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一次抄和珅家时,什么都没发现,嘉庆仅说2字,士兵搜出10多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第一次抄和珅家时,什么都没发现,嘉庆仅说2字,士兵搜出10多亿

2019-05-22 00:30:00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第一次抄和珅家时,什么都没发现,嘉庆仅说2字,士兵搜出10多亿

  众所周知,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传承的文明古国,而其中有着2000 多年的时间,处在于封建社会统治时期。而在封建社会时期,历朝历代会面 临一个很严重问题,那就是古代官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从这2000多年的 历史来看,绝大多数王朝的覆灭,都和这些官员的贪赃枉法有着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在一个王朝的末期,情况更加严重。

  而且,这样的情况,古代的皇帝们也都了解,也采取了很多的手段方法,来 惩治这些贪官。在距离我们较近的明朝时期,朱元璋就为了惩治贪官,陆陆续 续杀了近15万人。当然,朱元璋这么痛恨贪官,主要还是和他的经历有很大关 系,因为他是从底层爬上来的皇帝,非常了解贪官对于老百姓危害程度

  到了清朝的时候,官员贪赃枉法的情况就跟多了,这一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贪 官,一定要非和珅莫属。而且,不光光是在清朝时期,就算放到整个历史上, 和珅都是非有名的,当然这个“有名”指的是他贪赃枉法的程度,实在是太 严重了。在嘉庆成为皇帝之后,便对和珅展开调查,并从他家搜出了10多亿 的白银。而这些钱,都抵得上当时清政府15年的财政收入了,可见和珅贪的金 额有多么大。

  不过,和珅在乾隆时期,乾隆皇帝并没有对和珅的贪赃枉法多么在意,反倒是 有一些纵容。按道理来说,和珅做的这些贪赃枉法的事情,乾隆应该都是知道 的,但就是一直没有动和珅。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乾隆不愿意动他呢?

  首先,乾隆皇帝之所以不去动和珅,反而还一直给升他的官,最主要的原因, 还是因为和珅的个人能力太强。据悉,历史上真正的和珅,与我们在《铁齿铜 牙纪晓岚》中看到的截然相反,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男子,且满腹经纶、才 富五车,通晓至少5种以上的语言,并且办事能力非常强。

  也正是这些原因,让乾隆皇帝注意到了他,并开始重用他。和珅也从一个普普 通通的皇宫侍卫,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臣。而且,和珅的发迹时间, 仅仅只有7年,这样的升迁速度,放到整个清朝里,是十分罕见的。由于和珅 的能力非常钱,不仅仅乾隆皇帝对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连在临死之前,都 还在嘱咐嘉庆,不要动和珅。

  不过,嘉庆在登基之后,并没有按照乾隆的意思去做,反而是立刻派人,对和 珅展开了调查,而后派人去抄了他的家。但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士兵们去抄 和珅家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找到。嘉庆在得知情况后,十分恼怒,只说了2个 字,便搜出了价值10多亿白银的资产。那么,这2个字是什么呢?

  其实,这2个字就是“彻查”。原来,和珅在晚年时期,已经将自己影响力扩大到了清朝的各个机构之中,就连去抄他家的人里,也有着和珅的党羽。 所以,他们在搜查和珅家的时候,很明显是“放水”了。而嘉庆自然也是知道 其中的缘由同时,抄和珅家的决心也越来越大了。

  于是,嘉庆就重新派了自己信任的人,再去搜查和珅的家。这一次,士兵们见 到皇帝发怒了,也不敢掉以轻心,最后搜出了价值10多亿白银的资产。而这笔 钱,放到现在,怎么样也都能值个几百亿。所以,便有了民间流传的那句“和珅一倒,嘉庆吃饱”的名言

  因此,我们也能看出,嘉庆所说的“彻查”二字,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含义。只 不过是嘉庆在向手下的大臣们,传达一个信息:和珅,我是一定要动的,你们不配合,那么就等着被治罪吧。所以,后来再去抄家的官员,都不敢再掉以轻心。同时,这些抄家大臣,在得到了皇帝的态度之后,抄家也不再畏畏缩缩,可以放开手脚去做了。

  从这我们也能看出,和珅当时的权力影响力是有多么巨大,几乎真正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不过,古代王朝中,讲的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和珅失去了最大的靠山乾隆,自然无法在继续庇护下去,等待他的只有严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