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江牺牲了70名兄弟,换来一顶安抚使官帽,这个官的权力有多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宋江牺牲了70名兄弟,换来一顶安抚使官帽,这个官的权力有多大?

2019-05-27 01:49:51 来源:炎黄秋春 阅读:载入中…

宋江牺牲了70名兄弟,换来一顶安抚使官帽,这个官的权力有多大?

  提起宋江,很多人对他接受招安的行为不屑一顾,称他是投降派。

  之所以这样,源自晁盖死后宋江坐上了梁上头把交椅,本该有一番作为,奈何天天想着如何被招安。

  最终被朝廷当了平定方腊等起义叛乱的棋子使用,宋江本人最终更是被赐予毒酒

  众所周知,梁山一百零八位好汉都有一个绰号,但宋江的绰号却有很有多,比如“及时雨”、“呼保义”、“黑宋江”等等。

  在其他好汉只有一个绰号的前提下,宋江有如此之多的绰号,足见争议之大。

  从上梁山的那一刻起,渴望被招安的种子已经在内心生根发芽。

  坐上梁山第一把交椅后,宋江就把晁盖时期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

  重阳节前夕,宋江大摆宴席宴请梁山好汉喝酒赏菊花

  酒酣之际,宋江写了一首《满江红》词,在词的结尾处写道:“号令明,军威肃。中心愿平虏,保民安国。日月常悬忠烈胆,风尘障却奸邪目。望天王降诏早招安,心方足。”

  所谓酒后吐真言,宋江一番话让招安之心昭然若揭

  梁山集团在接受招安之后,替朝廷干了四件大事:平辽、平四虎、平王庆、征方腊。

  从农民起义的一支,一下子成为了镇压兄弟起义的刽子手

  尤其是在征方腊的时候损兵折将,其他八十一人或战死(70多人)、或病死、或离开、或出家,总之绝大多数都是悲剧结果

  宋江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获得了什么官职呢?

  宋江征方腊惨胜而回时,皇帝给二十七人给都进行了册封,“先锋使宋江,加授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

  副先锋卢俊义,加授武功大夫、庐州安抚使、兼兵马副总管。”

  问题来了,宋江这个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究竟是什么官职,权力究竟有多大?

  在宋朝安抚使可是朝中重臣资历太浅者根本无法担任,比如辛弃疾就担任国福建路安抚使之职。

  安抚使的权力是这样的,“经略安抚司经略安抚使一人,以直秘阁以上充,掌一路兵民之事。

  皆帅其属而听其狱讼,颁其禁令,定其赏罚,稽其钱谷、甲械出纳之名籍而行以法。”

  不过,宋江担任的是楚州安抚使,范围局限在楚州一代,而楚州上级是淮南东路。

  以宋江的战绩,皇帝应该册封他为淮南东路安抚使比较妥当

  不过,若宋江担任淮南东路安抚使就需要兼知某州。

  鉴于淮南东路首府为扬州,因此宋江就应该是淮南东路安抚使知扬州。

  当然,宋朝有400多个州,宋江这个头实际上就是一个形式,不可能有多大的权力。而这个州也就相当于现如今的地级市。

  兵马总管相当于地级市的军区司令,这和他以前的官职相比还是不错的了。

  梁山好汉和宋江近十年的努力,用七十多个兄弟的性命换来的,就是这样没有多大权力的空闲官职,这样来看梁山阵营的这场招安付出和收获完全不成比例

  宋江带领兄弟帮助朝廷歼灭方腊,朝廷却过河拆桥消灭了梁山阵营。

  这样说,朝廷不费一兵一卒,就全歼了两个大对手,宋江只是朝廷借刀杀人的工具

  宋江一直想报效朝廷,奈何朝廷并不信任宋江,最终造成梁山好汉的悲惨下场,着实让人可怜可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