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曾放刘邦一马,刘邦称帝后,他前来领赏,刘邦却说:斩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曾放刘邦一马,刘邦称帝后,他前来领赏,刘邦却说:斩了

2019-05-23 04:58:22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他曾放刘邦一马,刘邦称帝后,他前来领赏,刘邦却说:斩了

  公元前208年,对于汉朝开国皇帝刘邦来说,是人生中最为辉煌的一年,因为他经过多年角逐,终于登上了皇帝宝座,成为真龙天子,君临天下。刘邦当皇帝后,除了犒赏文武百官,加封开国功臣外,没有忘记自己仇人的追杀,其中一个大仇人,便是季布,刘邦甚至放下狠话,如果谁敢窝藏季布,一旦被发现,将被诛灭3族。那么季布是谁?刘邦和他有何深仇大恨,竟然被刘邦耿耿于怀,下了逮捕令呢?

  季布,秦汉时期楚地人(今湖南湖北一带),自幼习得一身本领,爱结交朋友,讲义气,他的名声早已经在楚地传遍开来。楚地甚至还流传着“得黄金白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而我们现在所说的成语一诺千金”,就是出自这一句话。前朝灭亡后,天下群雄四起,作为楚地人,季布自然是跟着楚国贵族项羽打天下。

  季布作战勇猛,常常冲锋陷阵身先士卒,成为项羽麾下大战将之一,深得项羽的信任重用。季布曾经多次把刘邦逼上绝境,打的刘邦丢盔弃甲,可以说楚汉战争前几年时间里,季布让刘邦心惊胆战,心里都产生阴影,所以刘邦才要重金捉拿季布。季布逃亡途中,遇到了很多贵人,比如冒着生命危险收留他的一个周姓人家,还有山东地区一个朱姓人家,他们都想保全季布的安全

  更让季布感动的是,朱姓人家和刘邦亲信夏侯婴关系要好,他托付夏侯婴在刘邦面前为季布求情。当然,求情的理由也很有说服力:季布当年跟随项羽,为难刘邦,不过是各为其主,这才是他的忠心所在,如果刘邦非要杀季布,那么季布肯定会逃亡北边的匈奴或是南边的南越,这样岂不是给汉朝增加敌人吗?如此忠心的能人,为何不为己所用呢?

  刘邦听后,认为有道理,便赦免季布,同时拜季布为郎中。当刘邦赦免自己的仇人季布,而且还让他当官的消息传开后,有一个人坐不住了,他便是丁固,因为丁固是刘邦的恩人

  丁固和季布同母不同父(一说丁固是季布的舅舅)。丁固也是项羽麾下的猛将。公元前205年,项羽出兵讨伐齐国,他的老巢彭城兵力空虚,刘邦趁机派出56万大军进攻彭城,企图占据楚军老巢,断了项羽的退路。汉军前期很顺利的占领了彭城。项羽发现彭城被占后,立刻率领3万骑兵救援彭城,结果把大胜刘邦,汉军丢盔弃甲,刘邦兵败逃亡。项羽派出丁固等人追杀刘邦,丁固很快便追上并抓住了刘邦。

  刘邦眼看快要死掉了,他抱着试试态度对丁固说:“两贤岂相厄哉!”,意思是咱两个都是好汉啊,好汉为何要为难好汉呢?丁固听后,心花怒放,竟然被人戴了顶高帽子脑子一热,就把刘邦放走了,饶了刘邦一命。(于是丁公引兵而还,汉王遂解去)。所以说丁固是刘邦的大恩人,如果丁固当时脑子不热,杀死刘邦,那么他可能就是项羽称帝的最大功臣了。

  丁固听说季布都被封官,便信心满满的来找刘邦,希望讨个一官半职。丁固找到刘邦后,还没有寒暄几句,刘邦就下令将丁固砍了。丁固嘶吼着丧子大声叫道:陛下,我是丁固啊,当年是我丁固放了你一马,难倒陛下忘了吗?刘邦答道:你当年是放走了我,可是你也背叛了你的主子项羽,如此不忠之人,难倒还有脸面活在世上吗?就这样,丁固被砍了脑袋

  刘邦杀丁固,根本原因就是为了汉朝长治久安,如果刘邦把不忠君的人都重用,那么他的臣子还会忠君爱国吗?只有杀了丁固,才能群臣树立起一个原则:身为臣子,必须要忠于君主。说到这里,老汤又想到了明朝的洪承畴。洪承畴是明朝的重臣,后来却投降了清朝,沦为汉奸。而他在清朝入主中原,稳定江南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一直不被清朝重用,最终被被列入《贰臣传》,这也是清朝统治者在向世人证明:卖主求荣,不忠君爱国是没有好下场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