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朝宫女口吐妙莲华香——武则天与佛法的三个典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唐朝宫女口吐妙莲华香——武则天与佛法的三个典故

2019-05-31 02:39:01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唐朝宫女口吐妙莲华香——武则天与佛法的三个典故

  当我们翻开佛经都会看见一首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这首开经偈是当年武则天因修学佛法体会经义的玄妙希有,非常欢喜,有感而写下的。

  关于武则天与佛法的渊源,有三个典故

  第一个故事,是讲武则天在宫中还没有做皇后时候,有一位宫女,说话呢,口吐妙莲华香,大家都感到很震惊,一时,整个皇宫中“宫女说话吐香气”的说法就传了开来,传到了皇帝那里,皇帝就找到国师,询问此事:“这口吐香气究竟是怎么回事啊?”国师就是皇帝对于学德兼备的高人称号,相当于皇帝的老师啊!他低头沉思了一会,告诉皇帝:“这位女子,是因为前世呢,一直在信解修学大乘的佛法,就是《妙法莲华经》啊”皇帝问道:“既然说她前世是修学《妙法莲华经》的,那又该如何见证呢?”国师道:“这不难,可以请她过来,当场让她背诵法华经啊!”

  于是,皇帝派人把这位宫女传到大殿,当着满朝文武官员,皇帝传旨,让宫女当场背诵《法华经》,谁知这位宫女啊,一听让她背诵什么什么经,她生下来从没听说过这个经,吓得两个腿嘚嘚瑟瑟,一句也背不出来,一个字也背不出来啊.....

  皇帝就疑惑地质问国师:“这是怎么回事啊?”国师不慌不忙地拿起《法华经》开始从头大声地读诵起来......当《法华经》序品第一,还没有读完的时候,这时,宫女忽然想起了什么,接着大声地背诵了出来,后面的经文溜溜下水般,竟然一字不差......满朝文武惊讶的互相看着,知道这是前世修学的利益,这是宫女的累世的习气啊!这时,皇宫宝殿异香扑鼻.....当时呢,还没当上皇后的武则天也在宫中,她后来呢,就开始发奋的学习《妙法莲华经》。

  所以佛在《法华经》道:能够受持、弘扬法华经,能够一念信解法华经,是在十万亿佛法中积累道行,植众德本。

  第二个典故,据说当年武则天做皇帝的时候,由于武则天是虔诚的佛教徒,她特别喜欢《华严经》,总觉得晋译的六十华严欠缺得太多了,不完整感觉到非常地遗憾。所以就派了特使到印度去求这部经,看看有没有完整的本子,在这时候于阗国的三藏法师得到有这个本子,她就连法师一起请到中国来,这个法师是实叉难陀,请他来之后,主持翻译华严经。实叉难陀法师在西域是非常有声望知名度相当高的一位法师,我们中国这些大德,乃至于帝王,对他都非常景仰,皇帝亲自聘请实叉难陀法师到中国来。

  实叉难陀法师来的时候,带来了《华严经》,也不完整;但是比晋译的经多出了九千颂,所以一共有四万五千颂,大经的义趣已经能够看得出来了。译场规模也非常大,武则天自己也常常去参与。翻译成之后,武则天初阅《华严经》时,因体会佛法的高妙稀有,非常欢喜,故有感而发,给这个大经题了一首开经偈,这就是我们现在念的开经偈。

  第三个故事,是讲武则天在累世轮回中又与我们的佛陀有过什么样的因缘呢?据说两千五百年前,释迦牟尼佛在传法的时候,有一天,与弟子托钵外出化斋。看到有一群小孩在路上玩堆沙子。其中呢,有一位娇滴滴的女孩子远远看见释迦佛带领弟子们而来,就半戏半真的用双手从地上捧一捧沙,走到佛陀面前,往佛陀的饭钵内一放。释迦牟尼这时很客气接受了她的沙土供养

  大弟子舍利佛看不过眼,心想这女孩岂有此理,怎么可以用沙土戏弄我师尊。在路上实在忍不住,就问道:“师尊,刚才那女孩子,把沙土放您饭钵里,怎么能让她这么胡闹呢?”释迦佛微笑:“你们不知,此女千百年后,因缘成熟,要在东震旦国为王。这时我如不接受她的沙,她将会试图去破坏佛法,毁坏三宝。我接受了她的沙子,这样让她结下此善因缘,她将来做王时将会弘扬佛法。”

  此女孩子正是后来中国历史上的一代女主武则天。她一出世就有帝王的龙凤之姿。武则天做皇后之前曾经作了四、五年女尼。她不但虔信佛法,而且精通佛理。之后所作开经偈主要表达了轮回迷途众生有幸见闻佛法时的欢喜。一直流传了至今无有超越

  我们通过以上这三个典故,相信人有来世,就是先吃了一颗定心丸。

  那么,若一念信解法华经,明心见性,您会惊喜若狂。

  大道至简,真理至易。明白《法华经》一句,一念即成就

  《法华经》是《大乘妙法莲华经》的略称,又名《妙法莲华经》。

  《楞严经》全称《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又名《大方广妙莲华王》。

  《法华经》和《楞严经》是一部经,是讲宇宙人生真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