亲接受现实。

  然而,郭文芳誓死不从,她独自回国,与蔡琴几番撕扯,最终跟胡风彻底决裂,也未能阻止他们的婚礼。

  带着不甘与满腔委屈,她回了澳洲,简单给亲人写了个委托书,让其代为打理国内全部资产,此后,再也不愿回国。

  2011年3月,蔡琴生下了女儿胡小雨。

  接下来两年,他俩强强联手,生意达到了巅峰,加上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胡风胆子越来越大,做事情也更冒进了。他不断贷款,拿下许多地块,囤积在手待价而沽。

  蔡琴卖掉两处私产,支付了银行利息,得以贷到新的款项,才将项目硬撑了下来。

  2016年,他们的公司再次陷入债务危机,工程承包商、材料商闻风而动,齐齐前来催债。

  胡风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年底,银行贷款到期,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7年5月,胡风的公司被查封,抵押的多处房子,被法院拍卖。

  最后,只剩下和前妻郭文芳共有的这套房,胡风带着蔡琴和女儿搬了进去。然而,随着债务清算的进行,这套房也被挂牌拍卖,他的富贵之路走向了穷途。

  胡风的人生经历,让不胜唏嘘,李法官也说:“此前,我跟他就打过交道,是个很有能力的人。这样的结局,太遗憾了。”

  生意失败的大有人在,胡风远未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蔡琴经商多年,应该有些积蓄,往后余生过普通日子,应该没问题。

  张坤不禁追问李法官,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令胡风横下心走了不归路?

  李法官叹着气说,这要从拍卖公告发出之前说起,按照程序,法院一并通知了胡风和郭文芳两位产权所有人。

  当时,胡风情绪就很低落,说:“欠债还钱,好嘛!”而郭文芳就不一样了,她不顾儿子的阻拦,第一时间飞了回来。

  5

  回来之后,郭文芳联系不上前夫,就直奔法院。李法官告诉她,胡风的资金链断裂,欠债数额巨大,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多套住房和资产,都被拍卖了。

  她死活不信,不过短短几年,前夫会落到这个地步。

  直到李法官将相关材料,摆到她的面前,郭文芳才勉强接受现实。但她坚称:“我们离婚时,那房子是分给我的,因为没满两年,我舍不得交易税费才没过户的!”

  李法官要求她拿出相关证据:“只要能证明房子属于你一人所有,你可以申请执行异议,主张房子所有权,就可以了。”之后,郭文芳多方联络,终于打听到胡风如今的手机号码。

  打通了电话,前夫却劝她:“你回去吧!别趟这趟浑水了。”

  郭文芳埋怨他:“如果不是法院通知,你准备瞒我到什么时候?你骗我离了婚,自己和狐狸精快活了,还要把我的房子给拍卖了,你什么意思?”这对昔日怨偶,话不投机。

  案发后,据蔡琴回忆,当天,丈夫接到前妻电话,起初态度平和,劝她回澳洲去,希望她配合法院。

  但听得出,郭文芳情绪激动,声音很尖锐,最后惹怒了胡风,他直接挂了电话。

  之后,胡风坐在沙发上沉默良久,连叫他吃饭也说没胃口。后来蔡琴小心试探询问,他才说:“郭文芳心里也难受,想把这个房子保住。可当初没分割,这房子就保不住,怎么说,她也不明白。”

  第二天,郭文芳不断到法院找李法官,反复说道:“当初离婚,老胡亲口承诺,房子归我,你们无权拍卖。”

  不管法官如何解释,她都不管不顾,生气时,还在接待室大吵大闹,让人头疼不已。

  她甚至逼着法官出面,找胡风当面对质,李法官告诉她: “现在,你只有两个办法。第一,作为共有权人,你可优先购买,自己出钱把另外一半产权买回,房子就不用拍卖;第二,就是等着房子拍卖以后,拿走属于你的那一半。”

  这期间,胡风始终避而不见,一直劝她别折腾,回澳洲好好过日子。

  他的态度彻底激怒了郭文芳,她甚至跟法官放言:“他瞎折腾把家产都败光了,我一定要把这套房子留给我儿子!”

  她先后又去找了李法官几次,基本上都是老生常谈。

  开始,李法官还会很耐心的接待她,给她讲道理,摆事实,说法律。后来,李法官见讲多了还是不见效,就公事公办的说:“既然你道理听不进,就按法律程序,提交执行异议申请吧,法院按规定给你出裁定,你不服就去复议。”

  但郭文芳就是不去提交申请,再去法院找不到李法官时,就每天下班前在法院门口等他。

  6月10日,李法官实在没办法,索性实话实说:“该说的我都说了,你天天找我也没用,你自己去找胡风,他就住在你们名下房子里。”

  6

  2018年6月11日下午,郭文芳终于将深居简出的胡风,堵在了那套房子里。

  案发后,蔡琴在警方的笔录里,详细供述了案发当天的情况。

  那天她打开家门,郭文芳就朝她扑了过去,怒骂她:“都是你害老胡到今天,还想让我回澳洲,想得美。”她俩很快扭打在了一起。

  许是动静太大了,连周围邻居,都来敲门问家里发生何事。胡风根本劝不住她俩,最后发飙,蔡琴才先停了手,坐在一旁委屈哭泣。

  在她看来,不管丈夫当年和前妻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她都问心无愧了。

  这几年,胡风的生意每况愈下,她没有坐视不理,一直陪在身边,照顾他的生活、陪他躲避债主,连自己的私产也搭进去大半。

  这种患难情谊,比郭文芳陪他艰难创业,也不差分毫。如今,丈夫有难,不过是半套房子而已,她都不愿放手,苦苦相逼实在不应该。

  蔡琴发泄一通后,就冲到楼上卧室,去洗脸换衣服了。

  她隐约听到楼下,郭文芳的话,“当初,嫁给你一穷二白,我没抱怨过。出国陪儿子,不会英语,连说话的人都没有,你就再婚了。如今才几年,你老成什么样子了?还欠了一屁股债……”

  她句句扎心,胡风也忍不住动怒,呵斥道:“有完没完!总是扯那些事,你回去陪儿子,别管我!”

  期间,蔡琴还听到丈夫压低声音,好言劝她:“当初,给你的房子、存款,一千多万,你不能这么没良心啊!你走吧,别再逼我了!”

  郭文芳不依不饶道:“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我不会走,我要看你们怎么死的,看你欠的钱,怎么还!”她越说声音越大,蔡琴气急了,冲出来将手中的梳子,直接扔了下去。

  胡风也拉扯着郭文芳,将她往门外推,嘴里叫着:“蔡琴,你莫管了,她就是说气话!”

  见此情景,郭文芳怒道:“凭什么让我走,这里是我的房子。你带着狐狸精住我的房子,你干脆去死了,死了房子就卖不出去,人死账消,大家都清净。”

  她的话音未落,忍无可忍的胡风拿起烟灰缸,砸了过去。郭文芳一躲,烟灰缸飞过去砸烂了门口的鱼缸,玻璃碎片划伤了她的手臂和脸颊。

  见胡风真的动怒了,郭文芳才打开门,边走边骂:“你就是个疯子,害人精,早点去死!”

  一通吵闹后,胡风面如死灰地坐在沙发上,蔡琴想到郭文芳戳心窝的话,心里也不痛快。

  尽管知道,丈夫一直对拖欠生意伙伴的钱,心存愧疚,但她也没心情去安慰他。

  做好晚饭,蔡琴就离家去照顾女儿了。

  早在一年前,公司经济问题全面爆发时,他俩就将年幼的女儿,送到了蔡琴姐姐家,就怕各种债务问题,会影响孩子的生活。

  6月12日早晨,蔡琴送女儿上学后,买早餐回到家时,等待她的已是丈夫冰凉绝望的尸体了……

  7

  后来,警方赶到现场勘察,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最终认定胡风是自缢而亡,排除他杀。

  当天下午,郭文芳接到消息,前往派出所做了笔录。这期间,她整个人情绪压抑又克制,一边讲述一边流泪。

  当天晚上,郭文芳也给儿子发了一条信息,大意是,他爸爸的死,都是因为她说了那么多难听的话造成的。

  她也是赌一口气,觉得他娶了蔡琴,把日子过得如此艰难。但没想到,他就上吊自杀了!她让儿子别找她了,说她要去找地方赎罪。将来要有机会,要照顾下小妹妹。

  看完全部卷宗后,张坤被深深震惊了。后来,白斌告诉他,直到这处房产重新上线拍卖,放下工作回国来寻找母亲的胡瑞康,仍未找到郭文芳的下落。

  派出所已将郭文芳按照失踪人口立案,但始终没有任何消息。胡瑞康也找到继母,代表母亲表达歉意,希望今后和妹妹保有联系,以尽兄长职责。

  未来,蔡琴准备带女儿前往内蒙生活,忘记过去。

  在寻找母亲的同时,胡瑞康希望将国内其他不动产出售还债,减轻一直压在父亲心头的良心债。

  但终因产权人不是他本人而无法实施,需要在两年后,申请宣告郭文芳为失踪人口,才可以由他进行处理。

  这一次,张坤的尽调报告完整而详尽,吴江看完之后,陷入了沉思。尔后,他发微信告诉张坤,决定放弃这套房子的拍卖了。具体原因,他没有说,张坤也没有问。

  2019年元月,张坤在司法拍卖网上,再次见到了那套房子的拍卖信息,最后的结果依旧是流拍。

  作者 | 乾辰 职业 |律师

  编辑 | 小新 永远缺稿的小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