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要有点城府,太讲义气的人很容易被算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要有点城府,太讲义气的人很容易被算计

2019-05-04 06:21:50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要有点城府,太讲义气的人很容易被算计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革命的首要问题——先生

  一

  讲一则寓言故事,顺带陶冶一下情操

  从前在一个大森林里,有一只狐狸刺猬垂涎三尺。可是刺猬浑身是刺,狐狸却也靠近不得,怕被扎。

  这刺猬跟乌鸦是朋友,有一天,刺猬和乌鸦聊天,乌鸦就说:“刺猬兄弟,我好羡慕你,你这一身盔甲,谁都不能伤害你。”

  刺猬见乌鸦也不是外人,便说:“其实也不是,我身上的刺其实也有弱点。遇到敌人的时候,我虽然会蜷起来,可是肚子那里却兼顾不得,只要谁拍打一下我的肚子,我就会打开身体了。”

  说完后,刺猬便再三叮嘱乌鸦:“我们是好朋友,我才告诉你的,千万不能跟别人说,要替我保密啊。”

  乌鸦信誓旦旦的说:“瞧你说的,我们是朋友,我怎么可能出卖你呢?”

  结果有一天,乌鸦被狐狸抓到了,它吓的直哆嗦,就在狐狸要吃它的时候,乌鸦说:“狐狸大哥,求你了,别吃我。我知道你想尝尝刺猬的滋味,它有个弱点,我告诉你……”

  结果,你猜到了,刺猬被狐狸咬住了肚子,它绝望的说:“乌鸦,你为什么要出卖我,我们可是朋友啊。”

  二

  嗯,对于有些人而言,朋友有时候就是用来出卖的。

  王安石便如这受伤的刺猬一般。

  他这一生虽然人际关系一般,跟司马光、苏轼都有过节,但是明面上的矛盾始终比不过暗地里捅刀子

  以至于他下岗以后在书房里,常常写着三个字:福建子,每一笔都带着怨恨(安石既退处金陵,往往写‘福建子’三字,盖深悔为惠卿所误也(《宋史纪事本末卷八》)。

  让一个文人能如此的咬牙切齿,可见他伤的有多深。到底谁有那么大本事能伤害王安石?

  他便是王安石一手提拔的左膀右臂曾经重点培养对象:吕惠卿。

  三

  吕惠卿的发迹离不开王安石的提携,他一开始工作原则就是:王大人的话都是对的。

  为什么要说这句话呢?因为王安石变法遭到了大宋公司大部分人的反对,比如司马光,韩琦就公开表示反对。为什么要反对呢?我们来感受一下王安石的原话

  天变不足惧,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这话即便放在今天也是大逆不道的,王安石这是连祖宗都不认了啊,你还是人吗?

  面对种种质疑声,还只是普通公务员的吕惠卿却公开站出来说:“王大人,我支持你。”

  如果你是王安石你会怎么想?你肯定激动的直搓手。从此,吕惠卿就成了王安石的小弟,专门咬司马光这些人。王安石曾经对自己的小弟高度评价道:

  ldquo;法之初行,议论纷纷,独惠卿与布终始不易,余人则一出焉一入焉尔!”啥意思呢?

  惠卿,你懂我。

  四

  一转眼,吕惠卿升职了,成了大宋的副总,参知政事。很显然是王安石提拔的。对于自己的心腹,王安石是事无巨细事事相商。

  有一句歌词是这么说的: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虽然有些肉麻,但王安石对吕惠卿的信任不容置疑的,就是这么真切,以至于,

  他被弹劾下岗了,临走前还提拔了吕惠卿接替了自己的位置

  ldquo;惠卿,眼下工作就全靠你了。”

  ldquo;王总,你就放心的去吧”。

  王安石很欣慰的走了,他等着自己的东山再起,他觉得只是时间问题。然而此时的吕惠卿却已经在算账了:

  有他在,我永远老二。他若是不在,我特么不就是老大了吗?

  合计完,一拍大腿道:我真是特么的天才

  说干就干,于是写了封《关于王安石同志工作作风的若干问题》的举报信。这还不够绝的,他直接把王安石的私人信件直接公开了。艳照是没有的,但肯定有关于王安石的把柄

  如果仅仅是如此,也还是不够的,史料记载:凡可以害安石者无所不用其智。他整老领导简直是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以至于鬼谷子都躺枪了。

  你没看错,鬼谷子真的躺枪了,原话是:尽弃所学,隆尚纵横之末数,方命矫令,罔上要君。这句话翻译过来是:王安石不思进取,居然偷偷的学习鬼谷子纵横学,阳奉阴违欺骗老板

  厉害啊,我的哥

  五

  王安石啥想法?只见顿时就暴跳如雷的来了句国骂:我去年买了个表。

  然后呢,司马光、张载、苏东坡一群人端着板凳吃起了瓜,偶尔还发一句评论:小吕这人不地道啊,连自己人都坑。

  这事儿,说起来挺没劲的,本来是在干事业,但最终演变成了职场斗争。说实话类似事情在现代也依然发生着。工作干着干着,就演变成了内斗。这场斗争最终有赢家吗?

  没有。王安石成了最大输家,发动了一场劳民伤财改革,以失败告终。而吕惠卿的日子好过吗?一个出卖大哥的人,谁还敢相信呢?不久后,他的梦想破碎了,被贬谪在外。

  后来无论是章惇、曾布、蔡京中的谁当政,都会因为厌恶害怕品性而不敢引其入朝,于是他一直在朝外辗转为官至去世。

  讽刺的是,人们之所以知道这个吕惠卿,却是因为他前半生参与了“王安石变法。”

  着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在《成功的改革与失败的改革》中说,一旦变法从经济变法转化政治斗争,变法就凶多吉少了。没错,王安石变法最终演变成了一场残酷的政治斗争,理想让位于权谋,变法变成了政治,从这个角度来说失败是必然的。

  六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画虎画皮难画骨。对于吕惠卿这样的人,实在是难以捉摸。这类人溜须拍马,着实玩出了境界

  有一次聚会,王安石出了一个谜语:画时圆,写时方,冬时短,夏时长。请打一物!

  吕惠卿看完谜面后,也不直说,提了首诗写道:

  东海有一鱼,无头亦无尾,

  更除脊梁骨,便是这个谜。

  王安石看了,笑了笑说:“日(不是骂人,谜底就是日),果然惠卿懂我。”

  真的懂吗?后来王安石被下岗,吕惠卿竟一反往常,成了揭发王安石打击王安石的干将。

  以至于王安石在感慨叹道:“此人两张口,真是个没有脊梁骨的鱼啊!”

  七

  有些人喜欢出卖人,往往是论斤卖的。毕竟对于有些人而言,任何人都是可以出卖的,

  只不过朋友的价格高一些。

  阿信的主业是读鬼谷子的。对于鬼谷子而言,这个世界上有三件事儿最难:谋莫难于周密,说莫难于悉听,事莫难于必成。

  谋于周密,不被人出卖是最难。换句话:被人出卖是正常的,不被出卖才是稀奇事儿。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不被人出卖呢?他还真给了条建议,原话是这么说的:故谋必欲周密,必择其所与通者说也。故曰:或结而无隙也。

  啥意思呢?想要不被人出卖,就必须选择与自己思想相通、立场相同的人合作,如此才能亲密无间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的思想和立场相通只是逢迎、只是嘴上说说而已,稍不留神便中计了,仅在一念之间。关于交朋友这件事儿,鬼谷子觉得人心是需要试探的,他教给我们四步方法

  1、 察同异之计:了解他们的立场与我方是同是异。

  2、 别是非之语:了解他们的语言观点是对是错。

  3、 见内外之辞:了解他们的言辞真话还是假话

  4、 知有无之术:了解他们的能力是否有真才实学

  如此这般,最后才能确定谁是我的朋友,谁是我的敌人。如果还有不了解,还需要进一步“隐括”,便是验证的意思。

  毕竟,朋友相处谨慎,一开口便是一辈子,一张口便托付了一生。江湖水深交友需谨慎。正如有一句台词说的:

  人只会被朋友背叛,敌人是永远不会有背叛和出卖的机会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