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女性:到了这个年龄,要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年女性:到了这个年龄,要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2019-04-13 04:49:14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中年女性:到了这个年龄,要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作者:群若

  来源:樊登读书(ID: readingclub_btfx)

  你只有放下,才有可能得到新的东西

  中年女性,要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来自洞见

  00:0016:29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简宁朗读音频

  01

  多少中年女人,活得面目模糊

  上周我无意看到一位久违的老友菜场掉泪。

  我很咤异,向来内敛的她,在纷扰的农贸市场竟然忍不住地情绪崩溃。

  后来在我询问下,她陆续道出了缘由

  二胎来了后,因为琐碎事情婆媳纷争不断。

  而他的先生没站在她这一边,又无力反抗妈妈选择了躲得远远的,图个清静

  她因为孕期休假本职工作也面临着全新的竞争

  她老板意向新人取而代之,虽然没有失业,却被变相降级了。

  更糟糕的是,年底她爸爸还罹患重症生命里最痛的丧失与告别来得如此猝不及防

  刚才连走路的时候,她都被地上的小石头绊了一跤。

  在这一瞬间,她的眼泪突然夺眶而出

  这一年,她说第一次感觉到寒冬里蚀骨的冷意,这属于中年的悲凉与无力。

  人到中年,四面八方压力席卷而来,无数个日夜泪与痛交加。

  精力疲乏家庭困局事业两难,身材走样,杂物繁琐......不敢老,不敢丧,生活充满了各种不快乐悲伤

  我听了很感同身受

  讲真,在现实兵荒马乱里,哪个中年女人不是吊着一口气,一路斩妖除魔?

  哪个不是四面楚歌一腔孤勇,在奋力泅渡?

  当然中年男人也面临着这样的情况,这是很多中年人共同的处境

  02

  从面目模糊到活成一道光,隔着姿态转变

  王小波曾说:在中国,中年女人是一种自然灾害

  中年已经很难,中年女人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多少中年女人在顺流而下,就有多少中年女人在选择逆流而上。

  最近重新翻红的演员刘敏涛,曾一直活在标准的“乖乖女”与“贤妻良母”的人设期待里。

  她从小懂事听话努力读书,她本人成名较早,却在事业上升期因为到了合适的婚龄就结婚生女。

  婚后丈夫不喜欢她拍戏,她就鲜少露面。七年的婚姻,她开始变得压抑迷失

  她觉得自己在越发严重的内耗里变成了一个“面目模糊的贤内助”。

  她无数次质疑,痛定思痛,最终她决定走出这段婚姻。

  ldquo;既然循规蹈矩随波逐流的生活并没有给我带来预期幸福,反而让我在本该神采飞扬大好年华,活得卑微苍白

  那不如就做我自己、靠我自己、放飞自己、成就自己,随心所欲地去冒险去生活,试试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这是她上个月在《我的中年叛逆演讲里给出的答案

  离婚后,她的人生开启了全新模式。她剪短头发,接各种难度迥异的角色,去旅行,去探索更多未知的自己。

  当年和前夫一起,没有吃成的抹茶味冰激淋成了她心里的一个梗。

  多年后,她离婚,重返日本,吃到了萦绕已久的记忆里的冰激淋。

  她说,那是自由味道

  其实,那也是“自我”的味道。

  人到中年,她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跟随自己的内心,彻底地为自己活成一道光。

  她把这形容为“中年叛逆”。她说,“中年的叛逆已经没有了破坏力,它也许不像八九点钟的太阳骄阳似火,却像冬日的暖炉,温温的孕育着,不烫手,刚刚好。”

  这种叛逆,并非传统理解上的退行或者是具有杀伤力的叛逆,而是对自我的重构与探索,是以全新的姿态重新飞翔

  因为无数中年女人为所有人而活,却很少为自己而活,更不用说活出自己。

  而她借由这场叛逆,告别了冰冷的婚姻,重新踏上了寻找自我的旅程

  她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以真实的姿态按自己的意愿热烈着活着,也更深层次认识自己。

  她也因此触碰到了真实的自我,发现了深藏于心的力量绽放出了全新的生命活力

  这种叛逆温和动人,让我们看到属于中年的美好

  03

  我们也可以换个姿态,拥抱中年。

  既然中年如此艰难,生活逃无可逃,那么不如迎难而上

  其实,对于中年的生存困境,只要我们愿意,依然可以拥抱我们的中年,活出全新的力量感。

  我们可以从这四个角度尝试积极自救

  1. 我的主场,我说了算

  心理学家荣格曾说过:“你生命的前半辈子或许属于别人,活在别人的认为中;那把后半辈子还给自己,去追随你内在的声音。”

  他认为中年是我们内在自性开始重新觉醒的重要时机

  是的,生命的价值,始于觉醒的那一刻。

  我们都听过那句话,“我”才是一切问题根源

  我找到自我,摆脱外物束缚突破主流价值观枷锁,尽情地参与到我的生命里。

  那么,我依然可以重新定义自我的价值,依然可以做自身命运救赎者,依然可以成为我真的想成为的那个人

  2. 放下年龄标签

  对中年女人而言,首当其冲危机感,大多是年龄危机

  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感受:一定的年龄没有达成世俗意义上的必选项目,好像已经成了失败者焦虑恐慌层层叠叠,无数个日夜撕咬着我们的心。

  但是美国多年前的《欲望都市》,四个纽约城里的中年闺蜜,从不因为自己的年龄而丧失对生活和爱情热情

  她们清楚地知道决定人生质量的不是年龄,纵然生理数字增速,可是心理年轻,就永远不会暮气沉沉

  而反之,如果斤斤计较着自己的年龄不放,做什么事情都怕来不及了。

  背负着的都是年龄的标签,给自己带上了沉重枷锁,才是真的无药可救。

  从此刻起,深呼吸重建自己的心理认知,去掉年龄这个包袱

  忘了年龄,才能回归自由。

  3. 破执,不要回头。

  国内的女演员里,我特别服刘晓庆。她当年叱咤风云,几乎活成了所有中国女人心中的偶像

  而后来因为偷税漏税,她付出了422天的牢狱之灾。

  在漫长的牢狱生涯里,她坚持跑步,洗冷水澡,自学英语,看书,无惧自己的生存处境。

  而出狱后,她负债累累。人到中年,外面的世界早已经换了天地

  但是,她的强大就在于从巅峰跌落到谷底,她从不回头。

  她只专注于解决问题本身,为了赚钱,选择了漂在横店,以新人自居,认真对待各种角色。

  她说:“劫后重生,不知道多珍惜重出江湖机会。”

  这就是她的态度,活在此时此刻,不会一而再地咀嚼失去荣光,沉溺于痛苦成瘾,而错过了更多的可能性

  而很多人,之所以一手好牌被打烂,是把大好时光用来沦陷在“已失去”里无力自拔,导致人生越来越无望。

  却忘了,过去的过错与错过,都统统过去了。

  我们要完成的,是与所有已经发生后悔与丧失进行诚挚的告别。

  你只有放下,才有可能得到新的东西。

  4. 允许自己平庸失败,这是中年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我一个老友,年少成绩很好,毕业后初期工作发展不错,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事业停滞不前

  她为此颓废了很多年,总是活在求而不得的痛苦里,导致生活也过得迷糊混乱,人到中年,更是觉得人生无望。

  而所有的这一切,都归咎于她不能接纳自己是个普通人,无法面对平庸的现实。

  事实上,我们只能接纳各种不完美

  原生家庭匮乏的可能,婚姻失败的可能,孩子平庸的可能,事业无力的可能,自己泯然于众人的可能。

  只有坦然面对自己的瑕疵放弃自我苛责,停止批判自己,那个受伤不断的内在小孩才能在温暖与爱里被疗愈。

  这个过程会让我们不断地回归到真实我,当你找到真实我,你神色清明轻装上阵,被压抑的生命能量反而会次第流动

  接纳平庸与失败,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04

  我曾老去,如今正风华正茂

  特别喜欢鲁米的一首诗:

  破晓的微风诉说秘密,别回去睡。你必须寻求你真正渴望的,别回去睡。

  人们在门口举步不定,两个世界交接之处,门口又圆又敞开。别回去睡。

  你知道吗?疲惫麻木绝不是中年的底色

  我们可以为自己的中年,写一个全新的故事

  你,还要一直站在原地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