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徐达与皇帝下棋,马上要输,他耍赖不玩了,朱元璋看看棋盘:重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徐达与皇帝下棋,马上要输,他耍赖不玩了,朱元璋看看棋盘:重赏

2019-11-27 07:07:27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徐达与皇帝下棋,马上要输,他耍赖不玩了,朱元璋看看棋盘:重赏

  明朝开国的第一功臣没什么争议,一定是徐达。22岁的徐达,在朱元璋振臂一呼之时,毅然跟随了朱元璋,走上了义气道路,也就此展开了徐达开挂一般的人生

  破滁州、取和州、拔采石、定太平,徐达硬是凭借自己一身过硬本领,为朱元璋打下了坚实的争霸天下基础,使得朱元璋跻身天下有力争夺者之一。当朱元璋的面前只剩下两个阻碍时候,徐达毅然成为了开路先锋,与常遇春二人如同朱元璋的尖刀,将张士诚和陈友谅刺于马下,助朱元璋成就霸业

  朱元璋当了皇帝作为开国第一人的徐达,被朱元璋封为了右丞相太子少傅。这一官职让徐达很开心,但是他似乎不太适合,在同年,徐达成为了征虏大将军,带着25万雄狮,杀奔大明朝最后一个敌人——元朝。徐达一心想着杀敌,为明朝打江山,为自己建立不世之功,他也确实有这个实力,取济南、汴梁、洛阳、潼关、元大都,这还不算完,徐达一直追着元朝残部,打到了太原和大同。把元朝打的如丧家之犬,徐达还不痛快,又几次北上打元朝残部,镇守着明朝的北大门,让元朝残部根本不敢正眼看他。

  徐达勇猛有余,对这政治却不是很懂。当胡惟庸案发牵连甚广的时候,朱元璋亮出了自己的屠刀开始对这些开国功臣动手,为自己的子孙铺路。最终,就连刘伯温、李文忠也离奇死亡,徐达才发现,自己这位开国第一功臣,手握重兵的将军,功高震主的元老,好像也不是很安全样子

  当胡惟庸伏诛后,徐达被召回京城,朱元璋与徐达见面时,非常激动,朱元璋在屏退左右之后,紧紧拥抱住徐达,表达了自己对他思念之情,徐达被朱元璋这热情的拥抱,抱出了一身冷汗

  在一番寒暄之后,朱元璋邀请徐达下一盘棋。徐达一听朱元璋的请求,心里有点觉得好笑,毕竟朱元璋的棋艺有多烂,没人比他更清楚了,毕竟他已经跟了朱元璋30多年了,于是他做好了假装输给朱元璋的准备,随便应付一下。

  哪知,朱元璋说道:“这一次要认真下棋,不可以让他,否则就夺去他的官职。”听着朱元璋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话,本来就小心翼翼的徐达额头开始冒汗,不自觉紧张了起来。朱元璋紧接着说道:“你我今天不是君臣,而是当年出生入死好兄弟,你尽管放开了下。”徐达嘴上应着朱元璋,但是心里却没闲着,他知道,今天他要是输了,就要丢掉乌纱帽,他要是赢了,那不正好说明了自己有野心,搞不好要被满门抄斩。

  一场君臣之间的博弈,就在各怀心思之中展开了,徐达步步小心,不敢输,也不敢胜,下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眼看太阳西落,朱元璋和徐达二人的棋局接近尾声,只见朱元璋眉头紧锁,因为他的局势稍稍有劣势,而徐达双眉间的疙瘩也拧在一起,他要赢了如何是好?

  最终,徐达卖了一个破绽给朱元璋,朱元璋也毫不客气吃掉了徐达的子粒,至此,朱元璋马上就要赢了,就在这个时候,徐达起身不玩了,耍起了“无赖”,跪在地上不起,朱元璋有些好笑,堂堂开国第一功臣徐达,竟然耍起了赖皮,就在他要赦免徐达的时候,徐达说话了,他说:“皇上,请您移步来到我这边再看一眼棋局吧。”朱元璋有点好奇,于是起身来到了徐达身边,在他的角度看向棋局,原来,徐达在棋盘巧妙的摆出了两个字:“万岁”。

  朱元璋看到此处,又看了看跪地不起的徐达,许是想起了这三十多年来他们同甘共苦日子开怀大笑起来,说道:“徐达,咱们下棋的这座楼就赏给你了。”说完,朱元璋离开了,而此时跪地的徐达早已经被汗水湿透了衣裳

  徐达不愧是一位高手,他打仗领兵是顶级战将,在面临生死考验,他同样智谋绝伦,通过一盘棋,让朱元璋对他的忠心不再怀疑,也收起了对他的杀心,不得不说,徐达是一位聪明人。正是因为他的智慧才能成为明朝少有的善终之人。

  根据明史记载:“十七年,达在北平病背疽,稍愈,帝遣达长子辉祖赍敕往劳,寻召还。明年二月,病笃,遂卒,年五十四。”

  对于徐达死于背疽,有很多人不相信,都认为他是被朱元璋害死,毕竟朱元璋杀了太多的开国功臣,放过了徐达让人接受不了,但是这就是事实,应该正视历史

  有野史记载,徐达是被朱元璋毒死,这种说法主要来自徐祯卿《翦胜野闻》,他的理论站立在“帝遣达长子辉祖赍敕往劳,寻召还。明年二月,病笃,遂卒”,不过这种依靠猜测的历史结论根本站不住脚。

  到了王文龙的《龙兴慈记》则更加厉害,就连朱元璋如何下毒都已经很详尽,他主要表达的是:“当时徐达得了背疽,最机会吃发物,尤其是大鹅,但是朱元璋赐给了徐达大鹅,他不得不吃,因此而死。”

  《龙兴慈记》:徐达病疽,帝赐以蒸鹅,疽最忌鹅,达流涕食之,遂卒。

  对此,野哥专门查阅了史料,发现这个背疽在古代可不是一个好治的病,死于此病的人也并非只有徐达一人,例如:范增、刘表和曹休、孟浩然、李克用、杨一清、杨光先等等,都是因为此病而死,这种病在古代和绝症无异。即便朱元璋再狠辣,他也不会干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对一个必死之人下手的傻事,他真的没必要做。

  出此之外,咱们再从发物说来看看问题,野史的主要理由是“疽证最忌吃鹅肉”,但是这种说法在医书之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就算发物对病症不利,这大鹅依然是大鹅,并非毒物,又怎么会如此之快的要人性命呢?

  如果真的说朱元璋有不能杀徐达的理由,那么我相信,一定是因为徐达“达言简虑精。善拊循,与下同甘苦,士无不感恩效死,以故所向克捷。”除了徐达军功盖世之外,他在军中的威望也极高,况且,徐达一向深居简出,并不张扬,也从来没有对朱元璋不敬的时候。朱元璋不杀徐达,我宁可相信他不敢杀徐达,或者说在权衡之下,觉得杀徐达没有必要,而绝不是利用下毒这样下三滥的手段给自己找麻烦

  蔡东藩对徐达评价极高:……集庆下则踞江而守,可进可退,常州下则屏蔽有资,可东可西,此朱氏王业之所由创,抑徐达首功之所由建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