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根谭》:人虽然清贫 但灵魂可以高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菜根谭》:人虽然清贫 但灵魂可以高贵

2019-04-27 14:43:09 作者:赵大山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菜根谭》:人虽然清贫 但灵魂可以高贵

  人虽然清贫,但灵魂可以高贵

  儒家对那些坚持初心,安于贫贱人物有着崇高敬意

  子贡非常的富有,他去看望同门师兄弟原宪。原宪住在一个破败的巷子里,子贡华贵马车进不去,只好步行到了原宪的家。

  原宪的家只有方丈大小房顶盖着茅草瓦片都没有;门是蓬草编成的,四处透亮;以折断的桑条作为门轴,用破瓮做窗户,用破布条隔出两个居室;下雨时,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而原宪却端坐着弹琴唱歌。

  听到扣门声,原宪戴着开裂的帽子穿着破了后跟的鞋,拄着藜杖开门。子贡一见原宪的穷酸样,说:“哎呀!先生得了什么病吗?”原宪回答:“没有财物叫做贫,学道却不能实践叫做病。我是贫困,而不是生病。”

  子贡听了满面羞愧。原宪笑着说:“媚俗而行事,比附而交友,勤学以骄人,显才以炫耀,用仁义作为谋求利益手段,去追求高车大马荣华富贵,我原宪是不做的。”

  原宪是个有才华的人,他担任过孔子的家宰,孔子给他九百斗小米工资,他推辞不受。孔子说:“你用不完,可以接济你的邻里乡党嘛。”

  孔子过世后,原宪不愿为官,隐居乡里,以孔子的学问自娱。

  原宪不是没有机会谋取一份丰厚俸禄,但拿着高工资,干着违心的事,原宪不为啊。

  如果你只看到原宪在物质上的贫穷,没有发现精神上的高贵,那是相当遗憾

  《菜根谭》曰:“事穷势蹙之人,当原其初心。”对于一个潦倒不堪的人来说,应当推究他的本心。他是不能发达呢,还是不愿发达。

  原宪曾问孔子什么是羞耻。孔子说:“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国家政治清明,就出来做官;如果政治昏暗,想通过曲学阿世来谋取富贵,那就是耻辱了。

  对于风光发达之人又该怎么看呢?《菜根谭》说:“功成行满之士,要观其末路。”

  那些功成名就之士,要看看他能否保持晚节。这个晚节能不能保,实际上还是决定于他的心。

  曾国藩以一介书生,平定太平天国。当他的弟弟曾国荃攻占南京后,他立刻向朝廷上折,一是把曾国荃开缺回籍;二是立即裁撤湘军主力—曾国荃的吉字营;三是停解广东、江西、湖南等省的部分厘金至金陵大营。曾国藩的自我贬抑,使朝廷骤减了对曾氏尾大不掉的疑虑

  传说曾国荃召集30多名湘军重要将领,劝曾国藩割据东南,开创帝业。曾国藩写下了一副对联:“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诱惑巨大,但曾国藩是不会动心的。

  曾国藩此举,使曾氏家族避免了陷入不可测的深渊,也使东南半壁得以避免再次陷入战火

  非他所愿,势所不许,他的选择明智的。

  晚清另一名人胡雪岩就没那么好运了。

  胡雪岩是着名的“红顶商人”,他为政府采购军火机器、筹措外资贷款;又经营钱庄、当铺、生丝、药局等,白手起家家产达两千万两白银。但忽然一夕之间,破产垮掉了,最终一贫如洗

  他的失败也就是一念之差。他替左宗棠办理外国银行贷款,多报了几分利差,从而使自己帮助左宗棠收复新疆的民族英雄变成了大发国难财的奸商

  外交家曾纪泽在日记记载:“胡雪岩之代借洋款,洋人得息八厘,而胡报一分五厘。奸商谋利,病民蠹国……”

  胡雪岩有此污点,所以在与洋商竞购生丝大战关键时刻,在他的钱庄发生挤兑风潮生死时刻,不仅得不到朝廷的支持,反而下旨查封胡雪岩家产。

  胡雪岩表面上充当了左宗棠与李鸿章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但他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一个贪字,收复新疆的军费也敢贪,遑论其它呢?

  左宗棠曾一再告诫胡雪岩:就算不为功名,也要多读点书。左宗棠告诫的意思道理更重要,不要老算计着利益。但胡雪岩没有听进去。

  发心很重要,能否坚持初心更重要。心善虽贫犹安,不善纵然万贯家财,也守不住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