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人生的高度 叫做气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人生的高度 叫做气度

2019-05-06 19:00:06 作者:杜炎玉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人生的高度 叫做气度

  气度,原指诗文气韵;魏晋之后,才用来指人的气魄风度。气度,是一种从容不迫的气魄,一种大智大勇境界,一种雍容大度魅力。气度本是一个偏褒义的中性词,但却有大有小,有真有假。有大气度,通俗点儿说就是为人大气;有小气度,同理,即为人小气。

  有一个成语叫做“射钩斩袪”,“射钩”指的就是齐桓公不记射钩之仇而赦免并重用管仲的故事春秋时期,齐桓公不记管仲的“射钩之仇”,不仅赦免了他,还委以重任。之后,齐国在管仲的改革治理下,成了春秋时期的第一个超级大国

  自古成大事者,胸怀天下气吞山河,彰显出的是壮阔豪迈气质,迸发出的是后来居上力量。这种大气,可以称得上是“王者气度”,能以从容之心、泰然之心应对一切变故

  大气不是“圣母”,小气更不是聪明。大气的对象人和事,放眼于长远;圣母的对象是坏和错,纠结于目前。有条件原谅他人,有善心地帮助他人,为自己减负,为他人着想,并不是浪费资源、浪费时间,更不是浪费精力、浪费感情,抛开冠冕堂皇理由不说,这其实是一种隐性的投资

  我们都知道那句俗语:“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除了团结,除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它更描述了一种现象,混得好的都和混得好的在一起玩儿。那混得不好的呢?或者和混得不好的一起玩儿,或者自己玩儿。

  气度小的人希望他身边的人都不如自己,而气度大的人则希望他身边的人都超过自己。前者只是沾沾自喜,后者才是深谋远虑。气度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没有颜色,没有味道,但却无人不有,无处不在;它有时甚至比权力更让人着迷,比金钱更让人倾倒。

  《世说新语·雅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东晋权臣桓温设“鸿门宴”,邀请谢安、王坦之,并且放出话去,要杀了他们两个人。到了之后,王坦之吓得面如土色,谢安却神色不变,大摇大摆地进去,还仿作了一首洛生咏。

  桓温为谢安的气度所折服,认为自己的雕虫小技在他的面前简直不值一提,于是便撤了埋伏的兵马。本来,谢安、王坦之是齐名的,经过这件事情之后,大小显而易见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所谓的聪明人,却缺少真正聪明的人;人也从来不缺小聪明,却缺乏智慧。孟子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个拥有大气度的人,总会引来很多好人好事;反之,气度狭小的人,无论如何也走不远。

  气度是一种人生高度,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仁者德行,是智者的胸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