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真的有很多穷人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国真的有很多穷人吗?

2019-04-19 07:23:57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中国真的有很多穷人吗?

  内容来源:本文作者是知乎上的匿名用户,由于篇幅原因文章略有删减。图文综合网络

  今天推荐大家的这篇文章源自知乎上的一个问答:“中国真的有很多穷人吗?”其中一个匿名用户的回答得到了网友2万个赞,两千多条评论。作者没有正面直接回答,但却道出了一段坎坷感人经历。文章很长,但是能坚持读到最后的,自然能从中体会到一些味道

  人生苦难是那么多,为了在困难不期而至时不至于毫无能力小伙伴们都要努力奋斗,努力的赚钱。有一种苦难直击人心,却又让我们充满力量,那么我们一起加油来面对这个充满不确定性世界

  文:知乎匿名用户

  01

  说说自己故事,也浅谈我的财富观。

  2011年,博士毕业,和妻子同时在一所二线城市大学工作收入就不说了,全国统一市场价。两家的基本生活条件,都属于三线小城市的富裕家庭

  我父母国有企业职工,父母年轻时,做生意,承包小工厂,85年就是万元户。

  岳父岳母,在电力系统工作,岳父是80年代武大毕业,总工程师年薪在2000年前后10W。退二线后,在距离家不远的民营电厂厂长,算是经理人

  说了这么多,只能证明“不穷”。

  2011年10月,岳父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先是寒暄,聊天,说是想我们了。妻子就觉得不对劲,接着问出来了,说是当天要做手术了。

  没有任何先兆……觉得癌症距离我们好遥远……我们立即赶往老家省会医院。确诊,是肝癌+胆囊癌+胰腺癌。几个关键器官,都发现癌细胞

  我们觉得,癌症距离我们好遥远……没想到发生在自己身边。

  我的第一想法,就是“钱”。老人自己有些钱,但是那是养老的钱。并且妻子哥哥收入当时不高,有2次婚姻,3个孩子

  妻子和我商量,要尽最大努力,在经济支撑

  说说我的工作:

  2011年。平时工资学校大概每年8W。逮着机会,就出去讲课,到自考、成教,每节课60。每年能多挣2W。很多人觉得老师出去走穴,肯定挣很多钱,事实上,不是这样的。

  名师确实可以。但普通老师,只能如此生活。拼命找之前的朋友师兄师长,找机会,做项目。每年能多挣5W。

  我大概每年能拿到手 15W。妻子得个空,就去照看岳父,每年学校工资约有5W。我们两个人,在2011年,年收入大概20W。

  现在说说20W,咋花的。岳父一上手术台,我们立即拿出来5W。跟踪治疗,1个月去观察化疗1次,每次去医院,至少拿1W。每个月生活营养费用,5千。

  2011年到年底,给老人大概拿了8万。平时去医院路费住宿费、送礼,不说了。两个人的生活费,还要准备房子……

  我母亲非常支持我们,时时补贴。2012年开始,熬的项目好一些了,当年经济政策刺激厉害。师兄的公司,居然接到一个大广告项目。我的收入也上去了,当年项目分成,30W。

  人在压力下的潜力,很可怕,学校网评教师,我排名第3。加上年终奖励,在学校拿了13W。妻子开始出去讲课、培训,每年能拿10W。

  岳父这一年,身体还是老样子,当时精神很好。我们总共给老人大概拿了15W。

  02

  妻子怀孕的时候,还在讲台上讲课挺着大肚子。我们开始买房。压力下的人生,是痛苦并努力着。

  当时我们想,既然项目前景不错,生活质量还可以,老人的病情可能好转,基本维持费用,我们可以承担,我们担心手里的钱自己掌控不了,又没有投资渠道,就开始买房。

  一套自住,首付25万,总价67万。一套写字楼,首付50万,总价95万。找亲戚、朋友,又借了20万,把这些钱凑齐。

  我们当时的想法,很明确,如果岳父病情恶化,需要大钱,房子立即卖掉。

  这一年,最快乐事情,是孩子出世。岳父在有生之年,见到外孙女

  2013年,经济政策开始收紧。在学校,还是老样子,和妻子年收入约14W。跟着师兄做项目,当年挣了大概20W。妻子出去讲课,慢慢有了基础,大概年收入5W。当时非常辛苦,妻子没坐月子,就接着上课。给岳父,大概拿了10万。

  2013年7月,岳父去世。

  03

  岳父去世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我想,我有必要开始全心全意地做一件属于自己的事情了。和师兄商量了一下,他说,你可以全身过来跟着,我们一起做。

  学校这边,当时成果做的不错,有个晋升的机会。我觉得,我想到个更大的世界。家人赞同经过这次生死劫难,每个人都觉得,原来我们的小康之家,这么容易破坏……

  原来,我们这么穷……

  2014年3月份,正式辞职。从高校直接辞职……

  担心学脉断了,导师介绍了个好朋友,我接着做“在职博士后”,科研压力小、没有教学任务。在公司,担任执行总经理。当时说好的是,年薪底薪30W。我们买了第3套房子。

  呵呵,故事接着来了。2014年3月份,我到新公司报到的第2天。妈妈告诉我一个事情,说是我爸爸从2013年年底开始,几乎每天下午低烧,连续2个月了,爸爸一直以为是感冒,没给妈妈说过。

  经过岳父的事情,我当时很冷静,肯定是癌症或者其它重疾。到医院检查,做了PETS,没发现癌细胞。大家松了一口气……骨髓穿刺,做了2次。查出来了,是重度功能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几乎为O,血癌。每天治疗费用 ,平均1W。

  爸爸在医院存活了35天。2014年农历三月初九去世。

  其实,苦难的人生距离我们很近。

  04

  我爸前一段,过的忌日1周年。时间真快。我爸爸治疗时间非常短,只有大概35天。

  亲人的死,比我自己的死还要痛苦。生老病死,是最自然的自然,但也是最痛苦的痛苦。

  万物生于尘土,复归尘土。

  我不敢和二伯吃饭,每次去看望他,然后就匆匆离开。每次吃饭,他都要喝酒,然后抱着我哭,哭得我肝颤。他抱着我哭:“孩子,该死也得轮流来啊,我比你爸大,咋让他先死了啊!”

  爸爸和两个伯伯感情很好。二伯有次摔伤住院,爸爸去看,啥也没买,就买了几只甘蔗,二伯爱吃甘蔗,然后一节一节地刮干净、切片好,说这样方便吃。

  爸爸的灵寿、周年,大伯从不去墓地,他70多了,他说,我去了,受不了

  人生真苦。也因为苦难,和苦难的搏击人类文明才走到今天。苦难长生

  05

  穷厄、穷困、穷难。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它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它能带来相对安全感

  我们这一代人,拼命努力,从小努力读书,成年努力工作,背后的支撑性答案,就是解决“穷”,包括经济贫穷、机会贫穷、心智贫穷……

  认识一个在大学美食街出摊卖鸡蛋饼的,我们经常一起聊天后来熟了,他偷偷告诉我,他一天能净赚1000元,好的话,1500元 。

  我问他,你经济条件很好了啊,为什么还这么努力啊?他沉默一下说,孩子上学,老人看病,自己养老,还要抵抗厄运

  命运的可怕在于,它总在人最得意的时候,不经意给你开个玩笑

  在之前读书的时候,我总喜欢给世界贴上自以为是标签

  比如,有钱的生活,应该如何?社会,应该如何?别人,应该如何?慢慢地磨练学会了不说话,低着头,隐忍地活着。

  知乎上大牛多,高学历的也多,诸位可以回视下,大部分博士,其实都是家景非常普通的人。也正因为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才不断追求、不断进步的。

  人生那么短,其实没什么抱怨的。努力了、争取了,也就欣慰了。人生真正的穷,是人生穷短,给我们的时间太短、机会太少,来不及爱,人就老了。

  生死是人生大苦,但也是人间最大的公平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亲人,或是我们,因死而生,因生而死。

  但死亡不是个负面的悲剧,而是人价值呈现悲壮渺小的人类,知晓个体命运终结必然,却依然飞蛾扑火抗争,每一缕小小的火苗构建了人类今天的文明。生死真苦,但这是生命常态

  我们都会这样老去、死去,在尘土中滋养新的生命。给自己一个理想,一个希望,让这段孤独旅程,显得有光。

  感谢所有人,亦以与众生同行而荣耀

  没有绝对善恶,没有永恒仇恨,没有必然的因果。短短人生,所能秉持的只有:行天之健,以苦为乐,勤苦为荣。

  我们都在世间修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