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想做个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想做个好人

2019-04-29 08:29:24 作者:许永礼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我想做个好人

  从饭局上下来,又去茶楼叙谈。散场时已近两点。

  下半夜出租车少,好容易驶来一辆,副驾上还坐着一人。司机减速伸出脑袋:“兄弟,夜深了,顺路的话一块走吧。”其实并不顺路,他只是揽客。那乘客却付了车资,说他自己再往前走点也就到了。司机频频道谢,径自感叹道:“唉,好人呐,好人一生平安喽。”

  他的声音洪亮,像穿过黑夜鼓点儿。我却揶揄说:“哈,师傅你没听说过好人未必长命,恶人祸害千年么?”

  ldquo;兄弟你还真别这么说,我跟你讲件事吧。”

  初秋时,他载了一个乡下老者,往长途车站去。老者匆忙赶车,将一只粗布包裹遗落在车座上。司机紧喊慢喊,老者充耳不闻,径直奔进车站里去。司机拎了一下包裹,沉甸甸的,展开一看竟是码放整齐的一摞钞票,足有三万元。他还以为是冥币,差点从车窗给扔出去。当他确认那些都是真钞时,他说他思想斗争了有一分多钟。最后,他开车闯进车站,截住那辆已经发动的长途客车

  ldquo;也怪,我把钱还给那老头后,接连半个月,生意出奇得好。”

  我不知道司机最后的说辞,有没有唯心论成分,但我分明看到了一个普通劳动者喜悦自豪。而这份喜悦与自豪显然是一念善意、一个善举为他所赢得的。正如莎士比亚所言,一颗好心抵过万两黄金。也正如司机自己所说的那样:好人一生平安。

  其实,这不过是个拾金不昧的普通故事相信挺多人都能做到。可它在这个黑夜里,给了我一束光明,使我看到人性里一些本真东西。每个人的生命都会遭遇一些羁绊,信守内心善良,做回自己就好。那夜握别司机,我把我的祝福送上,花一样笑意绽放在他脸上,温暖实诚

  站在黎明的风里,天色已微明。我想,我该做个好人。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想做个好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