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学会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要学会感恩

2016-11-17 作者:王志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要学会感恩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起码品质。11月24日是感恩节,我想起了父母的养育之恩,想起了岳父母的帮助之恩,想起了各位老师的教导之恩,想起了领导的知遇之恩,想起了朋友的相助之恩……

  我的妈妈是个养母,曾生有一男二女,但都先后早世。就在她心灰意冷时,由爷爷做主把本来叫她“大妈”的我,过继给她当了儿子。当时,我还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妈妈就守护着我过日子。

  妈妈爱我胜过她的命。一次,我得了水豆痧 ,满身红晕,满身子粒,高烧不退,昏迷不醒,这可吓坏了妈。她连忙让爷爷到外村请来医生,又到娘娘庙里烧香祷告,祈求神灵保佑我这个心肝宝贝儿。后来听我老师说了一个偏方,她就用铜钱蘸点小油,在我的身上刮来刮去,刮啊,刮啊,一边刮,一边念叨着:“求yaya,(指“神”)保佑我娃,我用全猪全羊献你!”“刮痧”后,我的病情渐渐好转,妈的脸上才绽出笑容

  妈妈宽厚仁慈,勤劳朴实。一天到晚,只知干活,不求索取。总是坐在纺花车前,“嗡—嗡—嗡—咯噔,嗡—嗡—嗡—咯噔”无休止地纺棉花挣钱供我上学,余下的星星点点也全部缴“公”(我们仍和亲生父母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补贴家用。她还承担着家里的磨面任务,家里一没面,她就牵着牲口,扭着小脚到磨坊里去磨面,一磨就是几个小时。三年困难期间,我在开张中学任教,每次去学校时,妈妈都要给我装上满满一布袋切好的“蔓青”……后来,我先后调到了县教育局、县委中心通讯组、运城报社、宣教办等单位工作,每到星期六下午,妈妈就拄着拐杖在巷口等我回家。万一回不去了,她就一直等到星星满天,月光铺地……再后来,她就真真正正地老了,老年病也增多了,比如咳嗽,一咳嗽就尿裤……光妈妈的尿布片就摊了半个炕席,我把她接到运城治疗,她却怕花我的钱,稍有好转,就要回家……思前想后,我觉得母亲是天底下最好最好的母亲,因此,母亲死后我就为她立了一通碑,写下这样一段《碑文》:“先母出身农家,上敬公婆孝行可鉴,下爱子女情意绵绵。亲生子女亡故后,又倾全力抚育养子,不是亲生胜似亲生。为供养子读书,纺棉线,卖鸡蛋,赶集市,筹学费,犹如老牛无语,默默舐犊情,殷殷望子成。温顺贤淑,通情达理,宽厚仁慈,勤劳节俭,和睦乡邻。六十余载平凡普通,淡泊寡欲与世无争,勘称慈母懿范。”(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又想起了岳父岳母在我隔离审查期间给我送白干馍片的事。

  那是一个非正常的年代,全国上下都在热批邓小平。我也因为揭发顶头上司A虚报产量问题,而被打成“邓小平爪牙”,受到隔离审查。“四人帮”垮台后,A又将我冠以“四人帮”爪牙抓进监狱进行“隔审”。即使在这个时候,岳父岳母对我的态度也无丝毫变化,反而按月往监狱给我送白干馍片。

  事情是这样的:那时,正是粮食紧张的时代,粗粮多、细粮少,白馍总是留给小孩和老人吃。可是,我在监狱“隔审”两年另四个月期间,爱人却总是给我送白面干馍片,每月两次,每次两大布袋,一直坚持到我平反出狱。出狱后我才得知,白干馍片是岳父岳母一家人从嘴里省下来的。而且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开始,岳母是在院子里晒白馍片,不料孙子见了,偷吃了几片。岳父知道后,就把几个孙子打了一顿。为了防止孙子继续偷吃,他就让内兄把白馍片放到房子顶上晒。嫂子也劝孩子说:“这是给你姑夫的,千万不能吃。”

  从此,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视岳父家和自己家一样,担负起一个儿子应尽的一切义务。岳父岳母仙逝后,我又把孝敬之心转移到了内兄内嫂身上,视内兄内嫂如岳父岳母,受到了群众好评。

  ………

  回忆一生,我认为,必须得学会“感恩。因为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一个人应该具备的起码品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要学会感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