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臣偷偷见女婿,被朱元璋贬回老家,突然对着一堆稻草大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大臣偷偷见女婿,被朱元璋贬回老家,突然对着一堆稻草大笑

2019-05-05 05:08:03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大臣偷偷见女婿,被朱元璋贬回老家,突然对着一堆稻草大笑

  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身边名将如云,明朝“开国六公爵”中有5人都是武将,分别是徐达、常茂(常遇春之子)、冯胜、邓愈、李文忠。而明朝建立之前,邓愈和李文忠年龄较小,实际上冯胜和徐达、常遇春常常并列在一起。冯胜作为明朝初年的名将,晚年被朱元璋诛杀,他的结局令人惋惜。当年冯胜偷偷到凤阳去见女婿,被朱元璋贬回老家,冯胜回家对一对稻草大笑,让人费解

  朱元璋早期的兵将,大部分都是目不识丁,即使像徐达这样的文武全才,也只是读过书认识字,并没有太深的学问。当到朱元璋攻打妙山的时候,有一对兄弟来投奔朱元璋,他们熟读兵法,深有韬略,哥哥叫冯国用,弟弟叫冯国胜。后来,冯国用战死,朱元璋非常器重冯国胜。明朝建立后,朱元璋称帝,因为朱元璋字国瑞,为了避讳“国”字,冯国胜改名冯胜。

  《明史》中说徐达是“从无败绩”,说常遇春是“战无不胜”,但《明史》评价冯胜是“百战骁将”,并没有说冯胜不败,因为冯胜虽然和徐达、常遇春并列多年,但冯胜经常犯错误。举个例子:朱元璋和张士诚大战,朱元璋派徐达和冯胜二人攻打高邮,后来宜兴告急,徐达去支援宜兴,留冯胜继续攻打高邮。冯胜一直不服徐达,等徐达走后,冯胜急于求成,中了张士诚的“诈降”诡计损失惨重。朱元璋大怒,召回冯胜,怒打十军棍,并让冯胜步行回高邮。

  还有,洪武二年,徐达带领冯胜、傅友德北伐,朱元璋召徐达回京,徐达临走时做了战略部署,让傅友德和冯胜二人把元军将领贺宗哲引入埋伏圈,然后围歼。徐达一走,冯胜怕傅友德抢了头功,还没等贺宗哲进入包围圈,就开打,结果元军直接吓跑,围歼失败,把徐达气个半死。

  当然,比起冯胜的失误,他的功劳更多,所以朱元璋封冯胜为宋国公,是明朝第一批公爵。冯胜在打仗时受过伤,后来不能生育,他早年生了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但儿子夭折了,只剩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常遇春的儿子、郑国公常茂,小女儿嫁给朱元璋的第五子、周王朱橚。两个女婿,一个是公爵,一个是王爵,冯胜也算没有什么遗憾了。

  洪武二十年,冯胜带着女婿常茂、名将蓝玉北征,在招降纳哈出的过程中,冯胜和常茂翁婿二人发生巨大争执,最后招降失败,两人相互推诿,导致翁婿关系失和,朱元璋因此把常茂贬到龙州(广西崇左)。冯胜没有儿子,和大女婿闹翻,他只能指望小女婿朱橚了。朱橚是朱元璋的第五子,又是朱棣的同母兄弟,封地在开封。洪武二十二年,有人举报,宋国公冯胜在凤阳偷偷和周王朱橚会面,引起了朱元璋的警觉。按照规定,藩王无旨不得随便离开封地,大臣无旨不得和藩王会面,冯胜和朱橚虽然是老丈人和女婿的关系,但一个是当朝大将,一个是当朝皇子,私下见面,就犯了大罪。因此,朱橚被贬往云南,冯胜直接被朱元璋贬回凤阳老家。

  冯胜回老家后,深受打击。他非常怀念驰骋疆场生活,有一天,冯胜对着一堆稻草突然大笑起来,随后,他拔出佩剑,将稻草堆砍倒。并且把家中的瓶瓶罐罐全部铺在稻草下面,骑着马在稻草上狂奔,马踏在稻草和瓶瓶罐罐上,发出像刀剑碰撞一样声音。此后,冯胜不断扩大稻草的规模,每天在上面骑马,仿佛自己又回到了战场上一样。冯胜还对稻草说:我这下半辈子,就靠你了。

  冯胜被贬后,过得非常压抑,只能靠每天在稻草上骑马来宣泄。但却被人抓住把柄。朱标去世之后,朱元璋猜忌功臣,有人举报冯胜在稻草下埋了大量兵器,朱元璋正好抓住机会,在蓝玉被处死后,冯胜也被赐死。

  可怜明朝开国将领冯胜,辉煌半生,最终结凄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