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事丨剧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故事丨剧本

2019-05-05 04:59:58 作者: 为溪 来源: 为溪笔谈 阅读:载入中…

故事丨剧本

  为溪笔谈:只讲故事,不讲道理

  0

  ldquo;啪!”

  我正坐在电脑构思小说情节,一本杂志扔到了我的办公桌上。

  ldquo;小林,想什么呢,喊你好几声你都听不见,我下班要出去,借你的车用一下!”

  科长陈飞要借我的车。我把钥匙扔给了他,笑道:“科长,是不是跟美女老板约会去?”

  陈飞接了钥匙便向外走:“别胡闹,何冰冰约我看剧本。”

  我和一旁的秦霄互视一笑。看来,他和女老板何冰冰的事,有戏。

  陈飞走后,到了下班时间,秦霄也准备走了。她路过我的身边,一脸神秘地坏笑:“林副科长,你说,今晚,科长能回来吗?”

  我一愣,旋即笑道:“小孩儿思想纯洁些!”

  秦霄笑着跑开了。

  1

  我们科有三个人

  陈飞是科长,以前做过医生,后来从政。大概因为职业经历,所以他除了惦记怎么当官外,就是对养生很执着朋友圈整天转发一惊一乍的养生汤。水杯里每天都泡枸杞和一些奇形怪状东西,说是大补。

  我和秦霄总是嘲笑浪费资源。40岁没结婚,补不补的,又没有实战成效

  陈飞也不恼,说我们没大没小。

  不过话说话来,陈飞虽然年过不惑,却不是油腻中年男,反倒是一枚潇洒倜傥的老帅哥。在这一点上,我都有些嫉妒他。

  秦霄是半年前考到单位大学生亭亭玉立朝气蓬勃,在我们这个不足百人的小单位里,绝对是一枝花。她不仅人长的漂亮气质出众性格更是随和。每天上班,她都早到单位,把办公室卫生打扫干净,烧好水,帮我和科长泡好茶。

  我是这个科的副科长。在这个科室里,有我不多,没我不少。

  好在,三个人都与世无争愉快相处

  2

  陈飞借我的车,是去约会。

  陈飞最近时来运转好事总是围着他转。刚刚当上科长,又和一个女老板产生感情。女老板我们见过,是一个开传媒公司女人,叫何冰冰。何冰冰很年轻,也是单身,一次在酒桌上,何冰冰对陈飞一见钟情,便主动展开攻势,半年前,把陈飞拿下了。

  今天,何冰冰约陈飞,说是有一个好的剧本要拍成电影,请陈飞帮忙把关。

  倒霉的是,赴约的路上,陈飞和一个电瓶车撞到了一块。

  一个女人,骑着一辆电瓶车横穿马路,怼到陈飞的车上了。陈飞听见撞车,赶紧下车,看到那个女人正坐在地上,额头上有些擦伤。女人很和气承认是她骑车不小心责任在她,因此一直向陈飞表示歉意

  陈飞这个人啊,我以前就说过他,人挺不错,唯一缺点就是太认真,尤其是对女人。人家那个骑电瓶车的女人自认倒霉,给他道谦,又出动提出赔偿。陈飞不同意。不仅不同意,他还郑重其事地叫来了事故科,又打电话给我,让我叫来保险公司,自己又非要让这个女的去医院检查

  陈飞把这个女人送到了医院,垫付了医药费,自己才打车赶去和何冰冰聚餐。

  3

  何冰冰是小传媒公司的老板,主要工作是做广告。偶尔拍些短片、微电影,生意始终不温不火。认识陈飞后,何冰冰便聘任陈飞做顾问,但凡有拍摄方面的工作,就找陈飞把把关。

  实际上,顾问只是掩人耳目,何冰冰一开始是想借陈飞的关系,拿到机关里的拍摄任务。她知道机关的钱好赚。哪知时间一久后,两个人相处出了感情。

  不过这次,何冰冰确实接到了一个拍摄任务。

  一见面,她就难掩兴奋:“飞哥,我接了个大活儿。是上下两集的短片,上集剧本刚出来,下集还在创作投资人说了,如果这次拍完效果好,下集还要请一个流量明星主演。”

  陈飞一听也来了精神,刚刚撞车的晦气一扫而光:“呵,我的冰冰要成了名副其实导演了,恭喜恭喜。快给我看看剧本。”

  何冰冰把本子递给了陈飞:“这是个关于复仇的爱情故事,你给好好色润色,再把故事氛围渲染一下。”

  陈飞信心十足的接过来剧本。

  故事大纲是这样的:男主人公是一名机关职员,在一天下班路上,男主与一名骑电瓶车的女子相撞。相撞后,女子送医院抢救,但抢救无效,死了。女人死后,阴魂不散找男主报仇。

  陈飞把大纲往桌子上一扔:“冰冰,都21世纪了,鬼故事也要讲出点花样吧?机关职员、女人骑电瓶车、变鬼后复仇……这狗血故事烂大街了,跟我刚才经历的几乎差不多……”

  等等,陈飞忽地怔了一下,渐渐皱起了眉头

  为什么剧本内容,和他刚刚经历的事情这么像?

  ldquo;飞哥,你怎么了?”

  陈飞隐去了刚刚经历的事故,故作无事地道,“冰冰,这剧本是谁写的?”

  ldquo;我的一个朋友,我觉得还凑合,就是悬疑不够,你看这样设定情节行不行:女人撞了男主的车,受了点皮外伤。本是寻常事故,可男主非要劝女人去医院。结果,女人到医院后被人害死了,然后再发生后面的剧情,这样是不是可以突出悬疑性?”

  陈飞手上的杯子没端住,掉在了桌子上。暗红的蓝山咖啡,溅到了她的白衬衣上。

  ldquo;冰冰,这个……故事设定……车祸……那个女人……”

  陈飞语无伦次,不知道要表达什么。

  4

  陈飞不知道怎么回的家,他借口身体不舒服草草结束了与何冰冰的这场聚餐。

  他本以为今天和何冰冰见面,只是谈论谈论剧本,再谈谈感情。却没想到,剧本上的事,和自己经历的事情几乎一致。更令人费解的是,何冰冰随口假设的剧情,也跟他的经历相符。

  陈飞心里很沉。他觉得事情超出自己预料。写剧本的人,有这么惊人预言能力?是自己生活楚门世界,还是被别人监控着?

  不对,何冰冰绝对是故意的,她一定是发现了什么。

  陈飞坐在沙发上,心里越来越沉,思绪盘旋,直指自己心里不可告人秘密

  他拿起电话,拨了出去。号码是刚刚何冰冰给他的,是剧本作者的电话。

  ldquo;喂?”陈飞小心翼翼地问了声。

  电话里,传来一阵女人极其沙哑声音,听起来好像有一把沙子掩在喉咙里,吐不出咽不下,声音只能从沙缝中挤出来,一字一顿:“你找谁?”

  陈飞咽了口吐沫,镇定了一下:“我想知道,你给冰冰的剧本,是什么结局?”

  ldquo;后面的情节,我还没有想好。你想要个什么结局?”

  ldquo;我?”陈飞没想到对方会这样问他,一下子愣住了,结结巴巴道:“我不是剧作者,怎么会知道你的想法?”

  ldquo;每个人都是剧中人。剧情的走向,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剧作者,只不过是把背后这一切呈现出来。”

  ldquo;您这话什么意思?”

  对方一阵“呵呵呵呵”的假笑。

  ldquo;你是在威胁我?你到底是什么人?”

  对方挂掉了电话。

  5

  陈飞在沙发上坐了一刻钟,瞪直了眼睛,一动不动,他似乎明白对方说的是什么事,却又拿不准。沉思过后,他又拿起了电话拨了一个号码。

  听筒里传来了一个低沉的声音:“什么事?”

  陈飞叹了一口气:“我下午送去的那个女人怎么样了?”

  ldquo;已经送入病房,马上动手。”

  ldquo;事情恐有变化,我怀疑我们被盯了。”

  ldquo;你想怎么办?”

  ldquo;放了她吧。”

  ldquo;放了她?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货源紧缺,这是我们唯一的翻身机会。可到现在为止,你却只送来这一个,竟然还让我放了她。”

  ldquo;我知道。可是……”

  ldquo;陈飞,没有可是。从你入道的第一天起,你就要知道,这是一条不归路。你现在放手,将变得一无所有,没有钱没有官位,你什么都不是!”

  ldquo;我知道。”

  ldquo;今天这个撞车的,已经有买家出手了。夜长梦多,你手头那个,该动手了。还有那个女导演,也得尽快。”

  ldquo;我知道。”

  6

  陈飞扔掉电话,他有些颤抖。

  令人燥热咖啡因莫名其妙的剧本,看似寻常的撞车,写剧本女人怪异的声音,医院里合伙人咄咄逼人的口气……

  还有,还他手里这个“货物

  想到这个“货物”,他冷静了一下,来到窗台前,掀开窗帘一角,露出了那台进口的布朗天文望远镜,望远镜对准对面楼上的12层中户。

  陈飞把眼睛挤到了望远镜前,12层中户完完整整地呈现在他的视线里。这是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他从望远镜里望过去时,房子的灯都亮着,客厅的沙发上坐着一个女人。

  女人穿得十分单薄,一袭素纱睡衣,遮不住绷紧的皮肤,让她呈现出了年轻的活力。她一手握着遥控器,一手端着高脚杯。半杯红酒在高脚杯中摇晃着。随后,她一仰头,把红酒喝了下去,然后放下杯子,继续电视

  陈飞看不到电视的屏幕,但从女人的表情中他猜测,她正在看一个喜剧

  盯着女人看了有一支烟功夫,陈飞摸了摸一直放在望远镜旁的小皮包。那是一整套的手术刀,以及抽血泵,缝针,纱布,等等。每次看望远镜时,他都习惯性地把这一套工具从头到尾抚摸了一遍,仿佛在抚摸自己的老友

  他拿过来手机,打开微信,找到秦霄,发了几个字。“秦霄,睡了吗?”

  发完之后,他回到望远镜旁,继续看对楼的女人。只见那个女人拿起手机,看了一下,然后在手机上打了几个字。

  很快,陈飞的手机亮了,微信显示几个字:科长,我正看电视,有事吗?

  7

  陈飞监视的女人,是秦霄。

  从秦霄入职的那天起,陈飞就把这个年轻美丽姑娘当做了猎物。在他眼里,秦霄身上的每一个器官,都标着价格

  他盯着手机,愣了片刻,回:你喜欢喝酒吗?

  对面的女人回:“无聊时候偶尔喝点红酒。怎么?科长突然问这个事?”

  陈飞回:“没事,女孩子要少喝些酒。”

  秦霄回:“感谢科长关心,科长有事尽管吩咐,我不会喝酒误事的【笑脸】。”

  陈飞看了看手旁放着手术刀,回:“我能不能请你喝酒?”

  ldquo;现在吗?科长不是约会去了吗?跟‘嫂子’没谈拢?”

  ldquo;一言难尽。”

  ldquo;科长如果不介意,就来我家吃饭吧,正好尝尝我的手艺。不过,科长如果怕别人误会,我们出去吃也可以。”

  ldquo;这……你不怕我这个大叔居心叵测就好,那就打扰了。我很快就过去。”

  ldquo;怎么会呢,我们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和朋友。”

  陈飞没再回复。望远镜里,秦霄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关了电视,穿上了正式的衣服,把散落的头发拢起了马尾辫,然后走到厨房,扎上围裙,打开可冰箱,拿出了一些菜开始清洗

  8

  陈飞把装手术刀的皮包放在了秦霄家门口,按了门铃

  秦霄一手拿着炒菜的铲子,一手推开了门,一副家庭主妇形象,十分有烟火气,竟让陈飞心中一动,但那种感觉转瞬即逝

  ldquo;科长,您随便坐。我正炒菜,马上就好。”

  陈飞客套了几句,坐在沙发上,四处打量着秦霄的屋子

  厨房里,秦霄正在准备晚餐,抽油烟机呜呜地响着,铲子在锅里擦拉拉地,有些聒噪

  该结束了,陈飞心里想。他看了眼门口,打算过去拿小皮包。

  他站起身,才发现手上沁出了汗。

  ldquo;科长,桌子上有水果,你自己拿着吃吧,别客气。无聊的话,可以看看电视。招待不周,稍等一会,我马上就做好。”秦霄在厨房里,冲着客厅喊。

  陈飞看了眼茶几,马上应了一句:“知道了。”

  桌子上是秦霄准备的一盘水果,水果旁,放着电视遥控器。

  陈飞悄悄走到门口,悄无声息地开了门,拿进来他的皮包放到了茶几旁,从皮包中,抽拿出一把手术刀。这是一把极其锋利的尖刀,只要轻轻在皮肤上一划,就能划开皮肉,露出筋骨。

  陈飞握好尖刀,拿起了遥控器。他打算打开电视,调大音量,用电视的声音,掩盖一会儿在这个房间里发生的一切。

  可惜了,这么完美的女人。

  陈飞下定了决心,在脑袋中冒出了最后一句话,然后狠狠地按下了电视遥控键。

  电视打开了。陈飞却愣在了那里。

  电视上并没有节目,也没有电视台。黑黢黢的屏幕上,只显示了四个摄像头下的监控。

  陈飞毫不费力地就认了出来,监控下,是他的家。

  军用的黑光夜视针孔探头,让陈飞的家,毫无死角地呈现在了电视屏幕上。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客厅的阳台上,摆着一个长长的望远镜。沙发上,扔着陈飞刚刚拿回来的剧本。

  秦霄在监控他?陈飞大惑不解,猛地回头去看。

  秦霄正站在厨房门口,红着眼睛,嘴角上扬地看着陈飞。

  那表情并不是笑。

  9

  ldquo;你,你是什么人?”陈飞“腾”地从沙发上站起来,但他没有站稳,一个趄趔,摔在了地上。他努力了两次想站起来,两条腿软的像棉花一样。

  ldquo;科长,你终于要动手了?说吧,你想要我身体的哪部分?还是?全要?”昔日温柔体贴的秦霄,此时冷若冰霜,面无表情。

  ldquo;没,没有,小秦,绝对没有,你,你……”

  秦霄打断陈飞:“阴市市场上,美女尸源一直短缺。一个未婚女人的子宫,能换20个男人的大脑。换成钱,能在这个城市里买一栋别墅,也能换一个令人敬仰的官位,是吗?”

  ldquo;不,不,小秦,你听我说,我没有参与阴市的买卖,我,我……”

  秦霄仰起头,地笑了起来。“你还记得何冰冰吗?你还记得撞你车的女人吗?你还记得剧本的作者吗?”

  陈飞惊愕地睁大眼睛:“都,都是你安排的?”

  秦霄摇摇头:“不,都是我。”

  ldquo;你,你是人是鬼?”

  ldquo;你说呢?”

  ldquo;小秦,你,你听我说,不是我,真的不是我,你饶了我,饶了我,你要什么我都答应你,我给你钱,给你升官,我让你当副科长,把林为溪换掉,把他开除!当科长也行!”

  秦霄冷冷地看着陈飞,笑了笑,“姓林的也不是好鸟,我自然会收拾他,今天就算算咱俩的帐。既然科长来了,我们先喝一杯,如何?”

  说着,秦霄走向电视旁的酒柜,去取两个酒杯。

  陈飞用尽最后的力量,一个激灵从地上蹿了起来,握着刀,刺向了秦霄的后背。

  尖刀已经触碰到秦霄皮肤,刹那间,秦霄不慌不忙地转过身,伸出酒杯一个格挡,陈飞手中的手术刀转变了方向,划向了他自己的手腕。

  陈飞“啊”的一声,一股鲜血从腕处喷了出来,不偏不倚地喷到了秦霄的酒杯中,旋即杯中血满。

  ldquo;陈科长,我每天给你泡茶,你没有喝出茶中的阴气吗?我用我的血,养了你半年。”

  ldquo;你真的是鬼?”

  秦霄府下身子,把脸贴近陈飞:“在阴市,一个用鬼血养了半年的老处男尸体也很值钱,起码可以换我还阳。变成一个真正的人,听起来很诱人啊。”

  秦霄伸长胳膊,把酒杯递到了陈飞面前,“陈科长,你不替我高兴吗?来,干杯。”

  她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陈飞瞪大眼睛说不出话,渐渐地摊在了地下。

  10

  黄泉路上无老少。机关里,每年都有因公牺牲的人。尽管如此,谁也没想到,还很年轻的陈飞,会自杀在自己的家中。

  当天,陈飞的家人就给他处理了后事。遗体告别时,我和秦霄一块去了。

  殡仪馆里,四十岁的陈飞科长,一动不动地躺在棺中,我在鞠躬的时候,突然感觉有些悲怆。陈飞死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这么死了?

  我不太忍心让他死。

  所以,是否要换一个结局呢?

  是的,陈飞和秦霄是我的同事,但上面的故事,是我计划创作的一个情节。坦白说,我还没有想好,是否要把陈飞写死。毕竟,他是一个不错的领导,对我和秦霄都很照顾。

  就在今天上午,他还神秘秘地拿来一个什么东西,问我要不要泡水喝,能延年益寿。趁着秦霄不在屋,他悄悄地跟我说,这是肉灵芝加工出来的饮品。

  我拒绝了,他有些失落。

  这会儿,他又盯着电脑一动不动,肯定又在看养生知识。对面而坐的秦霄,正在噼里啪啦敲打着键盘。

  两个人谁也不会想到,这一会儿功夫,我已经给他俩个人脑补出了一段故事。

  ldquo;啪!”我正在天马行空地想着,一本杂志扔到了我的办公桌上。

  ldquo;小林,想什么呢,喊你好几声了你都听不见,我下班要出去一下,借下你的车用一下!”

  我一愣,赶紧把钥匙给了他:“科长,你是跟何冰冰见面去?”。

  陈飞瞄了我一样:“噢,何冰冰说有个剧本,让我帮看看。”

  剧本?奇怪,怎么跟我上面编的故事一样?

  我疑虑了半晌,不得要领。这时,秦霄走了过来,一脸神秘地坏笑:“林副科长,你说,今晚,科长能回来吗?”

  说的话也一样?这么巧合?

  正说着,陈飞打过来电话:“小林,快通知一下保险公司,刚刚,一个女人骑电瓶车撞到你车上了。”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事丨剧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