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认知层级,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认知层级,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2019-04-12 20:56:36 作者:宁静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你的认知层级,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一位妈妈带着7岁的女儿逛街,回家后,女儿画了幅画,名字叫“陪MaMa逛街”。

  妈妈拿过女儿的画,眉头微皱,有些懵了。

  画上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全是一根又一根奇怪柱子,妈妈把画左颠倒右颠倒地反复看,才恍然知道,柱子是女儿画的大人的腿。

  女儿7岁,小小的,被妈妈牵着逛街,走在街上,看不到高楼大厦,只能看到无数条大人的长腿,在她面前走来走去。

  我们就像这个小女孩,如果站位太低,认知水平不高,就会觉得满世界都是奇怪的“柱子”,根本看不到后面的高楼大厦。

  你的认知层级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奇葩说》第五季中,陈铭说过一个例子

  美剧《越狱》男主角迈克去监狱救他哥哥,一进监狱,观众看到的是囚牢、操场移动犯人和狱卒,而迈克看到是通风管、下水管和紧急通道

  迈克是建筑学家专业知识背景,让他看到墙背后的世界。

  王尔德说,起先是我们造就了习惯,后来是习惯造就我们。

  人是环境动物,总是习惯用熟悉的知识和经验,去思考和行事,而知识和经验构成了我们的认知。

  不同的认知,使得人们面对同一件事的反应和行事方式差别很大。

  MBA课上,有一个经典的到非洲卖鞋的故事

  两个销售员去非洲卖鞋。

  第一个人到了非洲发现,非洲天很热,人们根本不穿鞋,觉得没有市场,就唉声叹气离开了。

  第二个销售员到非洲卖鞋,一看到这里的人都不穿鞋,非常高兴,觉得市场巨大,就兴致勃勃地开始当地人讲解穿鞋的好处,卖了很多双鞋。

  为什么遇到同样一件事,他们却产生了截然相反的行为方式?

  第一个销售员自我设限,理所当然地屈从于现状,认为不可能有人买鞋,而第二个业务员积极正向思维拓展市场,结果收到不一样的销售业绩

  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终生搭档

  在他的投资哲学里,他坚信,每个人一生中都可以遇到好几次绝佳的投资机会,一旦抓住一次这样重大的投资机会,你会在未来收获高额的回报财富

  2015年,央视名嘴张泉灵从央视辞职,曾轰动一时

  在人们纷纷揣度她离职背后的原因时,张泉灵说:

  ldquo;我要跳出去的鱼缸,不是央视,不是体制,而是我已经在慢慢凝固的思维模式……今后,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视主持人,因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

  之后,张泉灵投身“创投界”,一年多时间,投资项目就结出了累累硕果,2016年,她获得年度最佳跨界投资人”的奖项,她的基金也得到业界广泛认可,获得多个创投机构奖项。

  可见,张泉灵的认知水平不是一般的高,正是她高水平的认知,让她不断走上通往人生高处的路。

  大学毕业后,每三年或五年,我就会参加一轮同学会亲眼目睹了同一个班级毕业的同学差距随着时间越拉越大。

  有的同学,大学毕业后继续名校深造,进入了国内顶级的研究所研究当前最主流产品

  有的同学,毕业后,高调进入国企工作,停止学习,每天忙碌,但高企一直在走下坡路,他的工资将够一家老小温饱,如今刚步入中年,却思维老旧,听不懂同学们说的一些新科技……

  当较高认知层的人和处在较低认知层的人说话时,常有“鸡同鸭讲”的无力感,所以,当我们的认知水平达不到一定层级,再多的人生干货都听不懂,听了也理解不了,都是白费。

  认知差别使我们做出不同的选择,这些选择影响着我们的未来,影响着我们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子生活

  一个人认知水平越低,说明这个人所见越少,机会也就越少,而认知水平越高,则所见会越多,发展机会也会越多。

  终其一生,人们比拼的不是父母,不是名校,最终比拼的是我们对世界的终极认知——眼界格局视野,这些说的都是认知。

  得到创始人罗振宇说:

  影响一个人认知水平的因素教育背景、父母、社交圈,所以不断学习,不放弃成长,随时更新知识,交往一些比你认知更高层朋友,是升级认知的渠道途径

  多读书,是让思维快速提升有效方式,尤其是一些思维类书籍,可以锻炼思考多元维度,从多个角度问题

  近朱者赤,多接触不同圈层的人,尤其是能力比我们强的牛人,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活学活用,应用到我们的为人处世中;

  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别做一只井底之蛙,躺在原有成就上观天。

  当你时刻多接触新知识、新事物,与这个时代一起成长,你的认知水平就会得到提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