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短篇:抬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短篇:抬价

2019-05-22 00:18:20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短篇:抬价

  内容来源:童树梅,图文综合网络

  下班后,我顺道去菜场准备买些土鸡蛋发现昨天还一块钱一个的土鸡蛋竟然涨到一块三。一连走过几个摊位,都是这个价,我忍不住嘀咕:“这也太贵了,怎么涨得这么快?”

  话音刚落,后面一个老太太用手捅捅我,低声道:“他们都商量好了一起抬价,只有那边角落一家卖得便宜。”我向她指示方向看去,菜场一角果然蹲着一个瘦削的中年妇女,身前放着一个大篮子,里面装着好多鸡蛋。

  我当即走过去,问了价格果然是一块钱一个,她卖的蛋不仅个头大,而且看着十分新鲜。我一下子买了好几斤,拎着蛋走过先前那些哄抬蛋价的摊贩身边,心中暗骂:“让你们涨,叫你们一个也卖不出去!”

  回到家准备做饭时,才发现西红柿没了,好在菜场离得近,可以再跑一趟。当时天已黄昏,菜场内人流渐少,我买好西红柿刚要走,忽然发现之前卖蛋给我的那位妇女正在扫地。放在一边的篮子已经空了,显然蛋已卖完。扫地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她扫的地竟是那些卖高价蛋的摊主地盘,而那些摊贩这会儿都聚在一个角落,一边抽烟一边闲聊着。

  我想了想,认定这位大姐原价卖蛋的事被那些摊贩知道了,他们合起伙来报复她。义愤填膺的我上前低声说:“大姐,不用帮他们扫,不要怕他们!”那位大姐愣住了,“大妹子你说啥,我怕谁了?”“你别怕,我是个记者,可以帮你。你告诉我,是不是那些摊贩逼你扫地的?”

  ldquo;大妹子,谢谢你的好意,可你误会了,是我愿意帮他们扫的,如果不是他们帮忙,我的蛋不会这么快卖完的。”这下轮到我发愣了,大姐又说:“那几位大哥知道我家困难,所以故意卖得贵,好把客人让给我,等我卖完了他们再把价格降下来。不信你去问问,他们现在卖的也是一块钱一个。”

  我心中一动,佯装东逛西逛,慢慢踱到那几个聚在一起的摊贩跟前,“土鸡蛋多少钱一个啊?”

  ldquo;一块,便宜又新鲜!”

  ldquo;原来你们先前抬高价格是想帮那位大姐,不过帮忙帮到底,何必再让人家扫地呢。”

  ldquo;是她非要这样的,一开始我们也不忍心,后来想通了,就让她扫吧,回报了我们,她心里也好受些。”

  走出菜场时,我心里暖暖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短篇:抬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