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萧何杀完韩信后,一人对他说:你大祸临头了,萧何只用一招就自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萧何杀完韩信后,一人对他说:你大祸临头了,萧何只用一招就自保

2019-05-07 05:44:39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萧何杀完韩信后,一人对他说:你大祸临头了,萧何只用一招就自保

  ldquo;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成语,我们很熟悉。话说破落贵族韩信被羞辱,留下胯下之辱后,决定参军实现自己梦想。他先是跟着项梁,又跟着项羽,但自命不凡的项羽看不上他。他又投靠刘邦,但还是不走运,在刘邦那里,韩信不仅没得到重用,反而差点被杀。好歹被临行的时候,被刘邦的车夫夏侯婴拦下,救了一命。大难不死的韩信认识了他一生重要的人——萧何。

  在萧何的努力下,韩信在刘邦那里谋得一个小官职,但韩信此人志存高远,他感觉这个官位难以实现自己的抱负,于是一声不吭的走了。当萧何得知韩信走了后,来不及向刘邦打招呼,就去追韩信,这就是“月下追韩信”的故事

  在萧何虎口婆心的挽留下,韩信答应不走,后来萧何又去规劝刘邦。最终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韩信当上大将军后,助刘邦走出汉中,最终打败项羽,一统天下。刘邦当皇帝后,韩信被封为楚王,拜官封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当然,韩信能够成功,得感谢萧何。这就是成也萧何。

  可惜当上皇帝后的刘邦,大肆诛杀异姓王,韩信自然也不能信念,但实际执行者并非刘邦本人,而是刘邦的夫人吕雉和萧何。

  公元前197年,汉十年,跟韩信要好的陈豨(xi)反了,韩信被牵连,先是被刘邦软禁于长安。后吕后听闻韩信准备在关中起事,配合陈豨造反,她大惊,于是立即招来丞相萧何,与他商量对策

  萧何使计叫吕后假称刘邦凯旋归来,列侯都要入宫庆祝,因此请韩信赴宴。韩信虽然心中感到不妙,但还是启程前往长乐宫。谁知韩信刚一入宫,就被五花大绑,最终被杀死于长乐宫的钟室内,一代名将,就此殒命。

  这就是败也萧何。

  后来刘邦回京之后,知道韩信已被自己夫人吕后诛杀,又高兴遗憾,一种复杂的心情。对于韩信,刘邦其实是想杀又不想。管他了,反正吕后已经帮他解决了。

  随后,他又听说诛杀韩信是萧何之谋,大为高兴。于是将萧何从丞相升为相国,益封五千户,还派了五百名勇士,专门做萧何的卫兵。

  萧何一时间名声大噪,风光无限,随后列侯、门客纷纷去往相国府祝贺,萧何为此专门设宴款待各位来宾,相国府一派喜气洋洋。就在萧何沉浸在喜悦之中,突然个人出现,此人穿着孝服,哭着走进相府,进门就对萧何说:“相国,您大祸临头了!”

  萧何瞬间凝固了,脸上的表情无法形容。这个人到底是谁,能够让萧何如此?此人叫叫召平,旧秦朝贵族,秦时是东陵侯。

  秦朝灭亡后,成为了平民百姓生活贫苦,在长安城东种瓜。因为瓜味道好,故世俗谓之“东陵瓜”。此人跟萧何是好朋友。据《咸宁县志隐逸传》记载,召平在此地种瓜卖瓜始于公元前207年,说他虽然是萧何的挚友,但从未依靠萧何去攀龙附凤。安心于瓜田,直到老死。

  萧何连忙问召平怎么回事,召平缓缓地说:“陛下自在外面平定祸乱,而您坐镇中央养尊处优,却反而还加官进爵,请问这正常吗?”

  萧何若有所思,接着召平又说:“主上是在试探你啊,软禁于关中的韩信能反,坐镇于关中的你难道就没有一丝反叛的可能?陛下为何给你500人卫队?那不是奖赏你,而是监视你啊!”

  萧何一听,恍然大悟,吓了一身冷汗,接着他赶紧向召平讨教如何做。

  召平说只需要一招,那就是自损求保。在召平的建议下,萧何首先将刘邦的赏赐全部退回,接着又拿出家财来佐军。

  刘邦听闻此事后果大喜过望。随后刘邦出征征讨英布,将大本营交给萧何,让他看守。萧何向刘邦汇报工作说,百姓安抚,陛下大可放心。没想到他的门客说不可,还是要自损求保。

  萧何问原因,门客说:“如今你为相国,功劳第一,无以复加。而你刚入关时太得民心,百姓亲附于你,你仍然孜孜不倦以得民和,皇上之所以经常询问你,是担心你倾动关中谋反。如今你已经功高不赏,而且又清正廉洁,很得百姓的民心。”

  听完门客的话,萧何很快意识到自己差点又中了刘邦的套路。为了自保,萧何在长安欺男霸女,霸占了万亩良田

  刘邦平定英布叛乱后归来,百姓在路上拦住刘邦,并告状说相国强行贱卖百姓田宅,涉及百姓数千人。

  刘邦此时心里很美,于是召萧何质问,让其给百姓一个交代,萧何这次也鬼的很,故意替百姓求情,准许他们耕种上林苑(皇家园林)的皇家空地

  刘邦大怒:“好你个萧何,自己侵占百姓良田,舍不得吐出来,如今反过来取媚百姓,让他们来耕种我的皇室用地。”

  于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将萧何逮捕,下狱问罪。但没过多久,就放出来了。其实刘邦就是想震慑萧何。

  正所谓伴君如伴虎,只要走错一步就可能万劫不复。萧何自损无非是害怕名声太盛、功劳太大,功高震主,引起刘邦的猜忌,所以才故意强行贱卖百姓田,收受贿赂,自污名声,降低名望,以减轻刘邦的猜忌。

  萧何这一招果然管用,《汉书》上记载:“上乃大悦”,萧何也躲过一劫,保住小命,得善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