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越朴素越高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越朴素越高贵

2019-04-26 19:26:59 作者:松风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人,越朴素越高贵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朴素是美的必要条件。”

  年少时不懂这句话,只爱些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繁华场景;随着年龄渐长,却越来越喜欢朴素的东西

  《人间有味清欢》里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静水流深,这看似深邃的天地万物,其实简约朴素,平凡安然。”

  朴素之美,方为大美;朴素之人,才是高贵

  ⒈

  朴素的外表,最好看

  桃李妖娆,却不及空谷幽兰清芬牡丹富贵,却难比一剪寒梅之高韵。

  花的名贵,并不在于艳丽的外表,而在于内在的气质,散发的清香

  花是如此,人亦如此。

  金庸小说里有无数风华绝代美人英气的赵敏,俏丽的黄蓉,明艳的任盈盈,但最让人难忘的,却是素净如雪的小龙女。

  一袭白裙,一条素色发带,无需多余装饰,就已倾国倾城

  金庸本人曾这样评价她:

  她一生爱穿白衣,当真如风拂玉树,雪裹琼苞,兼之生性清冷,实当得起“冷浸溶溶月”的形容

  人们常说,美人在骨不在皮。真正的美人,不必靠涂脂抹粉来妆点自己,也不必靠珠光宝气炫耀自己。

  衣服不在华美得体就好;妆容不在浓艳干净就好。

  一个自信的人,才会以最自然形象示人;一个内心丰盈的人,才会舍弃外部的浮华追求朴素干净之美。

  正如《红楼梦》里,王熙凤每次出场必是穿金戴银、盛装亮相,初看虽美,时间长了,却让人觉得庸俗市侩

  邢岫烟虽然钗荆裙布,却为人雅重,气度超然,她的一句“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它冰雪中”,更让人看到了她身上不一样的美。

  海明威在《真实的高贵》里写道:“我始终相信,在内心生活得更严肃的人,也会在外表上生活得更朴素。”

  大繁若简,大美若素。只有敢于洗净铅华的人,才是真正的美人。

  ⒉

  朴素的感情,最长久

  有的感情像鲜花,一时绚烂,却很快凋零;有的感情像松柏朴实无华,却能长青不衰。

  钱钟书就曾说过:在我一知半解的几国语言里,没有比中国古语所谓“素交”更能表出友谊骨髓

  一个“素”字把纯洁真朴的交情本体,形容尽致。素是一切颜色基础同时也是一切颜色的调和,像白日包含着七色。真正的交情,看来像素淡,自有超越死生的厚谊。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真正的友谊,不是有意的拉拢,刻意的靠近,而是在不经意你来我往中,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

  你赢了,我不会趋炎附势;你输了,我陪你东山再起。你要走,我不会去送你;你要来,风雨再大我也去接你。

  当你风光无限时,身边总能聚集一大批人,和你称兄道弟亲密无间;当你默默无闻时,那群人却早已不见了踪影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任时,威名赫赫,结交广泛,每年生日总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福礼物

  等她卸任之后,风光不再,记得她生日的人也越来越少,77岁生日那天,她只收到了4张生日卡片

  热闹的交情,往往热闹过后就散了;朴素的交情,虽然没那么耀眼,但一直在你身后,从未远离。

  请记住,话别说太满,人别熟太快。当初有多么如胶似漆,后来就有多么形同陌路

  任何感情都是如此,细水方能长流,平平淡淡才是真。只有经得起平淡才能打得败时间。

  ⒊

  朴素的心灵最高

  三毛曾说:“我喜欢天下一切平和、朴素、谦虚的人,无论个性是否相近,都没有太大的关系。”

  一个朴素的人,即使个性不投,也让人心敬重;一颗朴素的心,即使相识不久,也觉得可以信赖

  见多了利欲熏心嘴脸,才知道一个朴素的人有多难得;见多了世故圆滑套路,才知道一颗朴素的心有多珍贵

  人一旦醉心于功名利禄,心灵就会沾满铜臭味

  有多少人,在利益面前不择手段,不惜与亲朋反目成仇;有多少人,在诱惑面前迷失本性,甚至做出违背道德事情

  有几人能像陶渊明那样,看淡世间浮华,名利场待不下去,就毅然弃官归田,寻一方净土修篱种菊。

  旁人笑他傻,他却怡然自得地宣告:“不戚戚贫贱,不汲汲于富贵。”

  追名逐利的人,得意了一时,却累了一辈子;只有那些生性朴素的人,才能活得从容淡定无愧于心

  一颗朴素的心灵,不会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还有多少人,自私虚伪,圆滑势利,只会算计得失,却不肯付出真心。别人把他当成唯一,他把别人当成傻子

  《红楼梦》里,宝钗八面玲珑,好施小惠,虽然一开始能收买人心,但日子久了,才发现她和谁都走不近;

  黛玉心地单纯,看不惯的事就指出来,不喜欢的人就敬而远之。一旦她认定对方知己,就会毫无保留、掏心掏肺。

  黛玉的《琴曲四章》里曾唱到“素心如何天上月”,就是她自身最好的写照

  一颗朴素的心灵,没有伪装,没有虚情假意,只有赤裸裸的真诚

  做人做事都当如此,套路不如真诚,遮遮掩掩不如坦坦荡荡。

  一个朴素的人,没有太多花花肠子,不会陷入旁门左道,才能在人生旅途中走得更稳更远。

  正如钢琴家霍洛维茨说的:“我用了一生的努力,才明白原来朴素最有力量。”

  ⒋

  延参法师有言:“生活应该是朴素的存在,朴素的智慧,朴素的态度。”

  在这个日渐浮躁浓郁的世界里,也许我们真的应该学会给人生做做减法,让生活变得朴素一点,清淡一点。

  少点油腻脂粉,多展现真实的自己;少点喧嚣社交,只留下最真的人;少点欲望,少点套路,让自己活得更加从容,更加纯粹

  人生因为返璞所以归真,越朴素的东西,才是越恒久、越美丽的。

  余生,愿我们都能活成一个朴素的人,一个真正高贵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越朴素越高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