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拒绝捧杀,从认清自我开始|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拒绝捧杀,从认清自我开始|鬼谷子

2019-05-11 04:06:58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拒绝捧杀,从认清自我开始|鬼谷子

  你要是恨一个人,你可以骂他。你要是想毁了一个人,你可以捧他。

  有时候,捧比骂可怕

  一

  文学江湖上一直有这么一个传说:相传,有个王姓作家年纪轻轻就在文坛佳作频出,因此颇具威望,一时风光无量。

  一个人一旦有了名声所谓的“朋友”就开始多了,敌人也就开始多了。

  人们常说,朋友多了路好走,但实际这种朋友大多是来沾光、占便宜、捞好处的,如果仅仅如此也是幸福的,更有人别有用心,不怀好意相比之下,敌人反倒亲切很多,危害性也小了很多,他们最多找点理由骂你几句,你若是不服气回骂几句也行。要是骂不过,捂住耳朵当啥都没发生过,也行。

  但是“朋友”就不一样了,人家本就是盘算好了来的,把1000个小心机藏在心里头。表面上的功夫做的棒棒的,若不是时间证明一切,恐怕当事人还沉浸在朋友的“温柔乡”里:此恨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这时候,朋友其实比敌人可怕。

  二

  人的名气大了,自然心气也高了,爱听抬举的话。

  果不其然,有一刘姓的同行便隔三差五的找王作家喝酒。等酒灌的差不多了,便开始下“迷魂药”:

  ldquo;王老师,你实在太有才了,世界欠你一座诺贝尔文学奖。王老师,我嫉妒你啊,我咋写不出你这么有水平文字呢,简直自惭形秽,请你原谅我。”

  那王作家一开始听着觉得有点刺耳。但是,有句话怎么说的?

  习惯成自然。

  刘作家隔三差五的夸自己,慢慢的就当真了,紧接着就找不到北,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

  嗯,刘作家还是有手艺的,使得一肚子好心机:坑人于无形。

  捧杀术+洗脑术。

  他的梦想实现了,王作家从此更加目中无人,见谁都是傻瓜,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再也静不下心写东西了。等到恍然大悟,已是多年以后,一切为时已晚。

  反倒是刘作家暗暗发劲,后来作品频出,赚了个盆满钵满。

  这不稀奇中国天才大多是被捧杀了。

  三

  这是很经典的鬼谷纵横术,不知道刘作家从哪里学来的,居然下那么重的手,让人细思极恐,后背发凉。自古文人相杀,真可谓兵不血刃,他们奉行的是:骂不如捧,捧不如重复的捧,捧是为了毁。

  何谓捧杀术?鬼谷子曰:去之者纵之,纵之者乘之。要是想除掉一个人,那就要纵容他,抬高他。等他已经被捧的找不到北的时候,趁机除掉他,因为一个人被吹得越高,重心就越不稳,就是他最脆弱的时候,就越容易被击垮。人被捧的越高,便会被摔的越惨。

  何谓洗脑术?鬼谷子曰:先重以累,而后毁之。先是不断的重复的积累,待到重复一定火候便能毁了他。实际上,广告重复性就是这个原理。广告主为什么要花重金把一个几十秒的广告重复的播出?因为重复的频率高了,客户就会被洗脑,就会情不自禁的记住产品

  捧杀除了一人多次捧杀,还可以多对一捧杀,也就是鬼谷子说的“三人成虎、众口铄金”的典故,人言可畏,那是可以把事实歪曲的。这两招太过阴毒,实不忍多言。

  相信有朋友会问了,为啥重复的捧杀会屡屡奏效呢?因为人爱慕虚荣自以为是本性使然。

  这局怎么破?我们还是请鬼谷子给我们开一方良药,鬼谷子说:自知而后知人,啥意思呢?

  人贵有自知之明,如此才不会轻易中他人的“温柔一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