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尺度惊天--春秋战国的那些男女(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尺度惊天--春秋战国的那些男女(上)

2019-05-07 05:31:58 作者: 黑云杂说 来源: 开国际玩笑 阅读:载入中…

尺度惊天--春秋战国的那些男女(上)

  谈及春秋战国,人们津津乐道的多是诸子百家、各种战争、奇谋诡计外交辞令。殊不知,春秋战国的时期淫乱也是出了名的。《红楼梦》里贾蓉和他的三姨调情说:“从古至今,连汉朝和唐朝,人还说脏唐臭汉,何况咱们这宗人家。”脏唐臭汉的不良习惯从哪里来的?当然是从传统而来,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如此。老黑今天跟大家不扯国际,咱扯扯历史

  春秋时期的“爬灰”

  爬灰这个词是比较隐晦的,专指老公公和儿媳妇乱伦,这样的事情在春秋时期就赤裸裸的发生过。故事主人公,就是臭名昭着的卫宣公,此人先是勾搭上他爹卫庄公的小老婆夷姜。后来庄公game over了,宣公索性就把夷姜偷运出宫,来了个金屋藏娇。再之后,夷姜生了个孩子,名叫急子,又叫汲。急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帅哥,长到十六岁,该给他找个媳妇了。四处扫听,听说齐国僖公的女儿宣姜倾国倾城,于是派人带着礼物去求亲。等见到宣姜本人,果然名不虚传,貌美如花,卫宣公却动心了。于是乎,他心生一计,派儿子出使他国,自己迎娶了这位儿媳妇。为了迎娶这位儿媳妇,借口新人在淇水边建造了一座新台。他在新台一住就是三年,后与儿媳妇生了两个孩子。不知道急子是真孝顺,还是对霸道父亲无可奈何,总之未见他流露出什么不满。倒是卫国老百姓不耻国君这种苟且行为,口口相传,传到邶国,邶国人作诗讽刺,这就是《诗经》中的《新台》。

  新台有泚,河水弥弥。

  燕婉之求,籧篨(读举除)不鲜。

  新台有洒,河水浼浼。

  燕婉之求,蘧篨不殄。

  鱼网之设,鸿则离之。

  燕婉之求,得此戚施。

  翻译过来,大致的意思就是:

  新台明丽辉煌,河水洋洋东流淌

  本想嫁个如意郎,却是丑得蛤蟆样。

  新台高大壮丽,河水漫漫东流去。

  本想嫁个如意郎,却是丑得不成样。

  设好鱼网把鱼捕,没想蛤蟆网中游。

  本想嫁个如意郎,得到却是如此丑。

  美丽鲜明亭台上,踞着一个丑陋的瘌虾蟆,拥抱着一个天仙似的女人漫画笔法入木三分古人云:杀父之仇,夺妻之恨。可是夺妻的恰恰是自己的亲生父亲,求急子的心里阴影面积。不过俗话说得好风水流转,卫宣公死了以后,儿子惠公即位,他的庶出哥哥与姜宣通奸。他把自己的母妃变成了自己的媳妇,他把儿媳妇变成了自己的媳妇,如今又一个轮回,他儿子又重演了一遍他当年的故事。

  通奸臣妻而丧命的国君

  陈灵公陈国平,为人荒淫无道,联合两位大夫与夏征舒之母夏姬通奸,至于是一个一个来还是一起来,那就不得而知了。三个人无耻荒唐到什么程度呢?在朝堂之上穿着夏姬的贴身衣服炫耀嬉戏,孔子云“是可忍孰不可忍”,不但夏征舒憋着一口气正直大臣泄冶仗义执言,认为此举祸乱朝纲,影响极坏,乃是亡国之兆。陈国平不但不听良言相劝,反而纵容属下,杀死了这位正直之士。

  公元前599年的一天,陈国平与孔宁、仪行父(即三位通奸好友)在夏征舒家喝酒,咕咚一口酒,吧嗒一口肉,君臣几人不亦乐乎,陈国平居然跟仪行父开玩笑,说夏征舒长得像你,没准是你儿子。仪行父自然不甘示弱,说主公不然,小夏长得像您,应该是您的儿子。合着这君臣几人臭不要脸的跑到这里撒酒疯,找便宜,认儿子来了。常言道,泥人还有个土性呢,不要把人欺负急眼了。夏征舒怒火中烧,趁着陈灵公陈国平喝完酒离开时候,被埋伏好的弓箭手射杀,之后夏征舒自立为君。《诗经》中的《株林》正是对这一丑行的讽刺:

  胡为乎株林?从夏南!

  匪适株林,从夏南!

  驾我乘马,说于株野。

  乘我乘驹,朝食于株!

  翻译过来就是:

  为何要到株林去?那是为了找夏南。

  不是为到株林玩,而是为了找夏南。

  驾着大车赶四马,株林郊外卸下鞍。

  驾着轻车赶四驹,奔抵株林吃早餐

  崔杼杀齐庄公

  第二位与臣下妻子私通的是齐庄公,齐庄公看上了崔杼的妻子东郭姜。到了庄公这里,东郭姜已经是三手货了。东郭姜,东郭偃的姐姐,棠公的妻子。而东郭偃是崔杼的家臣。棠公去世以后,东郭偃开车(当然是开马车)带着崔杼去吊唁。崔杼去了以后,眼睛直了,哈喇子都掉下来了:哎呀,东郭你姐姐长的是真漂亮啊,我娶过来吧!毕竟娶一个刚刚丧夫寡妇,也不是什么好事,所以还要算一卦。卜卦的结果是不吉利,有麻烦,奈何崔杼老爷是色胆包天,鬼迷心窍不顾一切的把东郭姜弄到手了。

  可老崔忘了一节,美女喜欢,国君更喜欢啊。一次无意中去崔杼家探访,遇到了美貌的东郭姜,齐庄公眼睛也直了,腿也迈不开步了。一来二去,两个人就勾搭成奸。史书把东郭姜写的好像还是被迫的,但是老黑以为这是美化,想来两个人也少不得山盟海誓,什么将来找机会把崔杼弄死,我们俩名正言顺双宿双飞,你是名正言顺的国君眷侣。他们这么算计,崔杼也没闲着,心说话我是等人老公死了,才把人接到家里来的,好歹也算明媒正娶;身为君主,不知廉耻,给臣下戴绿帽子,这还是侍奉个什么劲儿!老崔也动了杀机,联合被庄公打了屁股宦官贾举,寻找机会。

  老崔称病不朝,齐庄公这可逮住机会了,以探病为名,行通奸之实。庄公没想到,这次被人家来了个瓮中捉鳖。他知道自己大祸临头,再也没有国君的架子,认怂求饶,和解,盟约,宗庙内自杀,老崔都不答应。庄公一看没戏了,跑吧,翻墙头就想开溜,可惜还没翻过去,就被弓箭射中了大腿,滚落院中,被众人咔咔咔结束了狗命。

  其实啊,春秋战国的贵族们不但滥情于美貌的女子,置人伦与不顾,而且同性恋之风大行,蓄养男嬖(读毕)是很常见现象

  卫国的情感大戏

  卫灵公有名的男嬖就有弥子瑕和公子朝。这二位有多受宠,我们看几件事就知道了。弥子瑕违背礼制,坐着灵公的车去看望母亲。卫灵公不但不生气,反而称赞他是个孝子。还有一次,弥子瑕和卫灵公同游果园,弥子瑕摘了一个桃子,吃了几口,又把剩下的一半递给了卫灵公。堂堂一国之君,没有嫌脏,反而十分感动:子暇啊子暇,你真是太爱我了,忘了自己也喜欢吃,反而给了寡人,感动啊,眼泪哗哗的。后世用分桃来代指同性恋就是这么来的。

  可惜,这一切都是以弥子瑕年轻貌美为基础的,等到他年长色衰,卫灵公就不是这个态度了:你小子曾经乘坐寡人的车,竟敢把吃剩下的桃子给我,八格牙路,良心大地坏了!卫灵公一激动,还蹦出两句日语!

  周迅版南子

  另外一位大名鼎鼎的公子朝,是宋国的宗室,天下闻名的美男子,《论语》中有“宋朝之美”的说法。卫灵公也很爱公子朝,但是公子朝可是为双性恋,喜欢男人,可是也喜欢女人啊。为了笼络这位男嬖的心,卫灵公真下本钱,不惜让出自己的母亲宣姜和自己的夫人南子,以供公子朝淫乐。公子朝先生还真实诚来者不拒婆婆也收了,儿媳妇也笑纳了。

  不过公子朝不像弥子瑕,公子朝有政治野心,后来伙同齐豹、北宫喜等人作乱,将卫灵公赶走了。后来灵公复国,公子朝逃亡晋国存身,按理说,君臣永不相见或者派人把公子朝杀了,都算我们常人所想的结局。可惜历史往往出人意料,公子朝这一走,南子是茶不思,饭不想,整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卫灵公一问,怎么回事啊,媳妇,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南子倒也实在提出自己思念公子朝。要说卫灵公真不是一般人,心胸宽阔的像老黑出门就能看到的地中海,模范丈夫一枚。媳妇想他了,那咱就把他请回来吧!

  卫太子蒯聩有一次出使,路过宋国,宋国的老百姓歌声戏谑了一把,史载“野人歌之曰:'既定尔娄猪,盍归吾艾豭?'”意思是说,既然已经满足你们求子的母猪,就该还给我们配种的公猪了吧!把卫国的堂堂王太后王后比成母猪,卫太子的心情可想而知,这也为日后他诛杀南子增加了一个理由。他为太子时,想要谋杀南子不成,被父亲驱逐出卫国。后来在外国帮助下,蒯聩终于成为了卫国国君,最终杀死了这位淫乱的“母亲”。值得一提的是孔子周游列国时,也曾经会见了这位臭名在外的南子。《论语 雍也》载:见南子,子路不说。孔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可见南子的名声,实在是太差了。

  真实的芈月

  三年前,《芈月传》大火,也是这部电视剧,让国人认识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秦始皇的高祖母。其实芈月本无此名,她的称呼是芈八子。这位太后比起武曌、叶赫那拉氏丝毫不逊色。当然,为了所谓江山社稷和儿子的未来,这位太后也曾牺牲色相,也曾养过男宠。秦国地处西垂,民风本就粗犷,这位楚国的女子也很豪放,嫁到秦国,自然也不会扭扭捏捏。

  芈八子非常开放,韩国使者来求秦国发兵救韩,面对着韩国使者,太后说了如下一番话:妾事先王也,先王以其髀加妾之身,妾困不疲也;尽置其身妾之上,而妾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今佐韩,兵不众,粮不多,则不足以救韩。夫救韩之危,日费千金,独不可使妾少有利焉。”翻译过来就是:“我服侍先王时,先王把大腿压在我身上,我感到疲倦不能支撑,他把整个身子都压在我身上时,而我却不感觉重,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对我来说比较舒服。秦国帮助韩国,如果兵力不足,粮食不多,就无法解救韩国。解救韩国的危难,每天要耗费数以千计的银两,难道不能让我得到一点好处吗?”军国大事,堂堂一国太后,居然可以用男女调情来做类比,也是够惊掉普通人下巴的事了。

  人要把脸豁出去,不要了,那么也就无所谓有无所谓无了。为了利益,芈八子不惜牺牲自己的色相,委身秦国西北强敌义渠国国王。他俩还不是一夜情,而是保持了一段时间夫妻关系,生下了两个孩子。夫妻之情,母子之爱,在利益面前,去他奶奶个籫儿的!待到秦国实力强大后,芈八子设计将义渠国王骗入咸阳将其杀害

  左一为魏丑夫

  在芈八子晚年,她又相中了一位叫做魏丑夫的面首。名丑,但实际上是大帅哥一枚。芈八子老了老了,老太太没保住晚节,她爱小魏童鞋爱的都没法形容了。她在病重的时候说,“我太爱小魏童鞋了,我死了以后让他给我殉葬吧!”小魏毕竟是个小伙子,没活够呢,自己就是一面首,跟老太太没有真情,他才不愿意去死。可是人家是太后,官大一级压死人啊,虽然在床上是小魏压老太太。小魏也是急中生智,找来庸芮为他说情。庸芮为魏子说太后曰:“以死者为有知乎?”太后曰:“无知也。”曰:“若太后之神灵,明知死者之无知矣,何为空以生所爱,葬于无知之死人哉!若死者有知,先王积怒之日久矣,太后救过不赡,何暇乃私魏丑夫乎?”太后曰:“善。”乃止。

  啥意思呢?庸芮说:”人死了以后有知觉吗?”太后说:“没有”“您这么聪明的一个人,明明知道人死后没有知觉,为什么还要让心爱的人殉葬呢。如果人死了以后有知觉,先王对您的仇恨早已无法形容了(言外之意,你跟好几个男人滚过床单了),您何必让这个年轻人去死呢?”芈八子这才同意不让小魏殉葬,留他一命。

  这正是:面首有危险,从业需谨慎

  到了秦始皇的生母那里,活色生香的大戏更是堪比各种大片,欲知后事如何,且听老黑下回跟你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