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勤俭一世 安稳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勤俭一世 安稳一生

2019-04-12 19:48:18 作者:赵大山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勤俭一世 安稳一生

  年轻一代常被戏称为“月光族”,他们月初领工资,不到月底就花干用尽。家境殷实的,父母时常接济,不好意思向父母开口的,只好开水泡面熬几天痛苦日子

  他们的收入真的到了如此不堪的地步了吗?并非如此,很大部分原因,还是花钱太随意。他们追逐时尚手机包包常换,基本不做饭,不是下馆子,就是点外卖。只要吃得开心,穿得漂亮,想买就买。还有一些年轻人幻想着一夜爆富,炒股、炒期权、炒外汇……几年折腾下来,时间过去了,发财的没几个。

  这个世界浮躁天花乱坠花团锦簇的各种致富神话的背后,也许是个天大陷阱

  《围炉夜话》说:“贫无可奈惟求俭,拙亦何妨只要勤。”贫穷难以忍受,只有力节俭才可渡过难关;笨一点没关系,笨鸟先飞,勤奋努力可以弥补不足

  俗话说,大富靠命,小富靠俭。一个人这辈子能不能发财,能发多大的财,运气重要。那些做生意的,往往一念之间,就造成巨大利益损失。能在财富金字塔尖站立的都是极少数的人,我们往往只看见金字塔尖上人的风光,那些在攀登金字塔尖的过程中掉入万丈深渊的人又有几个人看得见呢?

  老子说:“知足者富。”并非叫你简单满足现状,而是叫你在物质享乐上要知足,你能在物质享乐上知足的话,你就能避免不必要花销,不花不该花的钱,就能够把钱留下来,以备不时之需。或者把钱投在事业上,个人的事业进步了,收益也会增加

  如果把钱花在享乐上,享乐也是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如果过分的享乐,不仅耗费金钱,时间和精力也耗费掉了。

  有的朋友会说,挣钱就是要花的嘛。但也可以反问,如果不会花钱的话,挣钱越多反而越减损自己福分。西晋的石崇和王恺斗富,结果都没有好下场

  台湾的傅佩荣教授在一次演讲时提到,他这一生奢侈的一顿饭,是别人请客。一位朋友请他吃套餐,每客五千八百元台币。傅先生玩笑说,早知道这么贵,不如折现算了,五千多块,够两百个人吃个饱了。

  老子说:“俭故能广。”节俭,对于富人来说,可以照顾更多的人,对于普通人来说,可以避免遇到意外的困难时,毫无准备困窘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

  曾国藩是近代史上最有影响人物之一,但与历史上许多的杰出人物相比,据说他的天赋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有些愚笨。但曾国藩有恒心,一本书没读完他绝对不读另一本,一页书没读透绝对不翻下一页,勤奋使他成为公认的理学大师

  有人说,人生之路,选择比勤奋更重要。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郞,入错了行,嫁错了郞,再怎么努力也翻不了身。

  如果以功利眼光来看,选择确实比勤奋重要。你选择一个夕阳行业,和选择一个朝阳行业比起来,同等的努力效果完全一样

  但如果能够思考一下人生的意义答案就不一样了,勤奋应是人生应有的态度,与选择什么没有关系

  前几年有一部反映晋商文化话剧《立秋》广受好评,其中有一句话贯穿全剧始终:“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

  勤奋,已经上升到人生信仰层面

  曾国藩曾说,吾辈只有两件事靠得住,一曰进德,二曰修业。德行成长与事业的成就才能使人幸福。而勤俭两个字,是这两件事日益精进基石

  勤俭一世,安稳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勤俭一世 安稳一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