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根谭》:人生大多数的坑,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挖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菜根谭》:人生大多数的坑,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挖的

2019-04-14 18:33:18 作者:乌蒙布衣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菜根谭》:人生大多数的坑,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挖的

  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菜根谭》

  唐太宗李世民和文德皇后长孙氏生有三个儿子:嫡长子李承乾,嫡次子李泰,嫡三子李治。

  最先是立了李承乾为皇太子,李泰为魏王,李治为晋王。

  李承乾年少聪明能干,深受李世民喜爱,早年已经认定了他就是皇帝继承人。但是,长大后,他开始叛逆,在家纵情声色,在外伪装贤良君子模样

  魏王李泰,才华横溢喜欢招揽文学之士。在他的组织带领下,编着了《括地志》,深得李世民欣赏。后来,李泰越来越得宠,逐渐有了非分之想,觊觎太子之位。

  而这个时候,太子李承乾腿脚毛病行走不便,见李泰觊觎太子之位,担心自己被废黜。

  于是,二人便开始树立党羽,展开内斗。

  后来,太子东宫中有一名舞乐艺伎,姿容绝美,很受李承乾宠爱。李世民听说后,杀了这名艺伎。李承乾怀恨在心,他认为肯定是李泰告发的,于是,更加怨恨他。两人的矛盾不断升级

  为了把李泰这个威胁彻底搬倒下去,李承乾最后铤而走险——效仿他爹当年的玄武门之变,起兵入宫,打算诛杀李泰,逼父皇李世民退位。

  不料,李世民早有准备,李承乾计划败露。不过李世民不忍心杀他,只是将他废为平民,流放黔州。

  这一局,看似李泰成了最后的赢家

  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审问李承乾逼宫谋反一案时,李承乾一句话点醒了李世民,让李泰的阴谋彻底落空。

  李承乾坦陈:“臣贵为太子,还有什么可求的呢?臣之所以谋反,是因为二哥李泰觊觎太子之位。如果立二哥为太子,不正是让他的计谋得逞了吗?”

  李世民恍然大悟,说:“是啊!如果立李泰为太子,那么就证明太子之位可以通过阴谋诡计取得。而且立李泰为太子,将来李承乾与李治都会死,而立李治为太子,则李承乾和李泰都能活命。”

  于是,在旁边观战许久的老实人李治,不费一兵一卒,轻松上位。

  我们最难克服的一种错误思维惯性就是:只有打败对手才能获得利益

  但现实是,很多时候,我们把对手打败的同时,也把自己逼上了绝路

  所以,真正高级的思维不是你败我才能胜,你失我才能得,而是以退为进,以舍为得。正如《菜根谭》这里所说: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一个人,一旦明白了这一条天规,你这一辈子不想成功都难!

  美国南部的一个州,每年都举办南瓜品种大赛

  有一个农夫成绩相当优异,经常是首奖及优等奖的得主。他在得奖之后,毫不吝惜地将得奖的种子分给街坊邻居

  有一位邻居就很诧异地问他:“你的奖项得来不易,每季都看你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来做品种改良,为什么还这么慷慨地将种子送给我们呢?难道你不怕我们的南瓜品种因而超越你的吗?”

  这位农夫回答:“我将种子分送给大家帮助大家,其实也就是帮助我自己!”

  原来,这位农夫所居住城镇典型农村形态家家户户田地都毗邻相连。如果农夫将得奖的种子分给邻居,邻居们就能改良他们南瓜的品种。这样就可以避免蜜蜂传递花粉过程中,邻近的较差的品种污染自己的优良品种。

  若农夫将得奖的种子私藏,则邻居们在南瓜品种的改良方面势必无法跟上,蜜蜂就容易将那些较差的品种传染给自己的南瓜。那么,他势必要防范外来花粉方面大费周折,而且效果不见得理想。那么他也更无暇顾及优良品种的后续研究改善了。

  为什么“退步”是“进步”的张本,“利人”,实际上是“利己”的根基?这位农夫的所作所为,就是最好的诠释和回答。

  这个世界的运转并非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只存在你死我亡的惨烈竞争关系。实际上,互助互利的共生关系才是一种稳定持久秩序

  有记者曾经采访任正非:“我看到欧洲市场拥抱了华为,华为也拥抱了欧洲,对此您怎么看?”

  任正非说:“我们在欧洲的份额也不能太高,我们也要给竞争对手留有生存的余地。所以有时别人说我们定价高,我们定价不得不高,我们如果定价低就把别人都整死了。把别人整死不是我们的目的,这样其实自己也活不了多久。新的科技随时可能翻盘和取代,共同发展才会让更新和取代停留的久一点,更久一点,或者给自己补充和创新提供余地,这才是共赢。”

  华为为什么能够撑起中国高新科技领域半边天,让外国人也非常敬重?从这段任正非处理与竞争对手的关系,就可以窥见一斑!

  人生大多数的坑,归根结底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挖的。要避免自己给自己挖坑,就要学会“处世让一步,待人宽一分”。

  短期来看,这好像是自己损失了,但是如果你学会放长十年、二十年来看待眼前这件事情,你会发现“处世让一步,待人宽一分”,才是真正让你持续、稳定、长久实现正向“收益”的唯一正确姿势

  明白了这一条天规,人这一辈子不想成功都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