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的底线:活着,并且不撒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的底线:活着,并且不撒谎

2019-04-06 06:29:02 来源:独立视点5 阅读:载入中…

做人的底线:活着,并且不撒谎

  任何一个胆小到不敢扞卫自己灵魂的人,就不配说自己有“进步的”观点,就不配自称为学者艺术家将军、或者其他尊称。他只能对自己说:“我是一个听话的人,我是一个懦夫。只要能够吃饱穿暖,让我说什么做什么都可以。”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1918~2008),前苏联俄罗斯作家。197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描写极权主义的巨着《古拉格群岛》。索尔仁尼琴被誉为是:“俄罗斯的良心”,有人这样评价他:“索尔仁尼琴是上一代作家中最后一位代表良知的作家”。

  活着,并且不撒谎

  文/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阮一峰 译)

  有一段时间,我们不敢说话,只是偷偷地通过地下出版交流思想

  我们偶尔会聚在科学院的吸烟室,互相抱怨:“政府到底在玩什么把戏?到底想把我们怎样?”周围是铺天盖地的对全宇宙最高成就的吹嘘,而现实中的贫穷和堕落却随处可见。这个政府还扶植那些落后国家傀儡政府,煽动内战

  我们还傻乎乎地出钱,把毛**培育起来。最终,还是我们这些人被送上战场,去与他作战,他们逼着你去。我们有出路吗?他们想审判谁,就审判谁。他们把正常人关进疯人院。他们掌握一切,我们无能为力

  情况已经糟到不能再糟了。一场全面性的精神死亡,正降临到我们所有人头上。肉体的死亡很快也会来临,我们和我们的子孙都无路可逃。但是我们一如既往,还在怯弱地装出笑容毫不费力表示顺从。我们能够阻止这一切吗?我们真的没有力量吗?

  为了得到自己那份吃不饱的口粮,我们无可救药地就把人性抛弃了,把我们所有的原则、我们的灵魂、前人的所有抗争后人的所有机会都抛弃了,只为了让自己能够可怜地生存下去。我们缺乏忠诚自豪感热忱。我们不害怕核武器,也不害怕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已经是废墟中的难民了。我们只害怕作为一个公民,做出有勇气行为

  我们害怕落在人群的后面,走出自己独立的一步。我们害怕一夜之间就失去了面包失去暖气、失去了莫斯科的户口

  我们一直在各种政治学习中被洗脑,一直被教导要活得顺从,你想要好好活着就要听话。个人无法逃脱他的时代社会。每天的生活都在考验一个人的良知。他们想把我们怎么样?我们真的无能无力吗?

  不,我们可以的,可以做到每件事。但是为了不自找麻烦,我们宁愿对自己撒谎。该被谴责的人,不是他们,而是我们自己。但是,你能够做到反对,即使一个傀儡也能自由思想。我们的嘴被封住了,没人想听我们的意见,也没人来问我们。我们怎样才能强迫他们倾听我们的声音改变他们的心意是不可能的。

  在选举中,不把票投给他们是很自然想法。但是我们的国家没有选举。在西方,人们可以罢工和上街抗议,但是在我们这里,这些是被镇压的。对我们来说,有些事情哪怕只是想一想,都很恐怖,要是一个人突然辞去工作,走上街头,会怎样?上个世纪,在俄罗斯苦难历史中,人们尝试过其他更激进道路,但是这些道路对我们不合适,我们真的不需要这些方法

  靠斧头办事的年代经过去了,现在的一切与以前完全不同了,只有那些少不更事和自以为是的人,才会以为通过恐怖主义可以达到目的。流血的暴动和内战都已经行不通了。如果有人还要教导我们这样做,我们只能说谢谢。现在我们知道,坏的方法只会导致坏的结果。请让我们保持清白

  出口是不是已经关上了?真的没有其他路出去吗?我们是不是只能眼睁睁地坐着不动?幻想美好的结果会自然而然发生?只要我们日复一日选择接受谎言赞美谎言、加强谎言(而不是与它决裂),那么就不会有不一样的事情发生,生活就不会有任何不同。

  起初,暴政刚刚出现时候,它的脸上洋溢着自信,好像挥舞着旗帜,高喊:“我是暴政。滚开,为我让路。我将捏死你们。”但是,暴政很快就会衰老,对自己失去自信,为了维持脸面,它只好找到谎言作为同盟,因为它无力将可怕爪牙每时每刻放在每个人的肩头。它要求我们服从谎言,要求我们永久性成为谎言的一份子。这就是它所要求的全部忠诚。

  要想找回我们自暴自弃的自由,最简单、最容易的方法就是,你作为个人绝不参与谎言。虽然谎言遮天蔽日无处不在,但是休想从我这里得到支持

  只要我们不合作,铁筒一般的包围圈就有一个缺口。这是我们能做到的最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谎言,却是最具有毁灭性。因为只要人们不说谎,谎言就无法存在。它就像一种传染病,只活在那些愿意说谎的人身上。

  我们并不做出激烈举动。情况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允许我们走上广场,大声喊出真相,或者大声表达我们的心声地步。这样做是不必要的。

  虽然有危险,但是让我们拒绝说出我们不认同的话。

  这就是我们的道路,最为简单易行,只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内在的、已经植根于我们天性之中的怯弱就行了。它比甘地提倡的不合作主义,还要容易做到得多,虽然这样说并不可取

  我们的道路,就是不说那些已经烂掉的东西。只要我们不把已经死亡的意识形态的骨骸重新拼起来,只要我们不把烂麻袋重新缝起来,我们就会看到,谎言枯萎和崩溃的速度是多么惊人

  让那些原来就该暴露的东西,赤裸裸地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是胆怯的,但是让我们做出一个选择。要么你自觉地作为一个谎言的仆人(当然,这并非由于你赞成谎言,而是由于你要养家,你不得不在谎言之中把孩子们养大),要么你就脱掉谎言的外套,变成一个忠实于自己的人,得到你的孩子同时代人的尊重

  从今以后,你:

  ● 不以任何方式书写、签署、发表任何一句在你看来不是真话句子

  ● 不在私下或公开场合,以宣传指导教授文艺演出形式,自己说出或鼓动他人说出,任何一句在你看来不是真话的句子。

  ● 不描述、培育、传播任何一个你认为是谎言或是歪曲真相的思想,不管它的形式是绘画雕塑摄影科技、或者音乐

  ● 不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不为了个人利益或个人成功,引用任何一句取悦他人的话,除非你完全认同你所要引用的话,或者它确实准确反映实情

  ● 不参加任何违背你心意的集会或游行,也不举手赞同任何一个你不完全接受标语口号

  ● 不举手为任何一个你不真心支持的提议背书,不公开或秘密投票给任何一个你觉得不值得或怀疑能力的人。

  ● 不同意被拉去参加任何一场可能强奸民意或歪曲事实讨论会。

  ● 如果听到任何一个发言者公然说谎,或者传播意识形态垃圾无耻的洗脑宣传,你应当立即退出该会议讲座、演出、或者电影放映场合。

  ● 不订阅或购买任何歪曲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报纸杂志

  当然,我们不可能罗列全所有可能的和现实中的谎言的变种。但是,一个纯洁地活着的人,应该可以很容易的看出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

  如果你这样选择,那么从一开始,你的生活就将发生巨变。对于某些人来说,他们很快就会失去工作。对于那些想寻找真相的年轻人,他们的青春岁月很快就将变得非常坎坷,因为要求背诵的内容中充满了谎言,你不得不做出选择。

  对于所有那些想要诚实生活的人,是没有第三条路的。任何一天,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面临着至少一种上述选择,即使是在最没有意识形态色彩的科技领域也是如此。要么选择真相,要么选择谎言,要么选择精神的独立,要么选择精神的奴役

  任何一个胆小到不敢扞卫自己灵魂的人,就不配说自己有“进步的”观点,就不配自称为学者、艺术家、将军、或者其他尊称。他只能对自己说:“我是一个听话的人,我是一个懦夫。只要能够吃饱穿暖,让我说什么做什么都可以。”

  即使这样一种反抗是所有反抗中最轻微的,也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但是,它还是比自我牺牲或者绝食要容易得多,你的身体和你的眼睛不会受到伤害,你家不会被断暖气,也不会被切断面包和清洁的饮用水的供应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是欧洲伟大的人民,我们背叛欺骗了他们。他们向我们证明了,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即使最柔弱躯体,也是能够站起来对抗坦克的。(译注:此处指1968年的布拉克之春)

  你说这样做很困难?但它是所有可能的方法中最容易的一种。对于你的肉体,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但是对于你的灵魂,这是唯一的选择。已经有这样的人,数量甚至已经达到了几十个,他们已经坚持上面的标准许多年,只说真话而活着。

  所以,你不是第一个采用这种方法的人,你将成为已经这样做的人们中的一员。如果我们共同努力密切合作,这条道路将变得更容易和更短一些,对我们所有人都是如此。如果这样的人达到了几千个,他们就对我们无计可施。如果这样的人达到了几万个,那么我们将发现我们的国家变得完全不一样了。

  如果我们被吓破了胆,那么我们就不要再抱怨,别人在压迫我们,是我们自己在这样做。我们只好弯下腰等着,让生物学家把我们的猴子兄弟变得更进化一些,等到那一天,它们可以读懂我们的思想是多么的没有价值和没有希望

  如果我们临阵退缩,连不参与撒谎都不敢做,那么我们就是没有价值和没有希望的。普希金的讽刺用在我们头上正合适:

  ldquo;为什么要给畜牲自由?”

  ldquo;它们一代代的命运就是套上枷锁,接受鞭挞。”

  来源:原载 1974年2月18日《华盛顿邮报》,A26版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档案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1918~2008),生于北高加索的基斯洛沃茨克市。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应征入伍,任大尉炮兵连长,两次立功受奖。 1962年11月,经赫鲁晓夫亲自批准,处女作《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在《新世界》杂志上刊出。1968年完成《第一圈》及《癌症楼》,在西欧发表。1969年被开除出苏联作家协会。197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1973年12月,在巴黎出版了《古拉格群岛》。1974年2月12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宣布剥夺他的苏联国籍,把他驱逐出境。1989年,苏联作协书记处接受《新世界》杂志社和苏联作家出版社的倡议,撤销作协书记处于1969年11月5日批准的把索尔仁尼琴开除出苏联作协的“不公正的、与社会主义民主原则相抵触决定 ”。

  1994年,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邀请,回到了俄罗斯。2007年,接受了普京亲自颁发的国家级奖章。2008年8月3日深夜,索尔仁尼琴由于心力衰竭在莫斯科逝世,享年89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